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文娱新闻·对话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文娱新闻·对话

小诺兰写完《西部世界》对科技感到恐惧

艾美奖颁奖礼开幕在即,《怪奇物语》《我们这一天》《王冠》编剧大吐苦水

2017年09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怪奇物语》
《王冠》
《我们这一天》
《西部世界》

  第69届美国电视艾美奖颁奖典礼将于美国时间9月17日举行,好莱坞报道对几部种子剧集的编剧进行了同题问答。《西部世界》背后的夫妻乔纳森·诺兰和丽莎·乔伊写这个故事的过程中感受到了科技骇人的发展;马特·达菲和罗斯·达菲两兄弟则表示能在《怪奇物语》里成功拍出小11屠杀成年人的戏份实在幸运;丹·福格尔曼感慨观众都过分执着于《我们这一天》的催泪而忽略了趣味性;《王冠》的皮特·摩根仍然觉得写一部大多数角色都还在世的故事实在太难。

  《怪奇物语》

  聪明的科学家可不好写

  《怪奇物语》第一部在Netflix上放出之前,人们对这部戏的认知不过是“薇诺娜·瑞德的新戏”罢了。但就在首播当晚,观众对这部戏的认知都被颠覆了。这部背景设置在20世纪80年代的科幻冒险,一群孩子去寻找失踪伙伴瞬间成为点燃美国的现象级热门剧。评论家们急着夸耀马特·达菲和罗斯·达菲两兄弟的怀旧创作,艾美奖也毫不吝啬地奉上了18项提名。

  Q:从创作的角度来看,这一季最具挑战性的一幕是?

  马特:霍金斯实验室里的每一场戏。让我们俩写宅男很容易,但聪明的科学家就……没那么顺手了。好在编剧组里也有真格的科学专家帮忙,他们会帮我们更好地处理科学理论的部分。

  Q:至今不敢相信实现了的戏是?

  罗斯:让小11杀了大量成年人。理论上她就是彻头彻尾的杀人狂魔了,但这些大人们都是活该。

  Q:人们对本剧最大的误解是?

  马特:故事是被怀旧的腔调驱动的。我们想要捕捉80年代电影的感觉,也想把经典的剧情讲述方法引入新媒体平台。但我们不希望它看上去太刻意,或者讽刺,或者自我意识过剩。我们希望观众能感受到我们的真诚。剧本还是被角色和冒险旅程驱动的。

  Q:最自豪的一段台词?

  马特:“为什么你总是禁锁这扇好奇的大门?”(剧中斯廷·亨德森所说)

  《王冠》

  原型尚在世,压力有点大

  皮特·摩根有女王情节,电影《女王》和话剧《女王召见》都是他负责编剧,Netflix斥巨资打造的复古剧集《王冠》也由他主控。这部精良的剧集赢得了第74届金球奖电视类最佳剧情类剧集,还为年轻的克莱尔·芙伊拿下了一座电视类剧情类剧集最佳女主角奖杯,如今又获得了10项艾美奖提名。照这个势头,连拍6季的计划极有可能实现。

  《王冠》和其他提名艾美奖最佳剧集的种子选手最大的差别在于,它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而且当中的大部分角色都尚在人世,这为编剧们增添了更多的压力。尤其伊丽莎白二世的世界影响力不逊色于任何一个流行巨星,编剧们更得严阵以待。皮特·摩根说:“故事中很多内容可以通过查资料获取,但还有很多秘密谁也不知道,你只能尽全力去猜。搞笑的是,以我多年的经验,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写不对这些内容,他们就不会买账。不过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收到这样的反馈,只听到人们感慨:‘你们怎么可能知道这些的?’”

  Q:从创作的角度来看,这一季最具挑战性的一幕是?

  A:第九集《刺客》中,格雷厄姆·萨瑟兰为温斯顿·丘吉尔绘画的那场戏,想把它拍真实真的很难。

  Q:至今不敢相信实现了的戏是?

  A:坦白讲……每一场戏。

  Q:人们对本剧最大的误解是?

