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北京新闻·发布厅
上一篇

北京将投资13亿元全面升级消防装备

购置5大类40种高精尖灭火救援装备,包括核生化侦检车、直升机、登高平台消防车等

2017年09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沙雪良)北京的消防装备要全面升级了!市发改委日前批复相关方案,安排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近13亿元,购置5大类40种高精尖灭火救援装备。主要包括:消防专用直升机、登高平台消防车、消防化学侦检机器人。预计到明年底,这些装备就将配备全市18个消防支队和66个消防站。

  高层建筑灭火救援能力不足

  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提供的材料显示,“十一五”以来,北京市消防队站建设成效显著,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明显提升,消防站总数由2005年的57座增加到目前的145座,消防队有21个。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除负责消防队基本建设外,还保障新建消防队站车辆装备购置。

  虽然北京市消防站装备严格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建标152-2011)配备,但现行通用标准不能完全适应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灭火救援需求,主要体现在:主战消防车辆配备仍有缺口;针对高层建筑、地下空间、石油化工、轨道交通、大跨度建筑等特殊灾情的攻坚消防车辆和特种装备器材配备不足,目前全市有高层建筑20297栋,其中100米以上超高建筑百余栋;尚无针对高空灭火救援的消防专用直升机;部分执勤消防车辆性能有待提高。

  去年,针对北京消防综合应急救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发改委会同市公安局消防局认真梳理,形成了《关于提升本市消防综合应急救援能力的工作方案》,并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优化消防装备结构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明确由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保障。

  将添两架消防专用直升机

  市公安局消防局结合本市实际需求和现有消防站辖区特点,拟购置一批高精尖灭火救援车辆装备,着力提升天安门、通州等18个消防支队及朝阳区望京、海淀香山、顺义空港等66个消防站灭火救援能力。总投资近13亿元,其中高精尖装备购置费12.3亿元。

  日前,市发改委批复了这一购置方案。项目总投资近13亿元,购置5大类40种高精尖灭火救援装备。主要包括:两架消防专用直升机、登高平台消防车、核生化多功能侦检车、消防化学侦检机器人等。

  全市排查高层建筑消防隐患

  此次增配高精尖消防设备,恰逢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整治。根据市政府部署,今年下半年,北京开展为期半年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整治行动,全市排查隐患并整改。

  此次整治,主要内容包括建筑外墙外保温材料、消防设施、安全疏散设施、管道井、电器燃气管理等,治理重点是超高层及超大型综合体高层建筑,新改扩建的高层建筑以及老旧高层居民住宅。

  【装备介绍】

  消防专用直升机

  主要用于火灾及事故救援现场救助被困人员及扑救高点火灾压制火势蔓延时使用,具有机动灵活快速高效等特点,不受事故现场道路拥堵因素影响,第一时间调度,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灭火救人。

  消防化学侦检机器人

  主要用于核生化事故现场侦检、监测及致灾物质理化性质定性分析等,通过无线遥控操作,单独进入事故现场采集危险物质样本,进行理化性质分析,传输至核生化多功能侦检车及现场指挥部指挥终端,为指挥员提供指挥决策。

  多功能折叠臂举高喷射消防车

  主要用于大跨度建筑、石油化工装置事故现场灭火救援使用,具有流量大、射程远、全方位、多角度打击火点等特点,针对复杂事故现场灭火救援具有极大的主导作用。

  北京市发改委供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