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人脸识别”门禁将在所有公租房推广

北京超20万套自住房将转共有产权房;拟出台规定“违规转租公租房,10年内不得申请保障房”

2017年09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市民代表在实地参观安置房项目。当日,市住建委举行政务公开日活动。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截至目前,全市保障房累计入市93个项目,房源8.5万套,已销售63个项目,6.2万套。剩余2.3万套和其他20多万套自住房将转为共有产权房。此外,为解决保障房违规转租转借现象,今年将在全市所有公租房小区推广“人脸识别”智能门禁系统,并拟出台政策明确,违规转租公租房10年内不得申请各类保障性住房。

  轮候家庭参观保障房建设全过程

  保障房全装修成品交房是否可以拎包入住?保障房小区孩子能否就近上学?保障房医疗配套服务如何?

  为了让保障房轮候家庭及社会各界更加直观地了解保障房,昨日上午,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组织了“工地开放日”活动,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监督员、行业专家、市民代表、媒体记者等组成的参观团走进正在施工的保障房项目——“首创·美澜湾”对接安置房项目,参观工地样板间,参加交流座谈会,见证保障房建设装修全过程。

  “首创·美澜湾”位于大兴区团河,提供3214套房源对接东城区望坛棚改项目。

  市住保办主任邹劲松介绍,北京已基本构建起“保基本、分层次、广覆盖”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保障范围不断扩大,今年已拿出4个公租房和1个自住房项目的30%房源分配给新北京人。

  根据计划,2017年北京计划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5万套、竣工6万套。据了解,截至8月底,保障房新开工4.9万套,完成全年5万套任务的99%;竣工7.1万套,完成全年6万套任务的118%。

  全市公租房小区推广人脸识别门禁

  自住房方面,截至目前,北京已累计入市自住房项目93个、8.5万套房源,销售63个、6.2万套房源。邹劲松介绍,剩下已入市尚未销售的2.3万套自住房和未来的20万套自住房,都将转为共有产权住房,按共有产权政策规范和管理。

  今年8月初,《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今后自住房将被共有产权住房取代。

  另外,对备受关注的保障房违规转租转借现象,继去年在海淀金隅翡丽小区推行“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试点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在全市所有公租房小区推广;并对保障对象和中介机构实行“双处理”,即取消保障对象资格、收回房屋,取消中介机构备案资质、实施信用惩戒。截至目前,已累计查处违规转租转借117起。

  此外,北京拟出台政策规定,违规转租公租房的10年内不得申请各类保障性住房。

  新京报记者 邓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