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上市公司·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上市公司·热点

京蓝科技:收购标的业绩数据打架

去年因收购沐禾节水借款2.6亿;受收购影响,业绩逆袭,连续飙涨;去年年报中沐禾节水净利润前后矛盾,差200万

2017年09月0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业绩飙涨,股价爆发,转型后京蓝科技(000711.SZ)成了近两年股市最受追捧的个股之一。继2016年净利润飙涨289.5%后,最新中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大涨875.6%。

  去年公司短期借款发生2.6亿元,公司称,这系收购沐禾节水借款所致,而沐禾节水对其去年净利润逆袭起比较关键的作用。京蓝科技称,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预期同比扭亏原因之一也是新并购企业产生的净利润所致。而根据半年报披露,其短期借款已由期初的2.6亿升至今年6月末的9.92亿元。公司今年6月2号公告重大重组收购北方园林已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

  这是否意味着京蓝科技花钱买来了高增长?

  从一家主营“物业租售、咨询及管理”的亏损公司一跃成为主营“节水灌溉建造合同”的盈利环保企业,可谓实现了成功转型。然而,京蓝科技逆袭背后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恶化,去年末和今年上半年末分别为-2.57亿元、-4.9亿元。

  此外,记者发现,对其业绩逆袭影响较大的去年收购标的沐禾节水业绩存在疑问。

  

  收购的沐禾节水去年净利润数据打架,差200万

  京蓝科技原为“*ST京蓝”,其2013年至2015年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净利润分别为-2946万元、-7463万元、-1001万元。然而,京蓝科技在2016年业绩成功逆袭,净利润达1896万元,飙涨289.5%;2017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更是实现净利润高达1.01亿元,同比大涨875.6%。

  业绩逆袭源于一场收购,公司在年报中解释2016年净利润大涨时表示:2016年公司成功实现对京蓝沐禾节水装备有限公司的并购,本次并购的成功导致京蓝沐禾节水装备有限公司成为京蓝科技股份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

  2016年2月17日,京蓝科技发布收购预案,拟收购内蒙古沐禾金土地节水工程设备有限公司(后更名为“京蓝沐禾节水装备有限公司”,下称“沐禾节水”);同年3月,媒体即质疑京蓝科技:“实控人通过股权安排巧妙避开借壳红线;重组对象沐禾节水一年内估值从5亿元增至15亿元”。

  尽管收购遭到质疑,京蓝科技仍于2016年9月30日就沐禾节水100%股权过户事宜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向乌力吉、北京杨树蓝天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杨树蓝天”)、融通资本(固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北京科桥嘉永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支付现金4.73亿元并发行6977万股股份,合计支付金额达15.88亿元。

  财报显示,并购带来的效应就是京蓝科技2016年、2017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61亿元、4.7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39.23%、1527.11%。但是,京蓝科技却是纸上富贵,其同期经营现金流净额却分别为-2.57亿元、-4.9亿元,这背后是不断增长的应收款及预付款。

  记者看到,2016年末相对于2015年末应收账款余额同比大涨208倍,远超营收增幅。今年上半年应收账款余额再升至4.27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由去年年中1.05%升到最新的8.43%。公司也对此解释称,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回款期较长。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公司2016年财报中存在数据打架现象。以净利润披露为例:在2016年年报第17页内,京蓝科技披露沐禾节水自2016年9月29日至2016年12月31日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4.26亿元、7258万元。然而,在年报27页内的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中,京蓝科技却披露沐禾节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4.26亿元、7047万元。尽管营业收入分毫不差,但净利润却相差达212万。

  记者就数据前后不一致给京蓝科技董秘邮箱发了邮件,并致电采访,对方以领导出差为由,未对邮件问题回应。

  沐禾节水员工隐瞒在大客户方任职被通报

  沐禾节水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玉龙工业园区内,根据收购草案及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均显示,沐禾节水在内蒙古自治区有多个项目。

  本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敖汉旗水利局是沐禾节水的主要客户。根据收购草案,敖汉旗水利局分别是沐禾节水2014年第五大客户、2015年第一大客户、2016年第一大客户(自2016年9月29日合并报表起算),贡献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009万元、7303万元、2229万元。

  然而,在2017年3月17日,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了一则关于沐禾节水员工曲建华申报一级建造师注册弄虚作假行为的通报。

