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近半网友认为 出国留学还很值

2017年08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海归“高学历低薪”的话题又来了。据媒体报道,一位加拿大留学的海归姑娘,留学花费超过100万,回国后求职几经曲折,面试时“眼泪都要出来了”,最终找一份月薪不到6000元的工作。超过100万元的留学投入与不到6000元的月薪反差,让留学还值不值再次成为热点话题。对此,你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别只拿金钱论留学

  曾几何时,“海归”是高端人才的代名词,是企业眼中的“香饽饽”。不过,随着出国留学的普及和国内高等教育水平的提升,留学生已经走下了“神坛”,在求职中不再像以往那么具备竞争力,“留学高投入低回报”已经成了普遍现象。有网友调侃,“出国留学不如开挖掘机。”

  那么,出国留学还值不值?据本次调查,近半的被调查者给出了肯定的答复——留学依然很值。其实,近年来不断增长的留学生数量也给出了答案。

  正如一位“海归”所言,留学并不能简单地以金钱来衡量。尽管留学花费并不是一笔小数目,但家长以及留学生本人,之所以选择留学,不仅仅在于培养专业能力、语言优势以及跨文化沟通能力,还在于开拓眼界、积累人脉。简单地以金钱论留学,是一种急功近利的心态。

  教育是一种特殊的投资,而投资从来都有风险。出国留学并不会给人生提供必然性,但是也会增加可能性;换言之,接受好的教育的人不一定能够成功,但不接受好的教育的人很难成功。

  因此,我们也不必过于纠结这些数字,出国留学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新京报评论员 李冰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