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模式口“骆驼祥子”大街改造本月启动

将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在恢复历史原貌基础上引入冬奥元素,预计2019年完工

2017年08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8月25日,市民在改造后的南小街拍照留念。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8月25日,模式口地区居民参观改造后的南小街。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北京模式口文保区将重现老舍《骆驼祥子》中的原始风貌。昨日,记者从石景山区了解到,目前,模式口文保区首个试点改造街区“南小街段”已完成改造,本月将启动老舍《骆驼祥子》原型中的模式口大街修缮改造,预计于2019年完成改造。

  模式口南小街架空线全入地

  在昨日举行的“南小街段”媒体开放日活动上,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模式口民俗老街作为西山文化发展带核心组成部分,承载着厚重的历史记忆,修缮改造将恢复历史原貌。

  南小街位于田义墓及模式口大街南侧,全长170米,是通往模式口大街和周边多个文物保护单位的重要道路,也是模式口文保区修缮改造工程中的重要节点工程。

  记者在现场看到,通过沿街商户趸租改造后的南小街,道路交通出行顺畅,商业店铺业态初现,民俗表演人气爆棚,改造后的南小街既考虑到保护历史、恢复传统,又保证了现实需要,充分保留了作为社会使用性质大街的鲜活的生态。同时也是石景山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的重要成果。

  模式口民俗老街保护工程首席顾问、北京市政协文史委员会副主任、市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孔繁峙表示,古道、古街、建筑、民俗是支撑模式口大街的四大历史元素,街上业态要选择有地区特色的传统经营项目,要把传统文化的弘扬和民生基础设施提升有机结合在一起。

  据介绍,“南小街段”的改造引进了老北京面茶等传统老字号小吃,在此基础上,南小街架空线也将全部入地,方便居民出行。

  模式口大街改造2019年完成

  除南小街外,模式口文保区内的主要街道模式口大街也将开始改造,预计2019年完成。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老舍笔下的《骆驼祥子》就是从模式口走出来的。

  模式口原名磨石口,因盛产磨石而得名,最早是西周时蓟国所在地。明清时期,模式口是京都通向塞外的“驼铃古道”。

  关于文保区改造原则,石景山区委书记牛青山此前曾提到:要百分之百保护文物和有价值建筑,百分之百保护传统风貌,百分之百保护老字号,百分之百保护生态文化,百分之百忠诚对待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模式口改造将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并在恢复历史原貌的基础上引入冬奥元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