  该通报显示:经查,内蒙古沐禾金土地节水工程设备有限公司曲建华隐瞒其在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水务局工作的事实,存在提供虚假材料申请注册的违规行为。为加强注册执业管理,根据《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建设部令第153号)的有关规定,现对曲建华给予通报批评,一年内不受理其注册申请,并将其不良行为在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上予以公布。

  曲建华目前在沐禾节水和敖汉旗水务局分别担任何种职务尚未有权威披露。其在沐禾节水与大客户的合作中是否扮演重要角色,被通报会给沐禾节水与大客户合作带来什么影响,记者就上述问题给京蓝科技董秘邮箱发了邮件,并致电采访,对方对此未回应。

  去年第二大合同存疑:当月签合同当月完成?

  2016年京蓝科技实现营业收入4.61亿元,根据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的重大销售合同,“鹤壁市化工残液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投资建设-移交合同”(下称“鹤壁残液合同”)为第二大合同,合同金额为2300万元,合同于2016年1月19日签订,截至2016年12月31日已完工。

  京蓝科技进一步披露,上市公司子公司京蓝能科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京蓝能科”)与河南蓝天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蓝天鹤化工”)签订鹤壁化工残废液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技术协议书,当期确认长期应收款1884万元。

  然而,京蓝科技2016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却显示:2016年1月,京蓝能科完成了与河南蓝天鹤华工科技有限公司(注:这里的“华”字应为“化”字)合作的关于化工残液资源综合利用的项目,实现收入1793万元。

  按上述董事会工作报告说法,鹤壁残液项目合同在2016年1月19日才签订,为何在2016年1月已完成?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个行业存在先施工后签合同行为。

  鹤壁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网站分别于2015年7月17日、2015年10月19日公布了蓝天鹤化工投资的化工残废液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环评公示及二次公示。前者公示称该项目已于2015年4月经鹤壁市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备案,后者公示称该项目建设起止年限为2015年5月至2016年12月,建设周期为20个月。

  除此之外,二次公示还披露,蓝天鹤化工将投资8000万元、新征工业用地50亩用于项目建设,项目选址在鹤壁市宝山产业集聚区精细化工园区宝海路南。

  本报记者实地前往蓝天鹤化工并与该公司员工交流。针对记者“该项目是否为京蓝科技建设并移交”的问题,该员工表示:“形式上是他们(指“京蓝科技”)建成后交给我们,实质上是他们出钱、我们自己建的。”该员工进一步透露,“这个项目(指‘化工残液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是六千多万元,京蓝投了一千多万元”。

  当本报记者于次日再度前往蓝天鹤化工试图联系总经理焦昆时,对方另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京蓝科技投了一部分钱帮助建设”。但对方拒绝透露更多信息,也未提供焦昆联系方式。

  二人都承认京蓝科技“投资了一部分钱”,而按照上述员工的说法,京蓝科技是否参与了该项目建设存疑,如果没有参与建设,又如何是建设-移交合同。

  记者就此问题给京蓝科技董秘邮箱发了邮件,并致电采访,对方以领导出差为由,未对邮件中上述问题回应。

  本报记者在查阅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时发现,蓝天鹤化工成立于2015年4月8日,在2017年5月3日有5条股权出质登记信息:出质人分别为王三喜、河南鸿翔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鸿翔化工”)、张令发、李会彬、焦昆,出质股权数额分别为1675万元、1675万元、400万元、600万元、650万元,合计5000万元。质权人为京蓝能科。

  值得注意的是,蓝天鹤化工注册资本即是5000万元,这也意味着蓝天鹤化工100%股权均已质押给京蓝能科。

  善见商贸刚成立即成为京蓝科技第一大预付款方

  根据京蓝科技公告,上市公司2016年、2017年上半年第一大预付款方为同一公司,即“内蒙古善见商贸有限公司”(下称“善见商贸”),预付款金额分别为1800万元、5219万元,账龄均在1年以内。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内蒙古)显示,善见商贸成立于2016年4月26日,这或许意味着该公司甫一成立即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预付款方。工商资料显示,善见商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但善见商贸2016年年报却显示:截至2017年8月4日,唯一股东顾明磊实缴出资额仍是0万元。

  公开资料中,关于善见商贸无法找到更多信息,该公司甚至无官方网站。工商信息中,关于该公司的经营范围从建筑材料到文体用品销售均有涉及,无法确认预付款项涉及何种交易。

  新京报记者 孙旭龙 北京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