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三星掌门李在镕涉“亲信门”获刑

卷入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涉嫌向崔顺实行贿;可能成三星成立79年来第一位被判实刑的掌门人

2017年08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8月25日,李在镕(右二)抵达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韩国法院25日做出一审判决,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因行贿等罪行被判处5年监禁。由此,李在镕可能将成为三星成立79年来第一位被判实刑的掌门人。

  含着“金汤匙”出生

  李在镕出生于1968年,父亲是韩国首富、韩国最大企业三星集团的第二代掌门人李健熙。

  23岁入职三星,而后留学日美,33岁加入三星管理层,作为财阀三代的李在镕有着普通韩国人难以企及的华丽履历。

  2014年其父亲、三星电子会长李健熙患心梗昏迷不醒之后,时年46岁的李在镕作为继承者接过“三星共和国”的权杖。

  世纪婚礼轰动韩国

  让外界津津乐道的还有李在镕的豪门婚礼。1998年,李在镕与当时韩国排名第一的食品公司大象集团总裁的千金林世玲在韩国举行了一场世纪婚礼。两大财阀的联姻,几乎吸引了韩国半个政商圈权贵参加。

  然而好景不长。2009年,林世玲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要求的“分手费”高达千亿韩元。这场世纪婚姻最终黯然落幕,令人唏嘘。

  庭审落泪“错在自己”

  2016年底,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爆出后,三星涉嫌向朴槿惠“亲信”崔顺实行贿430亿韩元(约合3800万美元),以换取三星物产的大股东——韩国政府控制的国民年金批准这一合并交易的事实被曝光。李在镕为此受到检方传唤讯问,并最终于今年2月被批准逮捕。

  此后的庭审中,三星配备了强大的律师阵容,信誓旦旦要为李在镕“讨回公道”,但最终也并没能阻止一审法院的有罪判决。在不久前的最后一次庭审中,当检方提出要求判他12年监禁时,李在镕忍不住当场落泪,哭诉错在自己。

  本质是政府与财阀勾结

  昨日,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主审法官金镇东(音译)宣布,李在镕被控的行贿、挪用公款、非法转移资产、隐匿犯罪收入和作伪证5项罪名全部成立,判处5年监禁。

  金镇东说:“这起案件的本质是政府与财阀的勾结。这给全国民众造成了难以弥补的创伤。”

  法庭认为,为了在继承三星集团经营权过程中获得时任总统朴槿惠的帮助,李在镕以赞助其“亲信”崔顺实之女郑某马术训练为名行贿。对此,李在镕和三星涉案人员心知肚明,并不存在所谓的“不知情”。

  李在镕的律师团表示将提起上诉,检方回应“不服来战”,并称将在二审中使被告获更重量刑。

  ■ 影响

  李在镕获刑或将影响朴槿惠案判决

  李在镕被判刑后,朴槿惠的宣判也不远了。

  昨日上午,朴槿惠第59次出席庭审。韩国媒体公布的画面显示,身穿银灰色上衣、脚蹬凉鞋的朴槿惠在走向法院途中,全程表情僵硬,面部稍有浮肿。

  李在镕被羁押期间,法院共举行了53次庭审,传唤了60位证人,实际到场59人。唯一缺席的一位证人正是朴槿惠。

  法院曾3次传唤朴槿惠,其中2次发出“拘传令”,允许检方对其采取强制措施,但都被朴槿惠以健康为由拒绝。

  此前,在高强度的审判中(一周4次受审,一次庭审耗时近10小时),已经65岁的朴槿惠身体多次亮红灯。朴槿惠本人也曾向医生诉苦,“每周接受4次审讯,我感觉疲惫到极点了”。

  据韩国媒体的推测,朴槿惠案的宣判时间应该是在9月或10月,而李在镕案的判决结果,将会直接影响朴槿惠案的判决。因为李在镕行贿罪名的成立,意味着朴槿惠受贿人身份将有可能成立。 新京报记者 许仁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