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财经放大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财经放大镜
上一篇

四大险企上半年日赚3.6亿元 国寿成“举牌王”

上半年四家险企的净利润合计654亿元,中国人寿上半年斥资36.89亿元举牌两家上市公司

2017年09月0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截至8月31日,A股四大险企上半年业绩发布完毕。上半年,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四家险企的净利润合计654亿元,相当于日赚3.6亿元,较2016年底的日赚2.7亿元有大幅提升。

  与2016年同期中小险企在资本市场“买买买”形成鲜明反差,随着监管措施接连出台,非理性举牌受到遏制,险资“举牌”上市公司也成为2017年上半年的罕见现象。

  定增举牌 国寿投资收益增11.5%

  按照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的举牌信息,从年初至8月31日,保险公司共披露了5项举牌公告,其中4项来自中国人寿,1项来自平安人寿。而达成举牌的形式,也由通过二级市场直接举牌,变为参与定增买入股份。

  3月底,中国人寿参与认购京能电力非公开发行股份,耗资接近30亿元,交易后持股比例超过10%。随后,中国人寿又在5月份参与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发H股配售,总金额为7.78亿港元(折合人民币6.89亿元)。

  除了上述这两项发生在上半年的交易,中国人寿还在近期通过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举牌中国联通,认购金额为216.99亿元。此外,在1月份,中国人寿公布举牌申万宏源的公告,但最终在8月初终止。

  从财报数据看,以股票为主的权益类投资也是期间中国人寿投资组合中唯一增加的部分。截至2017年6月30日,中国人寿的固定到期日投资金额为2.03万亿,较去年末占比下滑0.1个百分点,权益类资产金额为4963.71亿元,占比由去年底的17.17%升至19.13%。“投资性房地产”占比持平、“现金及其他”类资产占比下降。

  而在权益类投资中,股票资产的总额为2009.87亿元,比例为7.74% ,较去年底增长了2个百分点。上半年资本市场波动上行,也带动中国人寿投资收益的增长。半年报显示,期间中国人寿实现总投资收益人民币 566.63 亿元,同比增长了11.5%。

  中国人寿也顺势摆脱了净利润下滑的局面。在2016年的半年度业绩报告中,其在前六个月的净利润同比下滑67%,仅为103.95亿元。这种业绩下滑的状况持续了一整年,2016年全年中国人寿的净利润同比减了44.9%。

  不过,状况在今年上半年得以改观。得益于投资收益增加和折现率假设更新,2017年上半年,中国人寿的净利润为122.42 亿元,同比增长17.8%。

  险企净利润增速“回暖” 新华仍下滑3%

  净利润下滑是2016年上市险企普遍面临的情况。2016年业绩报告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净利润合计为985.2亿元,较2015年的1152.31亿元,下滑了14.5%。除中国平安净利润上涨15.1%之外,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和中国太保的净利润均出现了下滑,后两者的下滑幅度分别为42.5%和32%。

  记者梳理半年报发现,除了中国人寿外,今年上半年,中国太保的净利润增速也得到“回暖”,净利润同比增长6%至65.09亿元。中国平安净利增速稍有放缓,降至6.5%。

  然而,新华保险上半年的净利润依然出现了2.9%的下滑,为32.37亿元,营业收入则同比下滑了11.9%。

  记者了解到,上半年新华保险继续转型,除了银保渠道收缩中短存续期产品规模,也取消了趸交业务计划。在收入的影响指标中,已赚保费由去年同期的703.02亿元降至601.49亿元,总投资收益则同比减少1.7%至160亿元。

  新京报记者 陈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