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摇头治脑瘫 除了荒诞还是荒诞

2017年08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现实中,普通的打闹都可能造成颈椎脱位或半脱位,拼命“摇头”不可能对孩子的颈椎没损害。

  据新京报报道,8月24日,一名男子剧烈摇晃儿童脑袋的视频在微博热传,视频发布者杨女士向记者证实,视频为湖北医生李某某在给其儿子治疗“脑部发育迟缓”,也即“脑瘫”。其实,去年7月份,也有类似视频上传网络,当时同样引起各方争议。

  奇葩的还不止如此,网友@小儿外科裴医生曝光,在湖北省妇幼保健医院官网,被网友称为“摇头爷爷”的医生所在的康复理疗科,竟宣称他们的脑瘫治愈率在80%以上。

  有记者联系到涉事医生李某某,其回应称自己不仅不会把孩子摇成脑瘫,反而是治疗脑瘫的“高手”。“我是治疗脑瘫三四十年的一个医生,每年能治愈50到100个脑瘫患儿。”

  昨晚,李某某所在的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发布说明称,家属发布信息与事实不符。但只字未提“摇头治疗”。

  即便“摇头治疗”只是公众猜测,那也值得辨析。

  首先,什么是脑瘫?说的浅显点,就是因脑部发育不良引起的肢体瘫痪(活动障碍)。脑瘫是一种先天性的疾病,由于其病变在脑,损害的是人体内自我修复能力最差的神经系统。因此,对这病现代医学基本无解。

  当然,孩子毕竟有个生长发育的过程,通过中药、针灸、按摩以及一些营养神经的药物,在孩子后期的成长中,对脑瘫的症状进行部分纠正或许是有可能的,但治愈几乎不大可能。涉事医生号称治好了多名脑瘫患儿,其科室官网也标榜脑瘫治愈率在80%以上,这有虚假宣传之嫌。

  其次,拿“摇头治脑瘫”来说,脑瘫的病根在脑,治疗时围绕着头部做动作无可厚非。但头部不是孤立存在于身体之外的,需要通过颈部和身体连接,如果忽视了颈部的存在而治疗头部,怎么可能不产生严重的问题?

  颈部是非常脆弱的,一旦出现颈椎离断,轻则高位截瘫,重则生命不保,这岂是可以随便“摆弄”的地方?特别是对于孩子而言,颈椎更是异常脆弱的地方——孩子的头部所占的身体份额,年龄越小,份额越大,对颈椎的负担相对更大。

  而且,保证颈椎功能的生理弯曲,也需要孩子到6岁以后才能真正稳固成型。另外,孩子的颈椎相关的韧带也比较松弛,对颈椎的固定能力差,所以孩子更容易出现颈椎的损伤。

  现实中,因为普通的打闹甚至正常的跳水运动,都可能造成颈椎脱位或半脱位,像“摇头爷爷”这么暴力的手法,说对孩子的颈椎没有损害,但凡有点医学常识的人都没法相信。

  的确,很多医学手段都有一定的损害,比如开刀动手术,将人体正常的皮肤切开,就是损害。但这种危害一定要可控,且一定是要针对病灶进行。可“摇头爷爷”的损害,完全是一种暴力、不可控的损害,并且也难以解释这种暴力的摇头在治疗脑瘫方面,有什么经络学或者神经学方面的基本原理。

  所以,基本上可以定义这就是一场想当然性质的“医疗”。鉴于这起事件引发的舆论轰动,相关部门应积极介入调查,给公众一个交代。

  □善水(医生)

  相关报道见A11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