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幕后

90一代觉醒

辛辛那提夺冠,迪米特洛夫成第2位赢得ATP大师赛的90后球员

2017年08月2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ATP辛辛那提大师赛昨日结束,迪米特洛夫2比0战胜克耶高斯夺冠,成为继兹维列夫后又一位赢得大师赛冠军的90后球员。与1997年出生的兹维列夫不同,1991年出生的迪米特洛夫属于被四巨头压制多年的一代,此番夺冠也被誉为“90一代”觉醒。下周开始的美网中,重返TOP10的迪米特洛夫和兹维列夫等人被视为打破费纳格局的重要人选。

  赛况

  一盘未丢追平小德神迹

  今年辛辛那提大师赛注定被写进赛会历史。首先,TOP10有7人缺席,只有纳达尔、兹维列夫和蒂姆参赛,这3人均未能打进半决赛;其次,决赛在两名90后球员迪米特洛夫和克耶高斯之间进行,这在巡回赛史上还是首次。

  由于穆雷、费德勒等人退赛,以及德约科维奇、瓦林卡、锦织圭等人赛季报销,原本排名世界第11位的迪米特洛夫在辛辛那提的种子排位上升到第7位,享有首轮轮空待遇。

  一路打下来,迪米特洛夫的状态始终在最高点,53个发球局拿下了52个,决赛路上先后战胜了菲·洛佩兹、德尔波特罗、伊斯内尔等球员。

  决赛中,迪米特洛夫6比3、7比5战胜克耶高斯,职业生涯首次捧起大师赛奖杯。一周比赛下来,迪米特洛夫5场比赛一盘未丢,上一次能以一盘未丢战绩捧起大师赛冠军的还要追溯到2007年的德约科维奇。

  迪米特洛夫就此成为第二个拿到大师赛冠军的90后球员,第一个是1997年出生的兹维列夫,后者在今年罗马和罗杰斯杯中夺冠。与刚冒出头的兹维列夫不同,迪米特洛夫、拉奥尼奇,包括锦织圭等人都是被四巨头压制的一代。

  如今,90后球员年纪最大的已有27岁,在迪米特洛夫和克耶高斯打进辛辛那提决赛前,只有杨诺维茨、拉奥尼奇、蒂姆和兹维列夫4人打进过大师赛决赛。

  “老实说,我现在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这个冠军是迪米特洛夫职业生涯的最大突破,“能在辛辛那提赢得职业生涯首个大师赛冠军,绝对是不可思议的感觉,我一直都非常喜欢这项赛事,一直以来我都在想,这可能成为我首次赢得大师赛冠军的地方。”

  反思

  曾因输球两天不吃不睡

  迪米特洛夫成名甚早,但状态不稳一直饱受诟病。3年前,23岁的他便打进温网半决赛,单赛季拿下3个冠军,世界排名来到第8位。过去两个赛季,迪米特洛夫跌至低谷,没有一个冠军入账,世界排名一度跌出前40位。

  就在外界以为迪米特洛夫像大多数90后球员如流星一样滑落时,保加利亚小伙子本赛季触底反弹。年初布里斯班公开赛,迪米特洛夫连胜蒂姆、拉奥尼奇、锦织圭3名TOP10球员夺冠,打破了30个月的冠军荒。

  之后的澳网半决赛,迪米特洛夫与纳达尔鏖战5盘惜败。那场失利对他打击很大,迪米特洛夫赛后数天不与人交流,经常半夜醒来望着天花板发呆。这是迪米特洛夫自我反省的一个方式,“在输掉不该输的比赛后,我会跟自己过不去。”

  今年马德里公开赛第3轮,迪米特洛夫浪费5个赛点被蒂姆逆转,他又是两天没睡觉,也没吃东西,“那场比赛让我有所收获,但感觉太糟糕了。我对自己特别失望,我两天两夜没有睡觉,也不跟人说话。我不撒谎,我就是那么过来的。我之所以这样对自己,就是为了警告自己不能再这么输球。”

  迪米特洛夫以这样的方式来让自己清醒过来,本赛季至今已拿下了布里斯班、索菲亚和辛辛那提3个冠军。本周冠军排名中,迪米特洛夫已来到第6位,排在他前面的是纳达尔、费德勒、兹维列夫、蒂姆和已经赛季报销的瓦林卡。在通往伦敦年终总决赛的路上,迪米特洛夫占据了有利位置。

  出击

  摘下两标签 美网战费神

  迪米特洛夫身上曾有两个标签:小费德勒、莎拉波娃男友。

  随着2015年与莎娃分手,迪米特洛夫“莎娃男友”的标签已慢慢褪去。如今,他用自己的表现让外界慢慢淡忘另一个标签:小费德勒。

  从技术动作而言,迪米特洛夫的单手反拍与费德勒几乎如出一辙,他也曾师从费德勒的前教练朗格伦。按照中国学艺辈分来看,迪米特洛夫该管费德勒叫一声师兄。

  2008年,17岁的迪米特洛夫拿到美网青少年组冠军,“小费德勒”的名号就叫响了。对很多人来说,能跟费德勒相提并论足够荣幸,但迪米特洛夫可不这样想,他开始一遍遍纠正这一说法,“我不认为我应该被拿去和费德勒比较,因为他是史上最佳球员,我距离他还远着呢。”迪米特洛夫称,当他还是青少年选手时,大家就一直拿他与费德勒比较,“这对我来说是很大的一个负担,对我的提高没有任何帮助。”

  确实,除了技术层面,迪米特洛夫跟费德勒难有相似之处。要知道,费德勒26岁时已拿到了12个大满贯,迪米特洛夫则只有一个大师赛冠军入账。

  此外,两人在性格层面也截然不同。作为史上最伟大的球员,费德勒场上的自我调整和情绪控制能力一流,这一点足够迪米特洛夫学上个一年半载的。去年伊斯坦布尔公开赛,迪米特洛夫决赛中7比6、5比2领先施瓦茨曼时,突然不会打球了,情绪也随即失控。决赛盘0比5落后时,他接连砸坏3支球拍,随即与主裁握手直接认输。这样的情况,永远不会发生在费德勒身上。

  职业生涯,迪米特洛夫6次对阵费德勒无一胜绩,不过辛辛那提大师赛冠军或许会给他带来一些信心,“很明显,这个冠军使我可以带着更多信心前往美网。”下周揭幕的美网中,迪米特洛夫将以个人最高的7号种子排位出战,在小德、瓦林卡、锦织圭等人赛季报销的情况下,他和兹维列夫、克耶高斯、蒂姆被视为挑战费德勒和纳达尔的第一集团。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