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2013年来我国从境外追逃174人

检察机关共计办理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案件632件,追缴涉案资产19亿元

2017年09月0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8月31日,第19号“百名红通人员”刘常凯回国投案。2013年以来,中国司法机关已从境外追逃174人。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讯 (记者王梦遥)记者近日从最高检获悉,2013年以来,中国检察机关办理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案件632件。检察机关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指导有关办案机关成功办理了一批涉外职务犯罪案件,从境外追逃174人,追缴涉案资产人民币19亿元。

  据最高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对外司法检察交流合作过程中,中国检察机关与外方就打击和防范包括网络、腐败、洗钱、恐怖主义、毒品犯罪达成高度共识。

  在外事工作方面,近年来最高检积极推动有关刑事司法协助个案和敏感问题的解决。其中包括检察机关加强与新加坡执法司法机构磋商协作,使潜逃新加坡4年之久的“百名红通人员”2号人物李华波被成功遣送回国。

  最高检透露,为了推动该案的追逃追赃工作,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先后多次与新加坡几任总检察长商谈合作方案。

  2006年至2010年期间,李华波在担任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股长期间,伙同他人通过制作假对账单、私刻印鉴、设立空壳公司等手段套取鄱阳县财政专项资金,共同侵吞公款9400万元,相当于当年鄱阳县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并于2011年出逃国外。

  2011年3月,中国公安机关向国际刑警组织发出了红色通缉令,新加坡警方在确定李华波的身份后,将其拘捕,新加坡司法机关随后冻结了李华波的资产,同时以涉嫌不诚实接受赃款罪启动了对李华波的司法调查。期间,中国检察官以证人身份前往新加坡出庭。

  2014年7月10日,新加坡法院最终以不诚实接受赃款罪判处李华波15个月监禁,在服刑满10个月、减刑5个月后,被遣返回国。今年年初,李华波已获刑无期。

  记者注意到,今年两会期间,最高检的工作报告就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的成绩谈到,已从37个国家和地区遣返、劝返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64人,其中包括杨秀珠等“百名红通人员”27人。江西、辽宁、河南等地检察机关对归案的李华波、王国强、黄玉荣等人依法侦查、提起公诉。对27件职务犯罪嫌疑人逃匿、死亡案件,向人民法院提出没收违法所得申请。

  ■ 相关新闻

  国际检察官联合会下周在京召开年会

  记者从最高检获悉,国际检察官联合会第二十二届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将于9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为公益服务的检察——变化社会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这是我国内地时隔18年后再次举办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

  会议共邀请来自世界各地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名境外代表参加,包括各国的总检察长、司法部长,以及联合国毒品和犯罪办公室官员、欧盟司法协助组织主席、反伪造药品调查机构主任等有关国际组织官员。会议期间,每天都有一次全体会议和若干场专题会议,与会代表将围绕会议议题展开研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