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专题
下一篇

汇源果汁半年报净利增长近八成

汇源实施品牌年轻化、全产业链战略见成效,业内专家表示继续升级年轻化,有望助力传统品牌突围

2017年09月0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8月30日晚,汇源果汁发布2017年度年中报,营收和利润实现双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汇源果汁营业总收入达28.02亿元,同比增长4.3%,净利润达5592万元,同比增长78.3%。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汇源全产业链布局的进一步完善、品牌年轻化战略的不断践行,汇源果汁未来可期。

  业绩

  100%及中浓度果汁持续增长

  年中报显示,汇源果汁的总销售额由2016年上半年的26.87亿元增加至28.02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百分百果汁及中浓度果蔬汁在中国市场份额分别为45.8%及35.3%,继续占据细分市场领导地位,收入分别占集团总收入的37%和27.5%。

  数据显示,百分百果汁的收入由2016年上半年的8.93亿元增至10.36亿元,同比增长16.1%。期内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9%,平均售价上升12.8%。

  中浓度果蔬汁今年上半年的收入由2016年上半年的7.3亿元增至7.71亿元,同比增长5.5%。期内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6.1%,而平均售价则下降0.5%。

  汇源果汁方面认为,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新生代消费者的迅速崛起,100%及中浓度的果汁稳健持续增长,充分说明消费者健康理念带动果汁产品的消费升级在加速。

  此外,汇源还不断创新产品,在今年上半年相继推出常温NFC果汁——汇源鲜果原汁、针对学生群体的òU新柑等产品,在细分市场不断尝试,保持活力。

  战略

  全产业链、品牌年轻化战略成效显著

  汇源果汁方面表示,针对国内果汁消费升级趋势确立与年轻消费购买力的提升,公司积极对产品组合进行了优化,新品开发以高端化、时尚化、便利化为方向,同时对原有产品升级更新。

  今年4月,汇源果汁集团董事长朱新礼在“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上提出品牌年轻化的观点,表示汇源要一改曾经的“老品牌”风貌,以更加年轻化的传播手段、营销内容示人。今年上半年,汇源果汁相继携手林更新为消费者送上新春祝福、以Openday卡通神曲让消费者见识到“不一样的汇源”,借势热门IP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引发消费者有关爱情的共鸣,并紧跟节日节气及实时热点产出获得大量转发的内容,赢得更多年轻人关注。

  同时,汇源推进全产业链战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汇源已链接起全国1000多万亩优质果蔬茶粮等种植基地,并在全国各地规划建设了多个农业产业化园区,形成种植、养殖、商贸物流、加工、现代农业体验、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养生等完全融合一、二、三产业的多样性格局。

  未来

  市场多元化加剧,继续推进品牌年轻化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近年来,汇源果汁在产品创新、升级上作出了诸多努力,让其与年轻消费群体更加契合,特别是在新媒体营销上可圈可点。

  汇源果汁表示,今年下半年将持续聚焦核心经营业务,维持100%果汁和中浓度果蔬汁市场的领先地位,并通过产品组合优化、生产流程精益化、管理信息化、营销多元化等手段,在消费人群与消费习惯不断变化的环境中推进品牌的年轻化升级。

  “居安思危,永远是商业社会的不变法则。”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其他品牌的强势发力、一些即饮鲜榨品牌的崛起,在一定程度上对传统包装饮料企业造成冲击。对汇源而言,更加灵活的便利店、售卖机、电商等渠道仍应是迫在眉睫需要去完善或巩固的“问题点”。

  业内人士还表示,市场多元化带来了新的挑战,而传统品牌亟待突围。从长远来看,伴随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持续提升、汇源全产业链布局的进一步完善、已深耕25年健康饮品市场的继续发力、品牌年轻化战略的不断践行,汇源果汁未来可期。

  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