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财经头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财经头条

陌陌财报亮丽 股价暴跌两成

陌陌二季度净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双双增长超200%;但净利环比一季度下滑18.6%,付费用户零增长

2017年08月2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杨砺)“亮丽”财报换来的竟是股价暴跌。8月22日晚间,陌陌发布二季度财报显示,净营收为3.12亿美元,同比增长215%。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净利润为7380万美元(约合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8%。

  该财报发布后,陌陌美股开盘后股价出现暴跌,北京时间8月23日,陌陌最终收跌20.14%。

  财报同比亮眼,环比黯淡

  今年以来,陌陌在美国股市的股价涨幅达到了80%左右,超过了美国本土科技四巨头Facebook、苹果、Netflix以及谷歌母公司Alphabet。

  根据陌陌披露的二季度财报,同比增长215%和294%的净营收和净利润颇为亮眼。陌陌已经持续十个季度盈利。2017年6月,陌陌月活用户达到9130万,也创下了历史新高。

  不过环比来看,陌陌二季度财报则暴露了一些隐忧。

  财报显示,环比来看,陌陌二季度215%的营收增速出现大幅下滑。净利润更是已连续两个季度下滑。相比2017年Q1季度陌陌的9070万美元净利,Q2季度净利环比下滑18.6%。Q2季度的收入相比Q1季度的2.65亿美元,增幅17.7%。

  尤其从增速来看,陌陌营收增速从一季度的同比增615%下滑为二季度的同比增215%。净利增速也出现了三个季度的下滑。

  当天美股开盘后,陌陌股价应声下跌。至北京时间8月23日收盘,陌陌收于36.02美元,下跌20.1%。

  对此业内有分析称,在美股,决定一家企业价值的,并非当前赚了多少钱,而是其构建未来行业地位的能力。

  直播一枝独秀存隐忧

  影响陌陌增长的正是陌陌的核心营收来源——直播业务。自2016年第一季度至2017年第二季度,陌陌净营收分别为0.509亿美元、0.99亿美元、1.57亿美元、2.461亿美元、2.652亿美元、3.122亿美元,直播服务业务营收分别为0.156亿美元、0.579亿美元、1.086亿美元、1.948亿美元、2.126亿美元、2.594亿美元。从增长的额度上来看,陌陌的净营收增长几乎全由直播业务拉动。

  一方面,直播服务营收占净营收比例在不断增加,至今年二季度,占比已达83%。另一方面,则是陌陌直播服务付费用户在一季度环比增速出现下降,二季度则出现环比的零增长。随着直播付费用户天花板的到来,直播业务对公司净利润的拉动已经显出疲态。

  根据财报,本季度净利润下降的直接原因是成本和支出的大幅增加,2016Q1-2017Q1,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其该项金额分别为4050万美元、7730万美元、1.095亿美元、1.5亿美元,1.656亿美元,但在今年二季度,成本和支出为2.33亿美元,比上一年同期的8520万美元增长189%。

  对于成本和支出的增长,陌陌在财报中给出了5点理由,前两点分别为与提供直播服务的主播及虚拟礼物服务分成的增加以及市场营销和推广费用的增加。而这两点的背后都是直播业务增长趋缓,陌陌必须增加市场投入以维持数据的增长。

  业内有声音认为,陌陌的获客成本的增加,意味着爆发式高增长已触及天花板,陌陌需要新的增长点和更加精细化的运营。

  ■ 焦点

  同质化严重,直播业迎拐点?

