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信利弃投乐视致新 追讨2.4亿投资款

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乐视致新负债高达百亿,乐视网负债余额193.51亿元

2017年08月3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朱星)又出现一家投资人和被投企业产生隔阂而导致分手的案例,这一次的主角是乐视致新和香港上市公司信利国际。

  信利国际8月29日晚间公告,法院已经受理了信利电子就投资乐视致新纠纷提交的民事诉讼。要求乐视致新返还已经支付的首笔投资款2.4亿元。

  信利电子终止投资乐视致新

  信利国际称,其间接控制的全资附属公司信利电子于2017年2月14日与乐视致新签订投资协议,按照协议,信利电子有条件地同意收购乐视致新增资完成后共2.3438%股权,代价为人民币7.2亿元。

  按照协议,7.2亿元将在2017年4月30日前由信利电子分三笔支付。2017年3月2日,信利国际支付第一笔2.4亿元。

  信利国际主要从事液晶显示器业务,是智能手机供应商。乐视致新是上市公司乐视网的子公司,主要产品为乐视超级电视。

  对于投资理由,信利国际称,该项投资将为其带来良好的资本回报,其将加强与乐视网集团在电子领域的战略合作,亦将有利于公司的持续发展。

  不过,事后证明,情人节时许下的诺言带着冲动的成分。信利国际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管理层认为乐视致新或乐视控股违反一项投资协议条件,信利电子已暂停支付剩余的4.8亿元,并于7月1日终止投资协议。

  今年8月,信利电子提起诉讼,要求乐视致新及乐视控股纠正其违约行为,并返还首笔2.4亿元投资款。信利国际2月14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投资资金750万元将列入注册资本,7.1亿元将入账作为资本储备。

  根据协议,乐视致新承诺,促使将非由乐视网持有的乐视致新股权重组进入乐视网,并于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向中国证监会申报。

  此前仁宝电脑停止入股

  信利国际未披露乐视致新或乐视网具体的违反协议之处。

  信利国际是乐视手机的债主之一,信利国际8月22日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盈利预警公告显示,公司一次性计提了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的欠款,金额约5.54亿港元。

  信利国际称,其已经根据所签署的信用保险协议向保险公司索赔1.4亿港元,预计2017年内能收到。

  另据媒体报道,拟向乐视致新入股约7亿元的仁宝电脑,在乐视资金链危机愈演愈烈时,也宣布暂停该笔入股。

  今年3月,乐视网公告,仁宝电脑将出资7亿元人民币入股乐视致新,占增资后乐视致新总股本的2.1507%。仁宝电脑8月份公告,由于乐视集团业务、财务发生重大变化,经评估后,其旗下的仁宝信息技术(昆山)有限公司决定不再继续执行该投资案。

  ■ 延伸

  乐视致新负债超百亿

  信利国际追讨投资款,让乐视致新的资金问题雪上加霜。乐视网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乐视致新总资产137.84亿元,但负债同样高达百亿,达到100.53亿元,净资产仅37.31亿元。

  乐视致新连亏,存货增加

  在乐视致新超百亿的负债中,流动负债70.76亿元,今年年初这一数据为68.26亿元。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解释,在会计科目中,流动负债主要指一年内到期的负债。这也意味着,在未来一年内,乐视致新需偿还70多亿元的负债。

  这一数字对目前的乐视致新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2012年9月,乐视网宣布成立乐视致新,主要负责乐视网的超级电视业务,但成立至今,乐视致新不仅未给乐视网带来正向盈利,反而年年巨额亏损。据新京报记者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成立4年的乐视致新净利润已经亏损18.01亿元。

  今年上半年,乐视致新营收46.53亿元,同比下滑37.64%,净利润亏损2.82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乐视网存货金额达14.4亿元。乐视网称,存货余额较2016年末增加52.32%,主要是乐视致新本期新增库存商品所致。

  乐视网负债余额近200亿

  作为乐视致新控股40.31%的控股股东,乐视网自身资金链也十分紧张。截至今年6月底,乐视网拥有的账面货币资金余额为29.8亿元,但其中银行存款余额中冻结款项2907万元,TCL多媒体控股股权并购项目保证金21.51亿元。这意味着乐视网能够动用的现金仅8亿元左右。

  更为严峻的是,乐视网在未来一年还面临巨额的债务偿还。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乐视网负债余额为193.51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余额为21.11亿元,长期借款余额为29.7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3.59亿元。

  在获取资金方面,乐视网已经今非昔比。今年1-6月,乐视网经营性活动现金流净额、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均为负,分别流出21.85亿元、13.34亿元。而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28.55亿元,同比下降三成。入不敷出的现金流导致今年6月底乐视网的账面现金较年初减少了6.67亿元。

  不仅无法给乐视致新提供资金,相反乐视致新成为了乐视网获得资金的担保物。半年报显示,今年6月8日,乐视网以乐视致新0.8%股权及持有当代明诚469万股票质押为乐视网获得1.5亿元贷款;6月12日,乐视网以乐视致新0.3118%、1%股权质押,为乐视网从交通银行、北方信托获得1.5亿元贷款。上述质押贷款期限均为3个月,今年9月到期。 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 相关

  滑向亏损边缘 暴风扣非净利润不足200万

  8月28日,在乐视网发布半年报的同一天,暴风集团也发布了上半年业绩。同样起家于视频网站,近年来发力“大屏”、“生态”,甚至在2016年,暴风集团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冯鑫还公开提出了学习乐视战略的口号。暴风甚至被外界称为“缩小版乐视”。

  如今,乐视网半年亏损6亿元,暴风集团也滑向亏损边缘。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暴风集团实现营收8.26亿元,增长66.89%,但净利润1572.49万元,下滑16.64%。

  政府补助超过净利润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暴风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就达到1751.25万元,超过其净利润。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暴风集团上半年的净利润仅189.2万元,较去年同期的773.33万元下降75.53%。

  实际上,获利能力不足,是暴风一直存在的问题。2015年暴风登陆创业板,创造33个一字涨停板的神话。当年暴风实现营收6.52亿元,净利润1.73亿元,但扣非净利润5409.1万元;2016年,暴风的营收增加到16.47亿元,净利润却只有5281.17万元,扣非净利润更仅为3757.02万元。

  暴风营收的快速增长,源于其2016年作出的业务调整。当年暴风开始“全球DT大娱乐布局”,以VR、体育、影业、TV等业务进行“多中心布局”,将暴风影音、暴风魔镜、暴风TV、暴风秀场4大业务变大变强。

  暴风电视业务亏损

  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暴风电视实现销量约35万台,同比增长97%。销售金额上,暴风电视硬件收入5.35亿元,同比增长134.47%。但快速增长的硬件销售规模,反而拖累了暴风利润。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暴风硬件成本5.75亿元,硬件销售的毛利率为-7.55%。

  负责暴风智能电视业务的暴风统帅更惨淡。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暴风统帅总资产8.87亿元,净资产-2.36亿元,营收5.61亿元,净利润亏损1.29亿元。

  而资金实力的不足,更成为限制暴风发展的原因。截至今年6月30日,暴风账面上货币资金仅2.1亿元,总资产24.86亿元,总负债17.58亿元。

  自身资金有限下,暴风融资能力较弱。暴风上市至今融资额仅10.12亿元。今年上半年,暴风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8138.31万元。 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