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新食品周刊·食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新食品周刊·食界

白领市场占有率 百度外卖居首位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外卖白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现“高增低减”趋势,40元以上订单、多类目服务更受欢迎

2017年09月0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报告数据显示,80%左右的白领用户订单配送准时率在90%以上。资料图片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简称DCCI)日前发布的《2017中国网络外卖服务白领市场价值研究报告》显示,从2016年底到2017年6月,中国网络外卖用户规模增长8678万,其中白领外卖消费占当月收入的8.3%,且呈现“高增低减”趋势,即20元以下订单大幅减少,40元以上订单迅猛提升。

  作为网络餐饮中的高价值群体,白领用户向来是各平台争夺的重点目标。饿了么并购百度外卖,看中的正是其在白领市场的占有率,并借此向中高端市场发力。这意味着,下一阶段外卖市场的竞争将由原来的低价补贴换用户,变为向中高端消费市场的争夺。

  《报告》还显示,在近一个月中国白领常使用的外卖平台中,百度外卖、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依次位列市场占有率前三名,其中百度外卖仍居首位。而随着百度外卖与饿了么强强联合,将一举拿下白领市场六成份额,白领外卖市场格局初步显现。

  百度外卖与饿了么白领份额超六成

  在近3600亿规模的外卖市场中,白领群体的消费增速明显上升。《2017中国网络外卖服务白领市场价值研究报告》显示,约有21.2%的白领平均月收入在1万元以上。而在白领的月均消费中,每月外卖消费金额占比为8.3%。这意味着,月收入1万元左右的上班族,每月外卖点餐的费用达830元。

  不同外卖平台在白领用户群体的市场占有率方面出现了明显差异。《报告》还显示,在近一个月中国白领常使用的外卖平台中,百度外卖以35.9%的份额占据市场第一,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分别以35.5%、25.7%的份额分列第二、第三位置。值得注意的是,百度外卖与饿了么合并后,双方在白领外卖市场的占有率将达到61.2%,占据绝对优势。

  随着市场格局的稳定,三家平台也留给消费者不同的消费印象。在外卖平台的消费者印象分布图中,百度外卖得分最高的三项为“安全有保障”、“技术全面”、“服务有品质”,占比分别为53.8%、50.3%、51%,为全行业最高。饿了么与美团外卖较为接近,得分最高的三项为“大众化”、“技术全面”、“服务有品质”。

  此外,白领作为平台最具价值的用户群体,其需求也在呈现多元化、分散化的趋势。《报告》显示,56.1%的白领看重食品生产安全,52.1%的白领看重配送服务准时率。其中,有70.2%的白领认为网络外卖可以实现多品类配送,19.6%的白领认为网络外卖可送任何东西,但仍有10.2%的白领认为网络外卖只是餐饮配送。

  白领单笔外卖消费突破40元关口

  随着网络餐饮业态的逐渐完善,消费者对外卖平台的服务也提出更高要求,一个明显趋势是不再集中于单一品类,而是向下午茶、鲜花、跑腿等多个方向拓展。

  为此,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等平台不断扩充餐饮、生鲜品类,同时增加了同城配送、跑腿等服务,让网络外卖的配送服务不断溢价。

  《报告》指出,除了早中晚餐外,夜宵、超市食品、水果生鲜正在成为外卖平台上的主流消费品类。在使用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平台时,分别有51.9%、41.8%、41.9%的白领订购夜宵,还分别有40.5%、41.7%、41.2%的白领订购水果生鲜。

  从各家平台的分类来看,百度外卖用户群体主要集中在夜宵、下午茶、水果生鲜三类服务。饿了么和美团外卖的用户群体则集中在夜宵、超市食品、水果生鲜三项服务。

  随着服务业态的多元化以及补贴减少和市场稳定,白领用户在外卖平台上的消费金额也呈现“高增低减”趋势,即20元以下订单的低端消费大幅减少,而40元以上订单的高端消费迅猛增多。

  以2016-2017年的同期平均单次消费价格来看,饿了么20元以下的订单从去年的20.2%降低到10.7%,美团外卖20元以下订单则从去年的19.1%直接降至8.6%。与此同时,今年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三大平台40元以上订单增幅迅猛,占比分别为50.1%、48.3%、37%,增长速度分别达到17.9%、17.6%、11.7%。

  此外,白领用户对于外卖平台的依赖程度正在提升。《报告》提到,2017年三大外卖平台的白领用户消费频次仍以平均每周2-4次为主,平均每周消费1次及以下的人群占比明显减少,白领对网络外卖的使用频次正在逐渐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大外卖平台的消费者黏性数据中,平均每周使用百度外卖10次以上的消费者占比达35.9%,位居全行业第一,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三成以上。美团外卖及饿了么则分别以12.6%、10.4%的数据位居第二、第三。

  配送准时度提升 竞争更激烈

  作为外卖市场的核心竞争力,配送准时率等物流服务在今年再次有了提升。此次《报告》称,80%左右的白领用户订单配送准时率在90%以上。随着市场对配送服务的高度重视与大数据等技术的完善,网络外卖配送服务准时率显著提升。

  从细分数据来看,百度外卖在配送准时率上仍位居榜首,30分钟内送达占到61.4%,较去年增加19.1%;30-60分钟送达占比为32.7%,较去年降低了21.8%;98%-100%准时率占比增加到了四成,位居全行业第一。

  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的配送速度也有所提升,如美团外卖30分钟内配送占比增至47.6%,饿了么30分钟内配送占比增至39%。两家配送准时度集中在94%-98%之间,分别占比为45.4%及40.4%。

  除精准配送外,不少平台也在大数据分析上发力。百度外卖曾推出“千人千面”计划,根据用户的地域分布、消费金额、口味偏好等数据,为其在首页推送更符合消费预期的餐厅和菜品。饿了么也曾成立大数据部门,为用户建立标签、画像,提供更符合其兴趣的服务。

  从《报告》来看,各外卖平台消费个性化推荐能力有所差距,导致不同平台的白领用户对餐品推荐服务、信息推送服务的感知有所不同。百度外卖的用户有56.1%认为其餐品推荐服务“非常准确”,美团、饿了么用户对其服务“非常准确”的占比分别为22.2%、21.8%。此外,百度外卖有48.5%的用户认为信息推送非常有用。

  ■ 外卖观察

  近半年中国网络外卖用户规模增长迅速,外卖市场的社会价值愈加得到重视。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指出,随着政府对外卖管理愈加严格,企业也开始积极推动行业标准和规范的确定,并且更加重视和在意精细化服务,致力于维护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如百度外卖对平台管理、骑士资质、硬件配置、行为规范立了“4大标准20条军规”。饿了么推出配送箱消毒标准,美团外卖则是“绿色十条”公约。

  专家表示,网络外卖市场已经进入下半场,产业结构清晰,各网络外卖平台需不断延伸服务入口,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