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看台

囍!北京一日收两金

●女子10米台:张家齐携手掌敏洁 ●男子3米板:曹缘搭档谢思場

2017年08月2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张家齐赛后接受采访。稚气未脱的小姑娘昨晚与同龄搭档一起在全运会女子双人10米台比赛中击败世界冠军组合夺冠。北京市体育局供图

  北京跳水队继续在天津全运会的强势表现,昨晚接连摘得女子双人10米台和男子双人3米板金牌。其中,13岁的北京姑娘张家齐联手上海选手掌敏洁力压任茜/司雅杰摘得女子双人10米台冠军。明年开始,14岁的张家齐将参加世界大赛,她是中国跳水队的希望新星。稍晚结束的另一场比赛中,曹缘搭档广东选手谢思場以较大优势摘得男子双人3米板金牌。

  喜报

  小姑娘击败世界冠军组合

  与前几届全运会相比,天津全运会推出新政,选手可跨区域组队参赛,意在为东京奥运会备战,这让很多省市多了争金夺牌点。昨晚,北京选手张家齐便联手上海姑娘掌敏洁拿到了女子双人10米台冠军。

  昨日上午的预赛中,张家齐/掌敏洁发挥稳定,以348.96的总分排名第1。晚上的决赛,张家齐/掌敏洁发挥更为出色,从第一跳开始便排名首位,最终以356.58分获得女子双人10米台冠军。任茜(陕西)/司雅杰(四川)以345.24分获得亚军,山东队的陈乃坤/刘昕以329.64分获得铜牌。

  这是13岁的张家齐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决赛气氛跟她想的有些不一样。“赛前没想到可以拿冠军,比赛前没有预期,跳到最好就行,毕竟全国冠军也不是这么好拿的。”张家齐赛后称,之前的备战非常注重调整同步性,这也正是她和掌敏洁的弱项,“其实,我们并没有觉得我们是最好的,毕竟其他人的技术更成熟更稳定,我们在起跳节奏上还是有一定差距。”

  在教练任少芬看来,张家齐/掌敏洁能战胜司雅杰/任茜组合非常不容易, “任茜和司雅杰是里约奥运会10米台的冠亚军,这对组合刚刚在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中拿到了双人冠军。应该说,这两个小孩(张家齐、掌敏洁)发挥得非常不错,她们都同为13岁,这次比分是最近一段时间参加比赛中最高的。”任少芬表示,张家齐/掌敏洁昨日上午的预赛赢算是险胜,但决赛中则充分展现了她们的实力。

  喜讯

  张家齐明年走向世界舞台

  张家齐2004年出生,今年刚满13岁,尚不够参加国际大赛的年龄。但在国内,包括全国跳水冠军赛及全运会,她展现了强大的实力,本赛季已双杀奥运冠军任茜。

  与林跃、曹缘等引进的奥运冠军不同,出生在丰台区的张家齐是土生土长的北京姑娘,生活和训练一直在北京。4岁时,好动的张家齐被母亲送去练习体操,结果因为胳膊短手小被退回。于是,她又被送去练习跳水。

  去年的全国跳水冠军赛中,12岁的张家齐战胜任茜拿到10米台冠军,之后进入国家队。今年在武汉进行的全国冠军赛中,张家齐再次战胜任茜和司雅杰卫冕。

  天津全运会,张家齐继续稳定发挥,与同龄的掌敏洁联手拿到了双人10米台冠军。“张家齐表现不错,年龄这么小,又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但发挥得比较稳定,就是第4组有点差错。”在任少芬看来,张家齐天赋出色,水感很好,“家齐是个好苗子,我们也是按照将来参加国际重大比赛来培养的。但现在我会时刻提醒她不要骄傲,要低调训练和比赛,毕竟像陈若琳那样能在跳台上取得突出成绩和长时间保持在世界顶级行列的运动员少之又少。”

  明年开始,14岁的张家齐将可以参加国际大赛。“我以后还想拿更多的冠军,尤其是想登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目前,张家齐在国家队同时进行10米台和双人10米台训练,“领队也没和我说要倾向哪个项目,两项共同努力,能跳好一个动作就跳好一个动作,尽量减少失误。”

  喜功

  跳水夺3金 孙学才点赞

  全运会跨区域新政延续了选手们在国家队时的优势,昨晚结束的男子双人3米板中,国家队选手曹缘/谢思場(广东)以较大优势夺冠。

  昨晚的决赛中,曹缘/谢思場从第一跳起就牢牢占据领先优势,最终以总分489.84分夺冠。山西组合张星浩/粟泽万以428.70分摘得银牌,江西组合胡子杰/岳琪以417.93分获得铜牌。“今天的比赛虽然没有悬念,但因为世锦赛没有跳好,今天就是想证明自己。我们要赢得比赛,更要跳得好。”曹缘说。

  世锦赛没能拿到双人冠军,曹缘一直在努力,“当时也是没掌握好节奏。我很快从那次失利中走出来,关键还是要好好训练,要战胜自己。

  后面的单项比赛,我们两个人(指自己与谢思場)都会同场竞技,我们都会放开去跳,毕竟我们长远的任务和目标是东京奥运会。”

  这是曹缘的第3次全运会征程,2009年山东全运会,曹缘和林跃搭档拿下了男子双人10米台金牌。“未来林跃要退役了,我会顶上去,有多大能力,做多大的活,我会尽最大的努力。”曹缘说。

  曹缘的金牌是北京跳水选手昨日的第2枚金牌,也是北京跳水队在本届全运会上夺得的第3枚金牌。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赛后接受采访时说:“北京体育日进两金,彰显了我市优势项目的厚度,跳水队做出了贡献。祝贺我们的队员、教练和为之付出辛苦的所有人。”

  北京体育日进两金,彰显了我市优势项目的厚度,跳水队做出了贡献。祝贺我们的队员、教练和为之付出辛苦的所有人。——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