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哲学

2017年09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正义:历史的与现实的》
作者:何怀宏
版本:北京出版社 2017年9月

  “正义”研究既有其理论观念的面向,亦可参照它在历史与现实中的实践和经验。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何怀宏在新作《正义:历史的与现实的》文集中,分别考察正义在中国与西方的历史发展与现实状况,尽可能呈现当代正义观的多样性与可能性。从古到今,从中到西,从孟子的“王道之始”到董仲舒的“更化”之策,从罗尔斯的正义理论到新近的美国大选背后的价值冲突,从自由、平等需要如何实现适度平衡,到制度应该遵守怎样的正义原则,何怀宏将他对“正义”问题的阶段性研究初步结集于此,以待为其他重要方面的深入探讨提供基点。

  “始终面向人,正视人性与人道”,何怀宏借德国神学家朋霍费尔传记的书评,谈及作为研究者和实践者的基本态度。正如朋霍费尔用其一生的行为所呈现,“人应该走向每一个人,走向自己的同胞,尤其是走向那些受难最深重的人们。俯身向人,这不仅是对神的仿效,也是自身的责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