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体育新闻·全运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体育新闻·全运会

天津全运会闭幕式巧妙弥补开幕式“四环”遗憾

五环亮了

2017年09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在全运会闭幕式文艺节目《温暖记忆》尾声,奥运五环在天津体育馆内的LED大屏幕上出现。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会旗交接仪式上,陕西省省长胡和平(前左)挥舞全运会会旗。下一届全运会将在陕西举行。

  新京报天津讯 (记者房亮)昨晚,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体育馆闭幕。本次闭幕式有一个重头戏,就是开幕式“四环”的遗憾如何弥补。昨晚,天津人也用自己的方式给出答案。

  本届全运会开幕式,3D全息投影技术曾博得一片好评。但五环展示中,内部电路因为当晚的大雨而短路,导致在变幻过程中只亮了四环。全运会开幕式主创人员曾向公众致歉,并表示会在闭幕式中弥补。

  当年的温哥华冬奥会闭幕式也有类似经历,当时开幕式上同样因为技术故障,原本应升起的四根火柱只升起了三根。在闭幕式上组委会请出了小丑电工,也是用幽默的方式修补了火柱三缺一的遗憾。

  天津全运会的主创团队在闭幕式前表示,不会刻意去弥补。昨晚,他们也给这样的失误提供了一个新的弥补范本。在文艺节目《温暖记忆》尾声,五环再次缓缓在天津体育馆内的LED大屏幕上出现,全场观众报以热烈掌声。

  五个圆环先是汇聚成五环,点亮,然后缓缓汇聚到一起,变化成为天津的标志性建筑物“天津眼”。遗憾变成圆满,全运圣火熄灭,第十三届全运会也就此落幕。一次结束也意味着一次开始。在第十三届全运会闭幕式上,下届全运会举办地陕西接过全运会会旗。同时,他们用了一分钟的宣传片展示陕西形象,这也标志着全运会进入陕西时刻、陕西阶段。四年之后,全运会将转战三秦大地,陕西也成为了中西部地区首个承办全运会的省份。

  ■ 盘点·新全运

  6大创举亮点多多

  和之前的12次全运会相比,天津全运会有许多创举,这也改变了全运会原有的面貌和内涵,带给这项赛事更多的亮点。

  ●取消奖牌和金牌榜

  过去,一些代表团为了全运会奖牌榜、金牌榜的排名煞费苦心。但这一次,全运会不设金牌榜和奖牌榜,只公布比赛的成绩榜。当没有了“金牌至上”的想法,全运会比以往纯洁了许多。 

  ●华人华侨回国参赛

  天津全运会还首次有了华人华侨的身影。经过选拔和筛选,在马术、射击、田径和游泳4个项目里,有8名华人华侨运动员参赛。这其中,既有曾代表美国队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射击运动员石晶,也有上届全运会为北京队夺冠、这次以华侨身份参赛的马术运动员朱美美,而加拿大标枪运动员妮娜更是想加入中国籍,以圆外婆郑凤荣的奥运梦。

  ●跨省组队实力超群

  跨省组队则是天津全运会又一个新鲜玩法。尤其是在游泳、田径、赛艇和乒乓球这些项目中,跨省组合屡见不鲜。游泳的接力比赛中,基本上都是跨省组合。田径的男子4×100接力,苏炳添、谢震业、张培萌和吴智强的跨省组合提前就预定了金牌。北京赛艇队获得的两枚金牌,也都是跨省组合。

  ●群众项目全民参与

  天津全运会第一次设置了群众比赛项目,在19个大项126个小项中,既有传统的龙舟、太极,也有滑板、攀岩这样的极限运动。从实际参与过程来看,各代表团也是全力以赴。北京代表团在群众比赛项目中成绩突出,一共获得12金、16银、6铜共34枚奖牌。 

  ●教练员登上领奖台

  在以往的全运会上,获得前三名的运动员会登上领奖台。这一次,除了运动员,他们的教练也登上了领奖台。这是天津全运会给教练的激励政策,也体现了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 

  ●足球增加底线裁判

  本次全运会的足球比赛中,裁判组多了两位底线裁判。这是国际足坛早就开始使用的底线裁判第一次出现在国内的足球赛事中。 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天津报道

  ■ 盘点·最全运

  运动员粉丝5宗最

  天津全运会结束了,各代表团有喜有忧。总的来说,这次全运会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本次全运会都有哪些之最。

  ●最疯狂:追星观众 和过往历届全运会相比,天津全运会绝对是观众最为疯狂的一次全运会。明星运动员各自的粉丝,让全运会看台风景独特。比如游泳池里孙杨、宁泽涛的粉丝,比如乒乓球张继科的粉丝,比如女排惠若琪的粉丝,比如击剑董力的粉丝。其中,宁泽涛的粉丝最为特别,他们给报道游泳比赛的记者还准备了大礼包。 

  ●最关注:宁泽涛 游泳项目从来都是抢手货,媒体要想上看台必须得持票。本次全运会,游泳的关注度可以说是空前的。不仅是因为孙杨、傅园慧这些明星,还因为这是宁泽涛因代言风波被开除出国家队后首次在大赛中亮相。采访宁泽涛的记者挤满了混合采访区,但是他拒绝了所有的采访请求,只是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和50米自由泳夺冠后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最无敌:孙杨 在这个之最里,其实有很多人都有资格入选,比如拿到4枚金牌的15岁河北小姑娘李冰洁,比如称霸男子100米和200米的谢震业,但和孙杨比起来,这两位都要逊色一些。孙杨本次全运会报名了7个比赛项目,拿到了其中6枚金牌。在全运会上,他还获得了个人游泳生涯的第100块金牌。

  ●最幸福:辽宁男篮 本次全运会实现突破的项目和球队、个人很多,但这里边最幸福的当属辽宁男篮。在过往的辽宁篮球历史上,他们总是与冠军无缘,拿过4次全运会亚军和6次CBA亚军。但是这一次,在组建了郭艾伦、周琦、韩德君、赵继伟领衔的全明星阵容后,他们笑到最后拿到了全运会金牌。 

  ●最尴尬:张玉宁 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最后两场,张玉宁没有回归里皮的国家队,但是,他却出现在了全运会的赛场。张玉宁想要拿到全运会比赛的冠军,可是他的球队在点球大战中输给了上海队,只拿到了银牌。 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天津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