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体育新闻·全运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体育新闻·全运会

傅园慧 我其实也是想装一下的

2017年09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傅园慧表情包,每一张都搞笑。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全运会游泳比赛昨日进入第二个比赛日,继孙杨之后傅园慧也登场亮相。作为里约奥运会迅速蹿红的泳坛名将,傅园慧引起了巨大的关注。昨天上午和晚上,她先后出战了女子100米仰泳的预赛和半决赛,顺利进入今天18点18分举行的决赛。相比泳池里的表现,和以往一样,傅园慧在泳池边的快言快语才是她本次全运会首秀的亮点。 

  

  全运会啥目标?能拿牌就好

  “我这次来的话,能够拿到一块奖牌就好了,其他的没有要求。”

  全运会游泳比赛预赛的门票,最便宜的200元一张,位置好的则要300元一张。

  昨日是游泳比赛的第二个比赛日。上午10点,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游泳跳水馆涌进了不少观众,他们很多人都是来看孙杨的,他有男子200米自由泳的预赛,也有很多人是来看傅园慧的,女子100米仰泳预赛最先开始。10点15分,傅园慧所在的第六小组开始比赛,她的位置在第四泳道。

  尽管0.58秒的出发反应并不是最优秀的,前50米29秒56的成绩也落后于广东的汪雪儿,但凭借后50米的冲刺能力,傅园慧排在预赛第一,成绩是1分0秒63。对于这个成绩,傅园慧直言没有想到,“我没想到能游到这个成绩,因为我的状态非常不好。”按照她的说法,因为在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折戟,她遭受了重大的打击,游泳的感觉也丧失了很多。

  “现在就是尽量找回以前的感觉。”傅园慧说。当被问到如何才能找回这种感觉时,她回答道:“疯狂的训练,没有别的了。”晚上7点,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继续进行,傅园慧在第二组第四泳道出发。

  傅园慧的反应时间为0.62秒,比上午预赛时要慢一些,1分0秒70的比赛成绩也比预赛要慢一点点,她最终以半决赛第二进入了决赛。广东的汪雪儿排在半决赛第一,成绩是1分0秒61。

  女子100米仰泳的决赛将于今天18点18分进行。傅园慧说,她的心态非常好,“我这次来的话,能够拿到一块奖牌就好了,其他的没有要求。”

  本次全运会上没有傅园慧最擅长的女子50米仰泳。即便如此,她还是报了5项比赛,除了女子100米仰泳,还有女子200米仰泳、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没有出场)以及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目标就是一块奖牌?傅园慧太低调了。

  新一代运动员?我是愣头青

  “我就是愣头青一点吧。我其实也是想装一下的,但不小心就会失败。”

  去年里约奥运会,因为在泳池边接受采访时妙语连珠,傅园慧一夜爆红,洪荒少女各种刷屏,行走的表情包强势抢头条。时至今日,提到傅园慧,她身上的标签还是诸如直率、不刻板这些词。

  事实上,傅园慧不仅在中国有许多粉丝,在国外也有人喜欢她。

  本次全运会,有不少日本记者也报名前来采访。昨日的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游泳跳水馆里,就来了一位日本记者,而他的采访目标就是傅园慧。为了采访到傅园慧,他提前几天就开始备课。按照全运会官网信息,傅园慧报名了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但她并没有出场。这让日本记者扑了个空。

  据这位记者介绍,傅园慧在日本很有人气。他说,以前的中国运动员给人的印象是刻板,不太习惯表达自己,采访也套路化。但是,傅园慧改变了中国运动员传统印象,她坦率直接。这位日本记者问傅园慧,她如何看待自己新一代中国运动员的身份?面对这个问题,傅园慧也有点愣神。

  “我觉得我是那种愣头青运动员吧。”说完这句话,傅园慧转头看了看另外一个方向,“你们觉得我是新时代代表?其实没有啦。我们很多运动员都是很棒的,我就是愣头青一点吧。”针对自己坦率直接的说法,傅园慧习惯性地开启自黑模式,“我其实也是想装一下的,但不小心就会失败。”

  2020年,奥运会将会在东京举行。这个日本记者还问了傅园慧一个问题,“对于三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有什么想法?”在这个问题上,傅园慧给出了诚实的回答,“我当然很希望参加啦!因为我非常喜欢东京的好玩的、好吃的,不过还是要看自己的身体状态和实力,能否达到一个奥运会的标准。”“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能够在东京奥运会上展示自己的实力。”傅园慧说。

  对粉丝说两句?大家多吃肉

  “我觉得自己还是可以的,还可以努力一下,不管结果怎么样。”

  喜欢傅园慧的人都知道,和游泳比赛本身相比,她赛后的采访有时候更加精彩。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游泳跳水馆的泳池边,傅园慧就充分表现出了一个段子手的自我修养。

  因为在天津医科大学康复医学系读书,傅园慧在天津拥有很高的人气。比赛的看台上,有很多来自天津医科大学的观众为她加油助威。傅园慧说,天津也算是她半个老家了,而且她之前在同一个场馆里参加了东亚运动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她希望这里能带给她好运。

  随后,天津当地的记者希望傅园慧给支持她的粉丝说两句,傅园慧想了一秒钟,回答道,“大家多吃肉,多吃肉对身体好。”说完,她就跑到了另外一边接受其他记者采访了。也许是刚刚比赛完身体发热,在混合采访区里,傅园慧不断用运动员证给自己扇风。

  不久前的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在女子50米仰泳比赛中,傅园慧以0.01秒之差获得银牌。那场比赛后,傅园慧哭了。用傅园慧当时的话来说,她为比赛和这个项目流过血流过泪。为了那场比赛,她付出了很多,包括赛前为了调动状态把胳膊挠出血痕。傅园慧曾经说过,她其实特别怕疼,但为了比赛,她只能用这种方式来刺激自己。

  时过境迁,回想起世锦赛的失利和遗憾,傅园慧已经可以放平心态。“之前打击真的蛮大的,挺失望的,也挺绝望的,觉得自己的游泳已经走到了尽头。”

  傅园慧没有放弃,她很快就重新回到泳池,开始了又一段征程。“在领导和教练的帮助下,我觉得自己还是可以的,还可以努力一下,不管结果怎么样。”傅园慧说,世锦赛输掉女子50米仰泳时的那种失望和绝望的心态没有了,“在心态上面有了比较好的调整。”

  傅园慧说,她又活过来了。

  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天津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