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下一篇

中国服务业如何进入其他金砖国家

2017年09月0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网事观察

  中国服务业走出去可以通过股权并购等方式进行,从而分享新兴市场发展的红利。

  在过去几年中,金砖国家中间的经贸往来在不断提升。标有“中国制造”的产品已经在金砖国家中占有了一席之地。此前有媒体报道,在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产的手机在印度市场超过40%的份额,在市场排名前五的品牌中,中国品牌占了四个。

  制造业看起来前途一片光明,那么服务业又如何呢?数据显示,与制造业的大量顺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的服务贸易是软肋。商务部综合司主持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7年春季)》显示,在2016年年度,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53484亿元人民币,其中服务出口18194亿元,增长2.3%;服务进口35291亿元,增长21.5%。换句话说,服务贸易不仅是逆差,而且逆差的规模比2015年还有所扩大。

  为什么服务贸易会有逆差?很大的可能是服务贸易是和品牌联系在一起,它不仅是知识和技能的积累,同时还有声誉的积累。中国的服务业尽管这几年有了快速发展,但是和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是很明显,而且这种差距还是全方位的。

  在很大程度上,中国服务业的出海是被动跟随的结果,因为它的客户在国外,因此必须在国外建立网络,最典型的就是像中国银联,海量的中国客户到国外旅游、购物,因此它也在各国设立自己的网点。

  如果中国的服务业都是遵循着跟随客户走出去,而不是主动出击在当地发现自己的新客户,那么就不可能大有作为。

  可喜的是,由于互联网的存在,使得中国服务贸易可能弯道超车,不再步传统服务贸易的后尘。以共享经济为例,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共享经济的大国,有些企业已经不满足于在国内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而是把视角探向海外。

  为什么有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能够在成立只有5年的时间里迅速国际化,走出了一条与传统服务贸易不同的道路?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作为互联网经济颠覆了传统。如果说一般的服务业的成长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才能获得相应的技能并树立品牌,但是互联网时代的服务提供方在短时间内就可以积累以往通过几年甚至数十年积累所获得的技能。就像出行领域,此前甚少有出租车行业跨城市经营,更不要说跨越国境。

  很多中国互联网企业并不是通过树立新品牌直接和竞争对手短兵相接,而是通过股权投资和技术支持的方式。这样的好处有两个方面,一是减少了当地消费者的品牌甄别成本。二是减少了合规成本。比如,在出行领域存在着复杂的监管环境,通过当地合作伙伴可以大幅降低相关支出。

  这提供的一个启示是,中国服务业走出去可以通过股权并购等方式进行,从而分享新兴市场发展的红利。正如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的开幕式上指出的,“要把握新工业革命的机遇,以创新促增长、促转型,积极投身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带来的创新发展浪潮,努力领风气之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傅蔚冈(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