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娱新闻·看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娱新闻·看点
下一篇

2017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演下月开启,《罗刹国》《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等剧上演

21部小剧场作品9月登陆京城舞台

2017年08月2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罗刹国》运用了皮影、傩戏面具、现代舞等多种元素。主办方供图

  9月1日至30日,由文化部艺术司、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2017年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演”将在北京举行,包括《罗刹国》《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惜·姣》等21部剧目将陆续登陆北京各个小剧场。昨天下午,在北京繁星戏剧村举行的媒体会上,主办方正式公布了今年的参演剧目和精彩看点。

  注重形式创新关照现实

  今年的参演剧目大多是近几年创排的新剧目,有些在市场上已经有了不错的口碑,比如9月1日将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上演的开幕大戏《罗刹国》。该剧通过虚构故事折射出现代人在物质诱惑下如何保持人性的问题,演出采用肢体剧的形式,用皮影、傩戏面具、现代舞等多种元素,让舞台“活”起来。导演赵淼透露,“这次上演的版本是经过修改后的最新版本,我们还刚刚获得了英国爱丁堡艺术节的亚洲艺术奖。”

  近两年也涌现出不少关注现实和当下生活的剧目,北京儿艺的参演剧目《幸福年》截取了三十年间的四个除夕夜为横切面,发生在万家老屋里两代人的情感与牵绊。辽宁人艺的《秘而不宣的日常生活》打破传统平铺直叙的方式,按照2—1—3顺序演绎的三幕话剧,带领观众透视日常生活,探索爱情与家庭、婚姻与情感、现实与梦想的关系。

  重新解读经典文本

  这些参演剧目中,有不少源于对经典文本的重新解读。北京人艺的小剧场话剧《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选自物理学家、剧作家丁西林先生的三部喜剧短剧《一只马蜂》《酒后》和《瞎了一只眼》。导演班赞表示,这三部短剧都与爱情有关,观众在看民国的人谈恋爱的同时,也能够联想自己当下的生活。

  北京市曲剧团的《老张的哲学》在老舍先生原著的基础上重新改编,融入更多老北京风土人情,比如伴随剧情始终的单弦弹拨声、京城闹市起伏顿挫的叫卖声,这些把观众带回了民国时期的老北京。香港导演邓树荣执导的《安提戈涅》则用“全女班”的形式重新演绎古希腊悲剧,六个年轻女性在不知名的空间各自阅读希腊悲剧《安提戈涅》,她们想象自己进入了古希腊的城邦,扮演起剧中人物。

  【其他看点】

  九部小剧场戏曲作品入选

  今年的21部参演剧目中包括了9部小剧场戏曲作品,北京京剧院的《惜·姣》已演出多轮,成为近几年小剧场的口碑之作。这部改编自传统京剧《乌龙院》的作品,经过李卓群、索明芳等80后主创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京剧。

  国家京剧院的实验京剧《浮士德》由中外艺术家联合创作,在京剧音乐的基础上融入现代电子音乐。上海昆剧团的实验昆曲《椅子》,则通过昆曲形式尝试将荒诞派剧作家尤内斯库的名作,进行本土化的演绎。此外,还包括京剧《谁共白头吟》、昆曲《望乡》、河北梆子《牺牲》、越剧《心比天高》、章回鼓书《古城暗战》、实验戏曲《三生》等。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