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新食品周刊·食界·新零售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新食品周刊·食界·新零售

“天猫蟹”探索农产品新零售通路

阳澄湖20多核心商家的70%蟹源独家供应;天猫联动政府制定大闸蟹分级标准,50人质检团队驻扎湖区

2017年08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天猫超市预售的“开湖蟹”将于9月23日正式开捕。 新零售智库供图

  秋高气爽啖蟹时,为了破解大闸蟹消费痛点,天猫把“新零售”思路应用于大闸蟹市场。在今年开湖捕捞前两个月,天猫已经“包场进湖”,通过产地建仓、湖区组建质检队伍以及与政府联动建立大闸蟹分级标准,保证吃货们安心啖蟹。

  天猫相关负责人称,向大闸蟹原产地逆向输出互联网标准,是天猫在生鲜农产品上做的重点探索。其依托互联网平台的品牌、品控、技术优势,计划复制出更多像阳澄湖大闸蟹这样的优质原产地品牌。新零售不再只是一个高冷的行业术语,其背后将商品数字化,可追溯。未来,鲜活农产品将通过新零售通路,越来越多出现在老百姓餐桌上。

  天猫标准

  核心商家提前“包湖养蟹”

  7月23日,天猫生鲜与苏州市阳澄湖三家村蟹业有限公司、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大闸蟹集团公司等20余家水产公司签署战略合作。这意味着,到9月23日阳澄湖开湖捕捞的两个月里,阳澄湖里游的几乎都是“天猫蟹”。

  “每年中秋前后都是大闸蟹的网购高峰期,但单凭照片、文字介绍,消费者难以分辨螃蟹品质优劣。而且整体行业缺乏详细标准,只是简单根据重量等进行筛选。”天猫生鲜营销负责人张鹏说,今年与天猫合作的阳澄湖20多家核心商家,其70%的大闸蟹产能将独家供应给天猫。在这一过程中,捕捞、筛选、分级等工序全部依照天猫生鲜制定的大闸蟹标准进行,实现“包湖养蟹”。

  据了解,为解决大闸蟹标准缺失问题,今年天猫联合第三方行业协会与政府权威部门,首次制定了大闸蟹的网售品质分级标准,在水质、重量、品相等多个环节严格筛选。同时,天猫还与11户商家达成品质控制协议,只有符合标准的阳澄湖大闸蟹才可进入天猫平台销售。

  “让消费者网购螃蟹不用挑,买到的每一只螃蟹都是优质货。”张鹏解释说,生鲜网售不单单是在网上卖螃蟹,而是通过平台对接第三方机构、政府、优质商家来共同制定标准,准确定义出什么样的螃蟹是优质货源,让消费者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上品大闸蟹。

  作为天猫独家合作商家之一,苏州三家村蟹业今年拿出了约3.78万亩养殖水域(为其75%的货源)独供天猫。三家村蟹业董事长张德洪表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后,从源头提供专属优质养殖水域,通过抱团实现更快速发展。

  聚合全网

  开辟新零售 “卖蟹”多渠道

  据了解,近年来阳澄湖产区有超过50%的大闸蟹通过天猫平台销售,已成为其最大的销售通路。今年,天猫除了向上游产区输出产品标准,还通过整合全网及线上线下资源,试水新零售“卖蟹”。

  张鹏表示,9月23日,“天猫蟹”将同步上线天猫超市、盒马鲜生、天猫旗舰店等多个渠道,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购物场景。

  同时,天猫将加速助力农产品原产地的发展。一方面,天猫的消费者运营、原产地供应链、大数据等能力,为阳澄湖大闸蟹的规模化销售构筑基础保障。另一方面,天猫也将联合平台治理部保障原产地商家权益,通过原产地溯源等技术手段,杜绝冒用原产地地理品牌等现象,保证农产品的优质优价。

