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5:黄金楼市·市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5:黄金楼市·市场
下一篇

涉足产业基金,房企开辟扩张新路径

华润置地、大悦城、绿地等与资本合作,目的在于规模扩张,包括并购与品牌输出

2017年09月0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8月17日,大悦城地产与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在内的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共同成立境内、外基金。 图/视觉中国

  近日,大悦城地产及华润置地等商业地产商纷纷涉足产业基金,试图通过设立合作基金展开规模扩张,包括并购和品牌输出。与发达国家相似的是,随着房地产与资本合作的加强,未来产业基金将成为房企的安全扩张路径。

  多家房企设立产业基金

  中粮集团旗下的商业运营公司大悦城地产,正在强势介入商业地产并购基金。8月17日,大悦城地产有限公司公告指出,公司与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在内的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共同成立境内、外基金,投资金额约为114亿元。

  “境外基金及境内基金将单独或共同寻找位于中国境内潜在物业项目的收购机会,从而升级改造为大悦城自有旗舰品牌‘大悦城’商业项目或商业综合体项目。”大悦城公告指出,未来公司将计划利用更多的基金模式加速业务发展。

  这并非大悦城第一次涉足基金。早在去年9月,大悦城首创了中国第一个房地产核心基金,基金规模达人民币93亿元。

  “目前商业地产整体比较低迷,利润回报也出现了降低的情况,好年头已经不在了,相对而言,大悦城等强势品牌选择路径比较多,此时可以依靠资本方式实现快速发展”,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表示。

  前不久,华润置地成立了产业基金事业部,业务范围包括股权类房地产基金、融资类房地产夹层基金、房地产相关创新私募股权基金、资产证券化等。

  今年以来,绿地香港也发起了基金公司,专注投资于全球主要城市黄金地段的房地产开发。绿城资产集团则与中国信达浙江分公司合作,共同发起设立房地产并购基金。

  而万达集团更早之前就通过与基金合作,进行轻资产万达广场的扩张。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去年上市公司成立并购基金出资总额约为1073.55亿元,规模约为8980.92亿元。

  图谋高速规模扩张

  通过基金进行扩张有例可循,近年来,保利地产借助旗下的信保基金,就为母公司拿地扩张提供了深度支持。信保基金已成长为中国最大规模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底,信保基金累计管理规模已接近500亿元。

  相较用自有资金支付并购对价方式,大悦城未来通过并购基金并购、改造商业项目无疑将面临着更小的资金压力。大悦城官方表示,将借助基金模式,从传统的开发运营模式,向基金合作与管理输出迈进。

  近日,中粮集团副总裁、大悦城地产董事长周政表示,一二线城市存在大量位置核心但定位不准、运营不佳的项目,在大悦城主导下,店铺数量可能翻三到四倍。

  大悦城地产2016年年报显示,集团拥有北京、上海等7个城市的9个大悦城城市综合体。今年年初,大悦城高调表示,2020年将建成20个大悦城,主要途径是通过轻资产方式进行拓展。

  野心勃勃的华润置地,在扩张上似乎将更多依靠自身力量。在8月23日的中期业绩电话会议上,华润置地副主席唐勇指出,结合基金事业部,未来不会以轻资产来增加管理规模。此外,华润置地已经在研究将华润商业拆分上市一事,但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唐勇透露,到2019年,华润置地在营的购物中心将增加到44个,单购物中心的运营面积就可以达到550万平方米,营业收入将超过100亿港元。从体量上来说,华润置地或将成为国内第一大商业地产商。

  黄立冲认为,对地产商而言,基金固然是很好的一种扩张模式,不过公众和投资者很难深入发现商业模式的优劣,如果最终利润回报不佳,吃亏的还是投资者。因此大悦城等运营商在扩张的同时,也需要在规模和利润回报之间取得平衡。

  采写/新京报记者 龚小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