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城事

七夕文化节今起相约通州运河畔

连续4天举办七夕文化灯会,以及鹊桥相亲会等系列活动;9个通州家庭获评“幸福家庭”

2017年08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8月25日,第五届北京七夕文化节开幕式暨通州区“幸福家庭”表彰活动,两个幸福家庭上台领奖。
程洪斌、贾丽华家庭获得“幸福家庭”表彰。
第五届北京七夕文化节开幕式暨通州区“幸福家庭”表彰活动,舞台上表演牛郎织女鹊桥相会。

  新京报讯 (记者王硕)8月25日下午,第五届北京七夕文化节在通州正式拉开帷幕。据介绍,此次文化节为期4天,将举办包括相亲大会、文化灯会、经典爱情影片展播、七夕文化讲堂等活动。

  开幕式上,9个通州“幸福家庭”登台讲述了他们的故事。他们中有医生、教师,还有城市副中心建设一线的工人,尽管职业不同,经历不同,但对爱情的忠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却是同样打动了听故事的人。

  按照安排,开幕式后,通州还将举办经典爱情影片展播、鹊桥相亲会、文化灯会、文化讲堂和互动体验,以及七夕分会场等系列活动。

  其中,在通州区电影院,运河文化广场,各行政村、社区数字影厅,将举办经典爱情电影展播,市民可通过微信抢票等方式,免费观影,共享浓厚的节日氛围。

  在运河文化广场上,还将连续4天举办七夕文化灯会——灯会以七夕内涵、运河文化、城市副中心建设等为主题,运用各类传统花灯、现代声光彩灯,展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之美,每天供游人参观。

  此外,为期两天的“缘来是你”第五届北京七夕文化鹊桥会,也将同期在运河文化广场举行,将为广大青年男女提供交友空间。

  ■ 幸福故事

  徐良云、熊建琴夫妇

  你在哪,我就在哪

  徐良云是人大附中物理特级教师、海淀区高中物理总督学,正高级职称。2016年3月,为了“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徐良云来到通州三中担任教学副校长。

  为了人大附中通州校区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他走上教学第一线,上课、讲座、带徒弟,手把手地教,有时候一天听8节课,逐节评课,让老师们感动不已。

  因为工作忙,徐良云有时候一星期都回不了一趟海淀的家,但他的爱人熊建琴没有怨言,她常常从海淀赶来通州,为丈夫洗晒被子、衣服,整理房间。夫妻间这种平易、朴实的感情,让同事们羡慕不已。

  彭朝建、杨小芬夫妇

  每天只能在塔吊上见面

  彭朝建、杨小芬都是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建设工地第一塔塔吊司机,他们是80后小夫妻,来自四川。

  结婚时,他们只领了个结婚证,其他什么都没有。杨小芬已记不清他们领证的日子,如今,两个儿子,大的12岁,小的也有9岁,但两人的婚礼一直没办。

  今年2月初,他们来到北京,成为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建设工地第一塔塔吊司机。为了赶进度,在最忙的时候,塔吊上被要求24小时不离人,夫妻两人轮班倒,所以,虽在一个工地,住一个房间,但每天只能在塔吊上交接工作时见面。

  现在,工地的任务接近尾声,她和丈夫晚上也能见面了。杨小芬说,过去、现在和将来,无论去哪里打工,她和丈夫都要在一起。

  8月25日,在活动现场,当塔吊上的“女汉子”杨小芬第一次穿上婚纱,缓缓走向丈夫,现场不少观众泪目。

  程洪斌、贾丽华夫妇

  同为医生 更能理解对方

  程洪斌和贾丽华是大学同学、硕士研究生同学、博士研究生同学,他们结婚17年,恋爱了22年。

  他们都是医生。贾丽华在通州,程洪斌在海淀。“累死累活妇产科,说的就是我。”贾丽华说,有时早上8点进了手术室,晚上10点还出不来,“一台接一台”。

  丈夫程洪斌是神经外科医生,手术也是家常便饭,夫妻两人常常一周也见不了几次面。“有时早上发了信息给她,晚上都不回”,程洪斌抱怨,但一听她那么晚连饭都没顾上吃,生气就变成了心疼。

  因为都是医生,对于对方加班,两个人都表示能理解。回到家,两个人也常常谈论工作中遇到的病例。

  谈到结婚17年没吵过架的秘诀,贾丽华表示,主要是见面时间太少,“更关键是老公听话”,贾丽华偷笑。

  ■ 活动

  1 经典爱情影片展播

  时间:8月25日-28日

  地点:区属电影院、全区各行政村、社区数字影厅

  活动内容:在第五届北京七夕文化节期间,由区电影院组织一批经典爱情影片,安排合适放映档期,举办爱情影片展播活动;各村、社区数字电影放映厅、流动电影放映车也在七夕节期间提前安排播放一批经典爱情影片,每天参与人数约5000人。

  2 “缘来是你”鹊桥会

  时间:8月26日-27日

  活动内容:举办2天大型交友活动,以弘扬忠贞爱情、搭建交友平台为宗旨,组织两场相亲鹊桥会,为广大青年男女提供交友空间,每天参与人数约500人。

  3 “巧过七夕 幸福通州”互动体验活动

  时间:8月26日上午8:30-10:30

  地点:运河文化广场

  活动内容:中华传统汉服文化的礼仪教学、投壶与礼乐、缝制荷包、刺绣展示、晒幸福照片等,现场参与人数约300人。

  4 七夕文化灯会

  时间:8月25日-28日

  地点:运河文化广场

  活动内容:以七夕内涵、运河文化、城市副中心建设、文明城区创建为主题,运用各类传统花灯、现代声光彩灯,展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之美,每天供文化广场游人观看。

  5 七夕文化讲堂

  活动时间:8月28日上午9:30-10:30

  地点:区文化馆

  活动内容:邀请专家学者围绕七夕文化内涵,组织举办一场专题讲座,策划有奖答题、七夕纪念品等互动环节,增加活动参与性。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