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金砖模式为全球治理提供新可能

2017年09月0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余音绕梁

  金砖国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有助于弥补现代治理模式的短板,建立基于“均衡普惠”原则的治理模式和规则,有助于优化重塑国际分工体系和全球价值链,推动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昨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重要讲话,积极评价金砖合作走过的10年光辉历程,强调要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这不仅坚定了金砖国家之间继续合作的信心,也为未来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提供了新方案。

  金砖的使命所在

  2001年吉姆·奥尼尔用“金砖”(BRIC)来形容表现出众的几个新兴工业国家。多年后,在全球经济再次陷入困境的时候,金砖国家的耀眼表现确实提供了另外一种发展模式的可能。

  十年来,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从方法论的角度来看,不同寻常的因变量出现,背后一定有不同的自变量。金砖国家所代表的发展与合作模式,既是金砖的魅力所在,也是金砖的使命所在。

  保罗·肯尼迪在总结大国兴衰时指出:“一个大国经济实力的腾飞和衰落与作为一个军事大国(或世界帝国)的崛起和衰落密切相关。”但是,国际舞台上的博弈既是经济实力的博弈,更是如何将经济实力转化为政治实力的博弈,因为单纯的经济增长并不能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同时无法转化成制度性政治实力的经济增长也非常容易失去国际影响力。

  二战后美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的稳固并非单纯凭借其超强的经济实力,更有赖于一整套国际政治经济领域的制度措施,例如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这些制度措施有力地影响甚至掌控了全球财富的开发与流动。

  毋庸置疑,自地理大发现以来,全球化和经济发展都深深地刻有这一模式的烙印。然而,在全球经济财富不断成倍增加的同时,经济发展不均衡带来的消极因素几乎如影随形。这种不均衡在民粹主义的刺激下,时不时暴露出狰狞的獠牙,撕碎原有的政治经济格局。

  金砖合作并不是要动谁的奶酪

  今天的世界经济发展也正处在一个迷茫与选择的十字路口,很多国家内部再次涌现出不同类型的极端主义、排外主义。曾经一度作为世界政治与经济稳定器的美国也越来越表现出颓惫、自私和迷惘。“美国优先”的口号本质上与“白人至上”并无二致。

  在不同意识形态撕裂与社会群体对立越发严重的情况下,原来我们都习以为常的世界规则、秩序越来越难以理所当然地继续下去。用美国政治学家约瑟夫·奈的话说,世界将陷入“金德尔伯格陷阱”,就像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一样,“全球体系陷入经济大衰退、种族灭绝和世界大战的漩涡之中。”

  长久以来,国际合作无法实现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大多数国家都禁锢在现实主义的逻辑,过于看重相对获益,即别人比我多了还是少了。然而,这种“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不再符合时代逻辑。金砖国家所倡导的合作“不是要动谁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这种基于绝对获益的逻辑,不但是对自由主义理念的继承和发扬,也是金砖国家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愿望。

  经过十年的努力,金砖国家已经证明了经济上的成功,同时也开启了将经济实力转化为政治实力的制度建设进程。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不仅可以为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融资支持,更重要的是能够进一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

  金砖国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有助于弥补现代治理模式的短板,建立基于“均衡普惠”原则的治理模式和规则,有助于优化重塑国际分工体系和全球价值链,推动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避免“金德尔伯格陷阱”式的世界崩塌。

  明天的世界取决于我们今天的选择。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会让金砖国家的民众获益,也将造福世界。

  □梁亚滨(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