  陌陌诞生之初,因为抓住了2011年移动互联网爆发的时机,围绕“附近的人”建立起实时对话,迅速爆发并于2014年在美国上市。

  陌陌的第二次发力是直播风口的爆发,围绕视频直播业务,陌陌的股价在2016年到2017年上涨了4倍。

  对于直播二季度的品牌推广并未给直播用户数或是利润带来增长的情况,陌陌董事长兼CEO唐岩称,是由于品牌推广的延迟效应或其他原因,陌陌将短期集中投放改为长期市场推广并在整体预算分配上加大渠道占比来提升转化率。

  如今,为了让直播业务持续保持活力,陌陌开始为直播寻找新的付费用户。“我们从4月中旬开始开展了全国范围的品牌广告投放。在直接获客的方面,第二季度我们在付费渠道和用户召回上适度加大力度,以提升用户新增和回流。”唐岩说。

  在陌陌为了直播业务大力进行市场推广的背后,是直播行业总体增长的放缓。一份来自艾瑞咨询的《2017年中国泛娱乐直播平台发展盘点报告》称,用户快速增长红利已经消失,头部平台用户争夺激烈,同质化非常严重。此外,伴随监管趋严的步伐,未来平台用户拉新成本将进一步提高。

  2017年腾讯科技企鹅智库发布的一份报告称,除了市场规模触及天花板,直播用户月人均使用时长更是从去年下半年的203分钟下降至今年年初的182分钟。也就是说直播行业已经出现了改变。(杨砺)

  ■ 案例

  “偶尔才看看,没啥兴趣了”

  “现在只是偶尔才进入直播平台吧,没啥兴趣了。”陈瑞(化名)是郑州高校的大学生,曾是网络直播的狂热粉丝。

  2016年下半年,同学里兴起了一阵“网络直播热”,一款金融公司打造的直播APP正在前期宣传,“只要登录平台开着直播就有钱拿。”他告诉记者,这个直播平台设有高额奖金奖励直播排名靠前的主播,主播还可以通过互相刷礼物提高排名,“差不多你刷多少,你就有多少收入,保证只赚不赔。”

  陈瑞称,刚开始只有几个人玩,后来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甚至整个宿舍一起在直播。但到了2017年年初,用户越来越多,优惠活动越来越少,他的同学也渐渐退出了那个平台。

  随着直播平台的泛滥,以及监管的完善,直播市场似乎到了一个瓶颈期。据艾瑞咨询的《2017年中国泛娱乐直播平台发展盘点报告》称,“泛娱乐直播用户规模触及天花板”。

  不断涌现出的新直播平台也分流了直播观众,不少经纪公司都感觉2017年的直播行业不如2016年好干。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平台用户基数越大,主播的收入就越少。”

  “2016年平均一个主播一个月赚2万,现在一个主播最多赚1万。”某网红经纪公司负责人王鑫华向记者表示,“现在直播端越来越多了,人都被分流了。我也尝试过从虎牙跳到其他平台做直播,但叫8名主播在某个手机直播平台上尝试一星期后,只赚了500元。”(陈维城)

  ■ 分析

  陌陌急于拓展“陌生人社交”玩法

  除了直播业务,LBS社交也是陌陌的核心。“陌陌从来没有把公司定义为直播公司,其更为核心的目的是一家社交公司,直播只是变现手段。”唐岩不止一次强调陌陌的社交属性。

  但让陌陌备受争议,也为陌陌带来无数眼球和巨量用户的基于“附近的人”的陌生人交友功能,是陌陌想要摆脱的标签。

  陌陌在今年7月推出了改变较大的8.0版本,试点了几款一对一以及多人实时互动的新场景,包括社交游戏“狼人杀”以及两个同步视频互动功能:快聊和派对,前者是一对一的聊天,后者是群聊。

  版本改动的一个原因是“附近的人”这种基于LBS地理位置的社交形式不利于内容的分发、用户的分发和用户的匹配。陌陌COO王力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陌陌继续按照这个功能往下去做,做不动了。”

  业内有声音认为,在陌陌这次近年来最大规模的改版背后,是陌陌急于寻找新的营收与利润增长点的焦虑。

  而8.0版本中变化最大的模块化界面设计,对于陌陌来说则更像是一把寻找出路的工具。唐岩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称,版本变动的核心逻辑,就是帮助陌陌强化并拓展更多元的社交形态。

  “陌生意味着风险”。在行业分析人士付亮看来,陌陌的转型已经滞后了,但基于已有用户和流量,陌陌仍有突破的机会。在诸多平台和新玩家的竞争下,“留给陌陌的时间不多了”。(杨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