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城事
上一篇  下一篇

北京市中小学养成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养成目标要求初中生须了解党史国情

2017年09月0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北京市中小学养成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明确中小学各年级阶段行为习惯养成目标。《重点目标》从八个维度提出具体行为习惯养成重点目标。比如要求小学一二年级外出与回家时主动与家人打招呼,不说谎;初中要“了解党史国情,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关心时事政治”等。

  建立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

  行动计划提出,2017至2019年三年间,重点教育引导学生在思想情感、生活卫生、学习求知、文明礼仪、遵纪守法、健康安全、勤俭环保和志愿服务等方面养成良好品行和习惯。

  为实现这一目标,行动计划从学生、教师、学校、家长和行政管理五大层面提出五大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在家长层面,行动计划要求实施家、校养成教育协同计划,通过强化家庭养成教育服务平台建设、树立家庭养成教育榜样、开展“志愿家庭”服务活动等4项工作,形成家校育人合力。

  行动计划要求,在中小学普遍建立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完善网上家长学校课程体系、中小学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家庭教育讲堂,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的养成教育体系。

  此外,学生层面将实施学生良好习惯培养计划,开展“学规范 正行为 养习惯”“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迎冬奥会 做文明人”等5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教师层面,实施教师育人能力提升计划,开展养成教育专题培训、养成教育主题班队会展评等4项措施。文件还要求,把师德作为教师资格认定、岗位聘任、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考核评价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在学校层面,实施养成教育促进计划,通过建立养成教育长效机制、发挥课堂主渠道育人作用等5项工作,推动养成教育常态化开展;行政管理层面,实施机制创新计划,通过建立工作机制、开展视导评估等5项措施,构建养成教育一体化育人体系。

  分年龄段制定行为养成目标

  与行动计划同时发布的还有《北京市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学段重点目标(试行)》,针对小学1-2年级、3-4年级、5-6年级、初中、高中五个学段,从思想情感、文明礼仪、遵纪守法、学习求知、生活卫生、健康安全、勤俭环保、志愿服务等八个维度提出了具体的行为习惯养成学段重点目标。

  据介绍,在《重点目标》的八个维度中,将思想情感的培养放在首位,小学1-2年级就提出“升降国旗脱帽、肃立,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会唱国歌”,初中提出要“了解党史国情,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关心时事政治”。高中提出要“熟知党史国情,掌握国家安全基础知识,积极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具有爱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树立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的志向”。

  同时,《重点目标》突出针对性。如针对学生安全问题,提出健康安全培养目标:小学1-2年级要求“有一定的安全自护意识”,3-4年级要求“具有初步的安全自护能力,懂得生命的宝贵”,5-6年级要求“珍爱生命,遇到困难和挫折积极面对,自信、有毅力;具有一定的自护、自救能力”,初中要求“重视安全防范;拒绝烟酒,远离毒品”,高中要求“具有明确的目标和坚韧乐观的品质;拒绝烟酒,远离毒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