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叫停ICO:数字货币发展尚需大浪淘沙

2017年09月0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高俊夫

  金融观察

  对于区块链这种新技术的社会化,防范风险和促进发展某种程度上是一对天然矛盾体,如何既避免投鼠忌器,又避免因噎废食,需要制定更为细化的监管方案。

  9月4日下午,央行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公告,正式叫停包括ICO在内的“代币发行融资”。公告发布之日起,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

  上述公告称,代币发行融资是指融资主体通过代币的违规发售、流通,向投资者筹集比特币、以太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监管层叫停ICO的初衷明确。对多数投资者来说,该类融资项目辨识风险的难度较高,市场爆炒带来的财富效应、“挂羊头卖狗肉”的融资陷阱,则进一步加剧着市场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监管如果仅着眼于提示风险,效果微乎其微,市场本身极不规范,甚至可能使整个市场呈现出劣币驱逐良币状况。

  引导数字货币合规发展,宜早不宜迟。监管一方面为了去伪存真,制止巧立名目的诈骗等非法乱象。每一次金融市场出现新的风口,在暴利的驱逐下,早期都会涌现出借势进行传销、非法集资活动的现象,这些活动往往蔓延速度迅猛,令监管者猝不及防。

  目前,很多投资者只看到了市场上的财富效应,却没有掌握开源、去中心化等区分数字货币真伪的标准,甚至不乏有些投资者根本不屑于掌握这些知识,不在乎数字货币的真伪,而是抱着赚一把就走的心理,过去的金融乱象也说明,不法之徒恰恰非常善于利用投资者的这种心理。

  另一方面,种类繁多的数字货币尚处在大浪淘沙阶段,即便是真实的数字货币,真实性也并不能保证其价值。根据金融监管部门对700余种虚拟货币的监控,今年上半年,超过一半的虚拟货币的价格上涨了10倍以上。

  事实上,目前市场上存在的虚拟货币已多达千种以上,并且还在不断增多,未来真正能够存活,并且有巨大升值潜力的币种,可能不会超过5种。更何况,在名副其实的ICO项目中,也不乏有些项目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炒作圈钱,显然,这个市场远比股市投资风险更大,并不适合不具有虚拟货币理解能力和投资专业素养的人进行投资。

  当然,针对ICO、虚拟货币本身乃至背后的区块链技术应用方式的监管,目前叫停ICO可能仅仅是一个开始。应该承认,对于区块链这种新技术的社会化,防范风险和促进发展在某种程度上是一对天然的矛盾体,如何既避免投鼠忌器,又避免因噎废食,需要制定更为细化的监管方案。

  比如,目前在七部门公告中,提到对代币融资交易平台加强管理,但管理的内容还需要精细化,如何保证制度落地也尚需细则支持。更重要的是,目前出台的公告,依据仅仅是传统法规,在针对金融科技的立法方面,我国仍需要一条确定性较强、能够给市场带来稳定预期的行业跑道,这将更加利于我国金融科技的有效发力。

  总体而言,包括ICO在内,我国金融市场之所以乱象频出、按下葫芦浮起瓢,根本原因是金融监管体制尚待完善,直接原因则是国内居民的投资渠道过于狭窄。目前,数字货币尚需大浪淘沙,叫停ICO的积极意义更多,不过,金融科技优化传统金融的机会和趋势都是确定可期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保证金融创新的活力不被扼杀,未来需要更多的取舍和平衡。

  □杨国英(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