  目前,天猫在不断向农产品上游进军,通过消费终端的数据积累,帮助行业建立清晰的农产品分级标准。“国际上已经存在一流标准的,就及时引进并推动参与。如果标准建设相对滞后,就联动多方力量帮助确立标准。通过平台的品控、资源等整合,反向带动原产地的优质农产品发展,帮助打造出更多的知名农产品品牌。”张鹏说。

  自今年7月起,天猫生鲜深入新疆巴楚留香瓜原产地,从种植、采摘、运输到供应链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标准。楚留香瓜在成熟期上线天猫仅2天,便在全国完成10万笔订单,首批采摘的20万个香瓜被抢购一空。

  湖边建仓

  升级冷链专线 实现“朝发夕食”

  物流运输是影响鲜活农产品品质的重要环节。据了解,目前天猫联合易果生鲜旗下的专业冷链服务商安鲜达,在阳澄湖周边投建了一个5000平米的低温仓库,可以覆盖整个湖区主产地商家。同时,其利用覆盖全国的冷链物流干线,实现了覆盖110个城市的次日达。

  菜鸟生鲜负责人宋旻告诉新京报记者,以往阳澄湖产区并没有产地仓储,商家只能逐一找快递上门收货,导致整个市场与快递资源对接参差不齐,服务标准和配送时效也不统一。但今年天猫在开设产地仓后,可以直接接入菜鸟的物流订单系统,实现一日多次发货,更加高效处理天猫消费者的购买订单。

  据了解,今年天猫的大闸蟹订单范围可以覆盖全国所有地区。除了新疆、西藏等极偏远的地区外,重点城市的消费者都会在下单的第二天收到大闸蟹,江浙沪区域更将实现原产地“朝发夕食”。

  为了保障大闸蟹在运输过程中的存活率,天猫还为其量身定做了包装系统。产地仓将采用全新的生鲜冷链包装技术,通过更有厚度的保温隔热箱,加入冰袋等冷媒,保障大闸蟹全程处于类似于生长时的舒适环境下。

  “从最近3年的数据统计看,大闸蟹如果在48小时内完成冷链运输及配送,存活率一般都在95%以上。”宋旻表示,在今年品控提前、物流效率提升后,这一比例还会有所提升。

  品控前置

  50人质检团队扎根湖区

  每年大闸蟹网购高峰期,相关消费投诉频频出现。来自苏州市工商局、苏州市消保委与苏州市蟹业协会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4年上半年,共受理大闸蟹投诉713件,每年投诉量都呈上升趋势,且问题主要集中在无法提货、缺斤短两、死蟹难退货等。

  为此,天猫先后启动死蟹包赔、前置品控等一系列措施,保障消费者网购权益。从9月23日开湖起,天猫将在阳澄湖主产区投入50人左右的质检团队,进驻各大养殖企业及商户,直接在湖区介入大闸蟹的分级、筛选等品控程序,并对重金属残留等食品安全指标进行抽检,合格后方可入库发给消费者。

  此外,天猫还对重量严格把关,每只大闸蟹在经过去绳、称净重等环节检测合格后方可入库。同时,考虑到大闸蟹在运送途中的自然失重,其还会挑选超出承诺规格一定重量的螃蟹进行发货,并鼓励消费者在收货后可以验证大闸蟹的重量和规格。

  针对投诉集中的死蟹退货难、礼品卡提货被拒等问题,天猫今年延续了“死蟹包赔”的售后服务,消费者只需拍照上传便可完成在线理赔。同时,还针对卡券消费出台延后打款措施,即消费者购买大闸蟹提货券后,只有完成提货—发货—配送等全部交易环节后,平台才会将全款打给对应商家。

  张鹏表示,今后大闸蟹、月饼等季节性消费热品的卡券消费都会纳入到这一保障计划中,确保消费者在天猫购买的每一笔卡券都能兑换到相应实物,杜绝卡券消费时出现的超售、不发货等现象。“这是利用平台的交易链路担保,对卡券产品进行创新保障。”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