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新食品周刊·食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新食品周刊·食界
下一篇

24家乳企发出《福州宣言》力挺巴氏鲜奶

首届优质乳工程发展论坛福州召开,明确“天然活性营养”为优质乳核心标准,9家乳企通过验收

2017年08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4家乳企共同签署《福州宣言》。论坛供图

  8月22日,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主办的第一届中国优质乳工程发展论坛在福州召开,首次明确国家优质乳的核心标准为“天然活性营养”。同时,包括长富乳业在内的24家乳企共同签署《福州宣言》,推进巴氏鲜奶发展战略等。

  作为论坛承办方,福建长富乳业用19年时间完善巴氏鲜奶冷链管理体系,目前在福建拥有超120万订户,首批通过国家优质乳工程验收,并跻身全国奶业20强。

  国家优质乳工程自2013年实施以来致力于推行巴氏鲜奶。报告显示,我国优质乳在新鲜度和营养活性方面相对进口奶有较大优势。

  优质乳工程确定“天然活性营养”标准

  本届论坛上,国家优质乳工程的核心标准首次明确为“天然活性营养”,为消费者选择好奶提供参照标准。

  中国奶业协会乳品委员会副主任顾佳升表示,牛奶中含有乳清蛋白、免疫球蛋白等数百种活性物质,因此“获取天然活性才是喝奶更重要的目的”。巴氏保鲜工艺能最大程度保留牛奶中的天然活性。

  作为最早通过优质乳工程验收的企业,长富乳业董事长蔡永康介绍,从2014年起,长富从奶源、生产工艺和冷链运输等环节着手,实施全产业链的升级改造。如对位于武夷山脉的18座生态牧场优化升级,进一步提升奶牛养殖水平和生乳品质。并投入1亿多元引进欧盟标准的巴氏保鲜工艺和生产设备。此外,还对从牧场-工厂-市场的全程冷链系统实行无缝管理升级。

  在优质乳工程实施过程中,长富乳业的产品质量得到提升。截至2017年6月,长富牧场生鲜牛乳菌落总数平均3万CFU/ml,体细胞数28.5万个/ml,均比此前有大幅降低。其巴氏杀菌温度稳定在80℃/15s,对热处理强度的有效控制使巴氏鲜奶中糠氨酸含量始终低于8mg/100g蛋白质,最大程度保留了牛奶中的天然活性营养。

  24家乳企共同签署《福州宣言》

  由农业部发起的国家优质乳工程目的在于推行巴氏鲜奶,解决国人“喝好奶”的问题,进而重振中国奶业。

  福建长富、新希望、完达山、圣牧高科、花花牛、燕塘等24家乳企此次共同签署《福州宣言》,承诺推动创建优质乳标识制度、升级奶牛养殖技术、实施乳制品加工工艺标准化监管;推进巴氏鲜奶发展战略;确立“天然活性营养”为国家优质乳工程核心标准,推进这一知识普及。

  据了解,目前已有包括长富乳业、新希望、辉山、现代牧业、天友等在内的9家乳企通过了国家优质乳工程验收,还有7家乳企处于申请阶段。

  优质乳有助增强民族奶业竞争力

  统计显示,近年我国乳制品新增消费中八成被进口所占,优质巴氏鲜奶的普及程度明显不足。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更是直接指出,“中国奶业的落后体现在巴氏鲜奶的落后”。

  长富乳业董事长蔡永康认为,全面实施国家优质乳工程可实现三大目标:一是完成产业价值向消费价值的转变;二是通过牛奶品质和行业标准的升级,使中国奶业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三是抵御进口奶冲击,实现奶业全面振兴。

  按照国家优质乳特优级原料奶(生乳)标准规定,乳脂率和蛋白率分别高于3.3%和3.1%,牛奶体细胞数低于30万个/ml,细菌总数低于10万CFU/ml。这一标准达到甚至超过国际优质乳的营养品质和安全水平,形成我国奶业竞争力的基础。

  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农业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主任王加启在会上表示,2016年我国奶产品持续保持较高质量水平。而进口奶产品的保质期偏长,糠氨酸含量偏高,存在过度加热或添加复原乳风险。

  来自《中国奶产品质量安全研究报告(2016年度)》显示,我国优质乳工程的奶产品奶源质量可控,工艺稳定可靠,实现了绿色低碳目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新京报记者 郭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