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主打

2017年09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三十三年梦》

  作者:朱天心

  版本:理想国·学林出版社

  2017年7月

  这是一本与记忆有关的散文随笔集,记录下作者三十三年来一次次返回日本京都,或独自一人,或与友人同游的旅途。“我第一次来京都(一九七九)至今,樱花已开过三十三次了。”对于朱天心而言,京都是高中时代“三三”社团幻灭后的倒影,是无数从她生命中穿过、仅留下记忆印痕的人和事,是写作征途中不可替代也无法泯灭的精神灯塔,更是一场她似梦还醒、欲说还休的人生际遇。用作家杨照的话说:“在京都漫长、仿佛没完没了地步行,因而取得了一种现实以外的根本意义,正常旅人,甚至正常的生活者无法体会的意义——只靠自己,不依赖任何操之在人、操之在财富的工具与机制,走路时,她是独立且自由的。”“独立且自由”的朱天心,用一贯绵密、细腻的笔触,以打碎、融化在时间里的不悲不喜的情绪,一笔一笔书写宁宁道上的人影、穿着长袄打两条辫子的姊姊天文、因疾走而长袍角扬起的胡兰成、盛年时的父母、如风穿过树林般无声却永恒的友人们……一个创作者飘摇无际的宿命,摇身穿过一千两百年不变的古都,终在文字中得了自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