  A:都以为是政治剧。

  《我们这一天》

  感人?其实它也很搞笑

  这部剧的成功不仅仅是治愈系都市主题的成功,它还证明传统广播电视台不是强弩之末。丹·福格尔曼创作的这部电视剧在第一季上映后就迅速成为流行文化现象,最后成为今年提名艾美奖剧情类最佳剧集中唯一一部出自广播电视台的剧集。最终这部剧的收视率帮助NBC电视台在4年内三番夺冠——而且这一次没有超级碗和奥运会的加持。

  Q:从创作的角度来看,这一季最具挑战性的一幕是?

  A:其实有两场戏。第一场是失散多年的父子威廉姆和兰德尔的告别演讲;另一场是曼迪·摩尔和米洛·文堤米利亚所饰演的夫妻之间那场争执。编剧是一个大量用字的工作,重点在于正确且有效地使用。你会希望你选择的口头表达既不会太啰嗦也不会太完美。

  Q:至今不敢相信实现了的戏是?

  A:托比·达蒙在圣诞节从咖啡桌上坠下,生死成谜。本来是一场温馨的圣诞节蒙太奇,结果一个家伙心脏病突发倒下去了……反正最后这变成大家热议的话题。

  Q:人们对本剧最大的误解是?

  A:大家总喜欢讨论这部剧多感人,剧里的角色经常哭。其实我觉得演员都很搞笑啊,剧情也是。

  Q:最自豪的一段台词?

  A:先导集中杰拉尔德·麦克雷尼那句:“我相信总有一天你也会变成我这样唠叨的糟老头,就快要把年轻人的耳朵给念叨下来,向他们解释你是如何把生活提供给你的全世界最酸的柠檬给变成类似柠檬水的东西。”

  《西部世界》

  这个故事并不遥远

  一亿美元一季能给你带来一部怎样的剧集?《西部世界》。HBO翻拍了一部迈克尔·克莱顿执导的不算著名的电影,结果造就了一周1200万人观看的空前盛况,全美国都在讨论这部剧,艾美奖还给了它22项提名,成为本届提名数最多的剧集。

  它的幕后创造者是乔纳森·诺兰和丽莎·乔伊,他们既是工作上的拍档也是生活中的伴侣。乔纳森·诺兰是克里斯托弗·诺兰的亲弟弟,两人合作过许多电影项目,弟弟乔纳森一般负责开脑洞。《西部世界》是丽莎·乔伊第一次做编剧,而丈夫乔纳森·诺兰之前还创作了科幻剧集《疑犯追踪》。

  Q:从创作的角度来看,这一季最具挑战性的一幕是?

  诺兰:最后一场戏。安东尼·霍普金斯向埃文·蕾切尔·伍德和杰弗里·怀特解释整季到底发生了什么故事这场戏。

  Q:至今不敢相信实现了的戏是?

  乔伊:和我们的梦幻卡司工作的每一天都让这个公园变得越来越逼真。我们的女儿特别喜欢火车,她来探班的时候我们给她展示了片场的火车,是真的哟。

  Q:人们对本剧最大的误解是?

  诺兰:这是发生在未来的故事。我们和科研最前线的工作人员探讨过许多关于人工智能的话题,都令人胆寒。我们一开始都以为这个项目会是发生在很久以后的科幻故事,所以我们暂时还无法理解它们的发展。但事实上高新科技的发展就像是开着一辆熄灯的车,在深夜飞驰,不知道会撞上什么……

  Q:最自豪的一段台词?

  乔伊:我们最无法忘却的一句是福特(安东尼·霍普金斯饰演)在最后一集说的:“一个老朋友曾经告诉我一些事,宽慰了我不少。他说莫扎特、贝多芬、肖邦从未死去,他们不过是变成了音乐本身。”而我们整个剧集都围绕着钢琴的意象展开,情绪被卷成钢琴谱,形成一种轮回。在我们身后的这个世界中,我们的经历、思想和生活都有可能被记录为代码永远留存,这一切既令人宽慰,又使人害怕。

  编译/李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