A06: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关注

外地国Ⅲ柴油货车9月21日起禁入六环

两种情况两年过渡期内0时至6时可放行;2019年9月21日起国Ⅲ货车不分京牌非京牌全天禁入六环

2017年08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本报讯 (见习记者裴剑飞)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环保局、北京市交管局昨日发布《关于对部分载货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对本市和外埠高排放货车通行进一步加大管控力度。根据《通告》规定,自2017年9月21日起,在六环路(含)内设立载货汽车低排放区,对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采取禁限行措施。

  自9月21日起,外地国Ⅲ货车全天禁入六环,只有两种情况可于每天0时至6时放行。两年过渡期满后,自2019年9月21日起,不管京牌非京牌,六环路(含)以内道路全天禁止国Ⅲ柴油货车通行。

  外埠进京货车日均超7万辆次

  机动车排放是北京市主要大气污染源之一。PM2.5源解析数据显示,全市PM2.5排放总量中,31.1%来自机动车排放。货车由于受燃料类型、技术水平等因素的限制,污染物排放量占全部机动车排放量的一半以上。对于同等使用强度的车辆来说,每辆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约是国Ⅳ的1.5倍、国Ⅴ的2.5倍,相当于150至200辆小客车的排放量。

  据监测,目前外埠进京货车日均约7.1万辆次,其中目的地为北京的约4.2万辆次/日,主要运送农产品和工业设备等;过境货车约2.9万辆次/日,主要运送农产品和煤。

  为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北京市已于2015年禁止外省、区、市国Ⅰ和国Ⅱ排放标准货车进入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此次出台的管理措施主要针对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

  两年后国Ⅲ柴油货车一律禁入六环

  记者注意到,在为期两年的过渡期内,对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采取禁限行并举的管理措施。其中本市牌照载货汽车,每天6时至23时,五环路(不含)以内禁行,其中核定载质量8吨(含)以上的载货汽车禁上五环主路。

  对外地牌照载货汽车的限制则更为严格:

  每天6时至24时,六环路(含)以内道路禁止所有外地牌照载货汽车通行。

  每天0时至6时,进入六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的外地牌照载货汽车(整车运送鲜活农产品的载货汽车除外),须办理进京通行证件。

  全天禁止外地牌照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进入六环路(含)以内道路通行。

  自2017年9月21日至2019年9月20日每天0时至6时,只有以下两种外地牌照车辆可以进入六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一是经相关管理部门确认为保障本市生产生活需求并办理进京通行证件的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二是整车运送鲜活农产品的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

  两年过渡期满后,自2019年9月21日起,六环路(含)以内道路全天禁止所有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含整车运送鲜活农产品的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通行。这一禁行措施不再区分京牌非京牌。

  “绿通”货车由收货方申报

  在两年过渡期内,整车运输鲜活农产品的外地牌照“绿通”货车不需要办理进京证,改为由高速公路收费员在出口处对车辆进行认定,并对车牌进行拍照,将信息上传至交管部门后即可进入。但依据《通告》规定,过渡期结束后(2017年9月21日),这部分车辆也需达到国Ⅳ以上排放标准。

  外埠国Ⅲ货车如何认定为“保障北京市生产生活需求”?据介绍,需求申请需由在六环内使用外埠国Ⅲ柴油货车运输的收货单位或个人提出,申请的全过程都在互联网上进行。经收货方申报、归口行业管理部门进行需求确认后,并按要求办理进京通行证件,持证在规定时间内可进入六环。据悉,平台将于9月14日开始受理申请,办理需求确认所需时间一般不超过4个工作日。

  运输需求确认有效期原则上不超过7天。对于使用固定车辆长期为北京提供城市运行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保障的,连续30天内运输需求确认次数不低于4次的外埠货车,可申请办理有效期一个月的运输需求确认。运输需求确认有效期内,一经发现车辆存在尾气排放超标,即时取消车辆运输需求确认资格,且一年内不得重新申请有效期一个月的运输需求确认。

  此外,北京市还将研究出台面向本地和京津冀区域的鼓励政策,推动高排放货车淘汰更新,促进区域大气质量整体提升。

  交通管理措施

  【京牌载货汽车】

  ●每天6时至23时,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禁止载货汽车通行,五环路主路禁止核定载质量8吨(含)以上载货汽车通行。

  ●自2019年9月21日起,六环路(含)以内道路全天禁止所有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含整车运送鲜活农产品的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通行。

  【特种车辆】

  ●军队、武警车辆及执行任务的警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不受上述措施限制。

  【特别提示】

  ●本市及外省、区、市核发号牌(含临时号牌)的载货汽车除遵守上述规定外,还应遵守本市相关部门制定的其他交通管理措施。

  【外埠载货汽车】

  ●每天6时至24时,六环路(含)以内道路禁止所有载货汽车通行。

  ●每天0时至6时,进入六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的载货汽车(整车运送鲜活农产品的载货汽车除外),须办理进京通行证件。

  ●全天禁止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进入六环路(含)以内道路通行。

  自2017年9月21日至2019年9月20日,每天0时至6时,以下两种车辆可以进入六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

  1.经相关管理部门确认为保障本市生产生活需求并办理进京通行证件的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

  2.整车运送鲜活农产品的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

  ●自2019年9月21日起,六环路(含)以内道路全天禁止所有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含整车运送鲜活农产品的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通行。

  “绿通”货车申报流程

  ●提出申请

  通过“北京市外埠进京高排放货车需求管理系统”平台(网址为https://wbhc.bjjtw.gov.cn)向行业窗口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关材料。

  ●条件审核

  行业窗口对申请内容进行初步确认,审核其是否符合申请条件,提交材料是否齐全、有效,并出具意见。

  A、不同意的说明理由,即时通过平台退回申请人。

  B、同意的,由行业窗口1个工作日内通过平台报联合窗口。

  C、涉及运输危险货物的,行业窗口应首先转至市安监局进行审核,通过后再转至联合窗口。

  ●申请确认

  联合窗口对申请内容进行确认。由市环保局对承运车辆的排放标准及是否有排放超标等环保违法违规记录进行审核。

  A、核准同意的,通过平台将结果告知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并提示申请人办理进京通行证的相关规定和所需材料。

  B、核准不同意的,注明理由后通过平台通知行业窗口相应部门。

  ●查询结果

  办理需求确认所需时间一般不超过4个工作日,在此期间申请人可通过平台查询确认结果。确认通过后,进京车辆可在各进京检查站办证处通过网络查询直接办理进京通行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