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买而不举”证金公司不要重复险资的故事

2017年08月3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谈股论市

  “买而不举”是一个危险游戏,证金公司作为“国家队”的象征,应是价值投资的践行者,引导市场进行理性投资。

  上市公司2017年半年报的披露进入尾声,备受市场关注的证金公司持仓情况也浮出水面。其中引人关注的一个现象是:证金公司“买而不举”。证金公司在约20余只股票上的持仓接近5%举牌线,其中不少股票的持仓控制在4.99%,仅券商股就有6家。

  证金公司在多只股票上“买而不举”,意欲何为,这是投资者不能不思考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笔者希望证金公司不要重复险资的故事。

  对于“买而不举”,A股市场投资者并不陌生。近年来,险资曾在市场频繁举牌,引发市场对险资举牌概念股的炒作。在此背景下,险资准举牌概念股也被市场挖掘出来加以炒作。而这种炒作之风又被险资利用,不少险资特意将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增持到5%附近,买而不举,形成一种将要举牌的假象,引诱市场炒作;高热之下,险资反手做空,在高位派发,割了一批韭菜。

  典型案例就是梅雁吉祥。去年9月28日~9月30日,一家险资机构买入梅雁吉祥9395.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95%,成为第一大股东。这一信息通过财报披露给市场。就在市场满怀激情地对梅雁吉祥“准险资举牌概念”大力炒作之时,险资“闪离”,将所持股票全部卖出。这一做法在市场激起公愤,引发保监会介入,从而拉开了加强险资监管的序幕,险资举牌概念股炒作也因此退出舞台。

  如今“买而不举”卷土重来,主角却变成了证金公司。对于A股市场,不能不重视这个现象。证金公司的另一别名是“国家队”,其背景是险资不能比拟的。现在国家队玩起了曾经险资的套路,市场有必要对此保持警惕。

  事实上,证金公司“买而不举”显示其或许并未做好长期投资的准备。企业之所以不愿触碰5%举牌线,就是不愿意锁定6个月时间,即买进后6个月不能卖出,而卖出时又要提前进行信息披露。基于“国家队”的金字招牌,证金公司持股难免会被炒作一番。但由于证金公司的持股并没有6个月锁定期的限制,这就意味着证金公司随时都可以抛售。若市场炒高“证金公司概念股”,证金公司像曾经买进梅雁吉祥的险资一样走人并非没有可能。

  如此一来,曾经险资的故事,又会不会再度上演?

  今年7月27日、28日,受证金公司买入消息刺激,昆仑万维受到大力炒作;但28日当天,就有一家机构的卖出金额达到5.68亿元,有舆论认为这是证金公司在卖出,到底是不是,只有等到三季报披露时才能揭晓。正是基于证金公司“买而不举”,对于证金公司概念股的炒作,投资者还需谨慎一些,不要盲目追涨证金公司概念股。

  “买而不举”是一个危险游戏,证金公司作为“国家队”的象征,应是价值投资的践行者,引导市场进行理性投资。如果看好某只股票,则不应受5%限制;若不看好,则更不应该买进该股票。作为国家队的证金公司来说,应是长线投资、信息披露透明,做市场的楷模。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