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体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体娱新闻
上一篇

想过做歌手,也想过当霹雳舞演员;13岁登台演戏,20岁成为大银幕主角

菲恩·怀特海德只一眼,诺兰选他演《敦刻尔克》

2017年09月0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Fionn Whitehead
和我一起演《敦刻尔克》的哈里·斯泰尔斯总要面对疯狂的粉丝,但他本人是非常低调、可爱、有趣的家伙。我想有些时候人们可能太过看重名气,在某种程度上你也确实得把自己放到那个语境中,但我总相信作品才是最重要的。我并不觉得我需要去取悦所有人,让大家都喜欢我,因为说真的,我并不打算和全世界成为朋友,我更希望人们去看那些我参与的作品。

  克里斯托弗·诺兰导演的新作《敦刻尔克》上周末在全国上映,这场敦刻尔克大撤退没有催泪的悲情和英雄主义,诺兰一眼相中的男主角——这位今年20岁的伦敦男孩菲恩·怀特海德,也和你在英国大街上看到的少年没什么不同,不属于第一眼帅哥。片中他饰演的年轻士兵汤米只是被迫参与了一场并不是由他发起的战争,而当军队面临失败的时候,他并没有舍生取义的凛然,他不过是想活着回家。

  菲恩·怀特海德也是这样一位少年,不争夺谁生存的空间,不羡慕谁的名声权力,他只是保持沉默,努力做好自己的每一份工作。

  

  1 他的家乡是全世界最宜居城市

  伦敦西南部的萨里区是众多知名权威的机构或媒体的调查排名中“全世界最适合居住”的区域之一,而这一片区域中又以泰晤士河畔的里士满区尤其令人向往,菲恩·怀特海德就出生在这里。

  这位土生土长的伦敦少年成长的环境美到了极致,这里有历史悠久的名胜和全英国最好的学校,同时,里士满区也是伦敦犯罪率最低的区域之一。

  所以你可以理解,当这个少年出现在镜头中的时候,他眼里纯天然的单纯和善良就是克里斯托弗·诺兰选中他的原因。

  3 他的爸爸是位爵士音乐家

  菲恩·怀特海德的父亲名为蒂姆·怀特海德,是一位英国爵士音乐家,曾在1977年赢得“南部年度青年爵士音乐家”的荣誉。

  虽然蒂姆不是什么大红大紫的明星,但他的职业寿命很长,且尝试过不同的领域,从爵士乐作曲家,到爵士乐表演者,再到教师。他和美国钢琴家菲尔·德格雷格一同在英国、欧洲、美国开过音乐会。

  2 他的名字来源于传奇英雄

  菲恩·怀特海德的名字来源于凯尔特神话中著名的传奇英雄菲恩·麦克库尔,他是费奥纳骑士团的最杰出领袖。

  在爱尔兰和苏格兰,有很多关于这位英雄和他所领导的费奥纳骑士团的传奇冒险故事。不过两个“菲恩”的形象差别极大,凯尔特神话中的菲恩身材高大、英俊威武,被描绘成神奇又充满善意的巨人;而现实生活中的菲恩清瘦、腼腆,不算帅气,像是不善交际的少年。

  4 他的喜好表演最终超越了音乐

  在家中的艺术环境熏陶之下,菲恩·怀特海德想效仿父亲走上音乐之路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他在特威克纳姆念书期间表露出对音乐极大的热情,并在2012年的圣诞音乐节上表演了一首来自City and Colour的《Waiting...》,City and Colour是加拿大民谣歌手达拉斯·格林的艺名。可惜,后来菲恩发觉自己对表演的渴望超越了音乐,转而走上话剧舞台。反倒是他的姐姐海蒂成了一位民谣歌手,菲恩的大姐梅西则是一位舞蹈家——菲恩也曾经考虑过往这个方向发展,只不过是做个霹雳舞演员。

  5 他的13岁剧院里开启职业生涯

  2010年,13岁的菲恩·怀特海德就早早开始了职业生涯,他在里士满区的橘子树剧院里表演。随后他进入奥尔良公园学校读书,并以全优的成绩(12个A+或A)通过了所有的测试,是毫无疑问的“尖子生”。毕业后,菲恩在里士满大学进修期间也在国家青年剧场念暑期课程。

  2015年他已经成为众多心怀抱负的年轻演员当中的一位,一边在伦敦滑铁卢站的咖啡店打工挣钱养活自己,一边坚持在青年剧场演出,寻找演艺生涯的突破。

  6 他的TV首秀孤独、偏执的《他》

  2016年,他成为英国独立电视台的三集迷你剧《他》的主演,这也是他第一次演电视剧。这个角色是一名孤独、偏执、阴鸷的少年,在一分为二的离异家庭中,随着父母新组建的家庭和新开启的生活,逐渐失去自己的地位和应有的关注。

  在话剧舞台上,他参与了由格伦·沃德龙创作的话剧《本地人》(Natives),并因此成为2016年《国际银幕》评选的明日之星。

  7 他的《敦刻尔克》试镜数月不知道演谁

  因为敦刻尔克大撤退中大量的英法联军都是年轻士兵,所以诺兰坚持要用年轻演员。在试镜《敦刻尔克》时,菲恩还是一个“在咖啡馆洗盘子以及从愤怒的生意人那儿接订单”的服务生,虽然彼时的他也在拍摄《他》。

  数月的试镜完全是盲试,菲恩说,“没人知道电影里有多少个角色,什么样的角色,年龄多大,剧情走向如何。一切都很神秘。”直到他拿下男主角,才知道原来他试镜的不是一个台词只够写满手的龙套,而是电影的主心骨。“我的下巴都掉到地上,紧张得一身汗。”诺兰说见菲恩的第一眼,他的眼球就被抓住了:“他的表演自然,有灵气。他让我想起了年轻时候的汤姆·康耐特(代表作《长跑者的寂寞》)。”

  为了这个角色,菲恩进行了大量的高强度训练,包括跑步,拳击,学习使用武器,还要到海边训练,穿着沉重的戏服在海中练游泳,在沙滩上训练来回跑等等。

  撰文/李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