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老厂房变文创园,是城市工业陈迹新生

2017年09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老厂房变“文创园”或文化活动场所,是对存量资源的激活,也是给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创意产业做加法。

  企业搬迁了,那些老旧的建筑怎么办?据新京报报道,2015年以来,北京朝阳区通过工业厂房改造利用、传统商业设施升级、有形市场腾退转型三种方式,新转型升级了20个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其中,北京齿轮总厂变身的“齿轮厂文创园”,吸引了20多家文创经营者落脚。

  很多去过北京798的人,都震撼于那里的独特美感。高大、厚重的德国包豪斯风格建筑,与精致、狂野的现代艺术在特定的时空相遇,演绎出一个个动人心魄的故事。这样的遇合,与其说是人力的营造,倒不如说是破空而来的艺术力量的穿越与贯通。置身其中,自然有一种对话历史、面向未来的通透与舒畅。

  事实上,工业的历史感、沧桑感,与现代时尚、跳脱的完美结合,正是北京很多文化产业特色园区的共同特点。现代艺术和文化创意在这里找到了根脉,老厂房也因此焕发了勃勃生机,二者相得益彰,自有一种浑然天成的朴实与古拙。这是老厂房的幸运,也是这个城市历史陈迹的新生。

  北京有不少大型工厂,这些工厂曾为共和国做出了巨大的历史贡献。但时代演进,很多工厂如今已经或行将成为历史,高耸的烟囱不再冒烟,庞大的机器停止运转,空旷的仓库落满灰尘……特别是随着城市的扩展,昔日尚在城市边缘的厂房的所在处,而今已成为闹市。老厂房何去何从,是拆掉搞房地产,还是继续服务企业,选择并不轻松。

  而文创园或文化活动场所的规划,无疑提供了更超然的路径选择。

  首先,部分老厂房保留下来,是对城市文化与历史建筑的有效保护。后来的人们可以藉此触摸真实的历史,感知文化的魅力,这也是种对历史的“温情与敬意”。

  其次,昔日的厂房蜕变为新型文创产业园等,也意味着新生,不仅可以继续创造价值、推动城市发展,也会引导区域人口、资金流、信息流等发生新变,并实现城市空间的更新。这一产业的迭代,对于已定位于“四个中心”(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北京市而言,有着不容小觑的现实意义。

  不是一说搞“公共文化场所”,就不讲求发展、不追求价值,而是说,我们要实现更好的发展,追求更环保、更具有原创活力的价值。

  据披露,朝阳区20个文创园已经吸引了大量文创企业入驻。其中,今年前4个月就新增注册文创企业4465家,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的文创企业164家,注册资本合计142.7亿元,亿元以上的企业39家,注册资本合计76.3亿元。

  文创也是生产力,而且是产出效益明显更高的生产力。文创产业独特的集聚形态,不仅重塑了城市形态,也为广大民众提供了更自由,也更多样化的休闲空间。以北京齿轮厂为例,这是“三里屯+798”的结合体,是容纳了办公、商业、公寓、秀场、电影院等综合配套设施的文化产业园,与此同时,这还是一处开放包容的城市公园。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而美好的前提,是要有足够的想象力。老厂房变“文创园”或文化活动场所,把存量资源变成文化资源增量,不仅拓展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空间,也是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加法,必将促进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

  当下不只是北京,国内很多城市都面临着空间更新的历史性机遇,众多工业遗产亟待激活。而北京方面的经验,显然可资许多地方借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