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新知

2017年09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游隼》
作者:J.A.贝克
译者:李斯本
版本:浙江教育出版社
2017年8月

  一副望远镜,一张布满墨水和铅笔标记的地图。高度近视的贝克,从秋天到春天,在英格兰的海岸与荒野,奋力追逐一对游隼的身影,痴迷于它们的行迹与习性。白天观鸟,晚上写作,上千页的田野笔记记录了贝克一路以来的“恐惧、无聊和狂喜”。飞行迅速、目力非凡,游隼身上似乎承载了贝克心中的理想,才令他如此向往沉迷。可惜人类失责,过量使用农药,导致当时英国乃至整个欧洲及北美的游隼数量极大减少,一度濒临绝迹。

  贝克一生只写过两本书,从未离开切姆斯福德的乡下小镇,直到最后染上关节炎,并最终死于缓解关节疼痛的药物所引发的癌症。“我一直渴望成为外在世界的一部分,到最外面去,站到所有事物的边缘”。《游隼》里,贝克不止写鸟,还有自身的渴望,勇气和净化,“关于一个人,渴望成为人以外的存在”。

  本期书情主持:新京报记者 李佳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