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文娱新闻·揭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文娱新闻·揭秘

克里斯托弗·诺兰新片配乐获盛赞,盘点当代电影配乐大师职业生涯及经典作品

汉斯·季默《敦刻尔克》有个德国人无处不在

2017年09月0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今年59岁的汉斯·季默,总共为约150部电影配过乐,获得10次奥斯卡提名,并凭借动画片《狮子王》拿到了奥斯卡最佳配乐奖。
汉斯·季默配乐作品Top10
1 《盗梦空间》
2 《星际穿越》(2014)
3 《天使与魔鬼》(2009)
4 《超人:钢铁之躯》
5 《黑暗骑士》
6 《蝙蝠侠大战超人》
7 《加勒比海盗3》
8 《加勒比海盗4》
9 《加勒比海盗2》
10 《达·芬奇密码》
注:排名来自汉斯·季默官方网站,由乐迷投票评出

  

  

  导演和配乐师的组合,常常会形成固定的搭档,比如一提起斯皮尔伯格,人们自然会想起约翰·威廉姆斯的配乐;一说蒂姆·波顿,作曲家丹尼·艾夫曼的旋律就会在脑中回响。克里斯托弗·诺兰和汉斯·季默也是这样一对组合,从《蝙蝠侠:侠影之谜》开始,两人一共合作了6部电影,通过一次次的合作,他们也帮助彼此达到了事业的全新高度。最近在国内热映的《敦刻尔克》,由汉斯·季默打造,节奏密集、似乎永不停歇的音乐给观众造成了巨大的震撼,无论从构建情绪、铺陈事件,到塑造人物,拓展空间都起到了难以忽视的作用。

  作为一部描绘二战重要战役的战争影片,观众惊叹于《敦刻尔克》全片没有出现一个德国敌军的正面镜头,但却忘记了有一个德国人在这部电影中无处不在,那就是出生在德国法兰克福的汉斯·季默。当影片在德国放映后,不少观众开玩笑说:“虽然是部主打英国人(导演诺兰也是英国人)的电影,但我们德国人不但提供了故事题材,还贡献了影片最大的亮点——音乐。”

  

  如何为《敦刻尔克》配乐

  《牧羊人的音调》

  《敦刻尔克》的音乐给观众一种从始至终紧张感不断上升的感觉,这个想法最早来自导演诺兰。他在很多采访里都提到,自己在创作剧本时,脑子里一直在想“牧羊人的音调”(Shepard tone)。

  “牧羊人的音调”是一种“无止境的滑音”,将几个八度音连续播放,音调越来越低,但由于交叉的缘故,这种声音反而会给人一种音调不断上升的幻觉,但音调永远也脱离不了原来的范围。就像拔瓶塞,一直在向上旋转但并不会脱出。

  黎瑟(Jean-Claude Risset)曾在1969年的实验性质电子乐《变化》(Mutation)里写过这么一段音调,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听听(6分38秒开始)。

  诺兰要做的就是在剧本中采用这样的结构,而他希望汉斯·季默能用同样的数学原理写出与之匹配的音乐,在情感和时空上引领观众在三条叙事线间来回跳跃。

  诺兰对“牧羊人的音调”结构的迷恋在他很多电影中可以听到,比如《致命魔术》。那是他第一次探索这种结构,当时的作曲是他另一个老搭档大卫·朱利安。

  怀表与发动机

  很多人会把《敦刻尔克》看成一部战争片,但无论导演诺兰、还是作曲季默都认为这其实是一部惊险片,悬疑和紧张气氛的营造远大于对战争的展现。

  诺兰给季默看剧本的同时,给他听了自己录下的怀表走针的录音,这个声音后来被用在了配乐中,好似整部影片的脉搏,时刻提醒观众——时间就快没有了。

  汉斯·季默以前给《细细的红线》等战争片写过音乐,但这次他必须把那些全部忘掉,因为诺兰要的是客观冷静而不是情绪宣泄。所以最后季默抛弃了大部分旋律性的音乐,只保留下节奏,那种似乎要把人逼疯的、密不透风的节奏。

  除了怀表指针,音效和音响总监理查德·金还对“月光石号”(片中里朗斯饰演的道森先生驾驶的游艇)和其他船只发动机的声音进行了采样。经过季默的处理,发动机的声音听上去总是在加速。结合音乐,这一切有着不可思议的冲击力。

  《敦刻尔克》是少有的音乐、画面和音响高度融合的作品,这给配乐工作带来很大挑战,诺兰笑称汉斯·季默和他的团队曾多次在片场咒骂自己。

  而汉斯·季默则很坦诚地表示,这部电影完完全全属于诺兰,包括自己的配乐。“我无时无刻都觉得自己的双手在被他操控”,他说,“哪怕实际上他一个音符也没有弹奏过”。

  如何成为“方法派作曲家”

  从德国到英国

  “演员有方法派表演之说,我想我就是个方法派作曲家”,汉斯·季默今年7月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如此评价自己。他说得并不夸张,为了给《敦刻尔克》作曲,汉斯·季默跑到当年敦刻尔克大撤退的沙滩上,抓了一把沙子放进瓶子里,然后带了回来。

  1957年汉斯·季默出生在西德法兰克福,他的母亲是个音乐家,他的父亲是个工程师和发明家。母亲给他报名钢琴课,但小季默不喜欢教条的课程,正式钢琴培训只有两周。

  父亲的过早离世让小季默深受打击,他开始将音乐作为一种逃避的方式,音乐成为他最亲密的朋友。少年时期,季默从法兰克福搬到了伦敦上学,原因很简单,因为违反校规,他先后被八家学校开除。

  把视觉和音乐结合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20多岁的季默先后加入了几支乐队,担任电子合成器弹奏手,不过都很短暂。他当时最著名的作品是和新浪潮摇滚乐队“The Buggles”在1979年出的单曲《录影带杀死广播明星》。这首歌是MTV建台后播放的第一支MV,一度是MTV的台歌。

  MV的出现打开了汉斯·季默的视野,他从此立志要做把视觉和音乐结合在一起的工作。

  1987年电影《末代皇帝》获得奥斯卡最佳电影原创音乐奖,而汉斯·季默正是该片的音乐制作人。与此同时,《雨人》的导演巴瑞·莱文森正四处为自己的这部电影寻找作曲。

  汉斯·季默对和莱文森见面的细节记得十分清楚:“当时已是夜里11点,我工作得很晚。那时我妻子已经怀孕了,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孩子,我正为钱的问题愁眉不展。我打开门,看到门口站着一个留着长长银发的人,他和我打了招呼,介绍说他是电影导演巴瑞·莱文森,而他身后是两辆加长轿车。”

  永远都在自我怀疑

  《雨人》的配乐令汉斯·季默获得1989年奥斯卡最佳配乐奖的提名。次年,《为戴茜小姐开车》也找他来配乐,这两部影片都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有了两部奥斯卡最佳电影加持,汉斯·季默在好莱坞站稳了脚跟。

  今年已经59岁的季默,总共为约150部电影配过乐,获得10次奥斯卡提名,并凭借迪士尼动画片《狮子王》在1995年拿到了奥斯卡最佳配乐奖。

  别看经验丰富,汉斯·季默现在仍然会恐慌和自我怀疑。“头两三周总是让人很苦恼,完全没有头绪”,他说,“我会想,也许我该给导演打个电话,让他找别人算啦。”

  编译:尼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