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上市公司·IPO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上市公司·IPO

盘龙药业IPO:学术推广超净利,三年半花近三亿

三年半逾4000次学术推广,推广费为研发经费的12倍;证监会要求公司披露是否涉嫌商业贿赂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9月4日晚间,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盘龙药业”)在证监会网站更新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计划募集资金约1.9亿元,除2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外,其余将投向生产线和研发中心扩建、营销网络扩建及信息系统升级建设项目。

  新京报记者发现,目前,盘龙药业营收主要依靠明星产品“盘龙七片”,占公司营收超50%。不过,该产品却并非由盘龙药业独自研发,而是通过收购亏损企业,获得“老中医献方”而来。

  截至目前,核心产品盘龙七片市场份额逐年下滑,盘龙药业在招股书中多次强调重视研发,但公司研发经费逐年削减,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盘龙药业研发投入分别为802.76万元、772.98万元、541.53万元、274.61万元。

  与此同时,公司学术推广费用却逐年攀高,三年半内推广花费达2.95亿元,超过同期合计净利润,为研发经费12倍。多位业内人士称,学术推广一直是医药行业商业贿赂的高发区。

  盘龙药业是否存在商业贿赂情形也引发监管关注。9月4日,证监会对盘龙药业IPO予以反馈意见,补充说明相关药品销售过程中,是否存在商业贿赂情形。就上述情况,新京报记者多次电话、致函盘龙药业证券部,截至9月10日截稿,电话均无人接听。

  【营收】

  收购亏损企业获明星产品,占营收“半壁江山”

  招股书显示,盘龙药业是一家以中成药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前身为陕西盘龙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9月,并于2013年5月完成股改。

  盘龙药业称,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盘龙七片为主导产品、以骨科风湿类为主要治疗领域,且涵盖肝胆类、心脑血管类、妇科类、抗肿瘤类多个治疗领域。

  不过,被称为主导产品的“盘龙七片”,却并非由盘龙药业独自研发,而是通过收购亏损企业获得。

  招股书显示,盘龙七片组方起源于19世纪60年代,由盘龙七、重楼、壮筋丹、五加皮、杜仲、当归、珠子参等二十余味中药材组成。新中国成立后,有老中医将盘龙七片药方奉献给当地政府。

  在盘龙药业成立后的第二年,1998年1月,西安制药厂柞水分厂向柞水县工业局提交《西安制药厂柞水分厂依法破产的申请》。半年后,7月12日,盘龙药业与西安制药厂柞水分厂破产清算组签署《资产买断合同》。在该合同中,盘龙七片配方以无形资产的方式被一并买入——因“该厂无形资产属于柞水县人民政府所有”,“将相关无形资产作价入股盘龙药业”。

  盘龙七片在盘龙药业今后的发展过程中,给公司带来诸多荣誉。除入选中药保护品种,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外,盘龙七片带来的收入也很实惠。

  数据显示,2017年1-6月份,盘龙药业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2014-2016年的营收分别为2.46亿元、2.56亿元和3.05亿元。2014-2016年及2017年1-6月份,盘龙七片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65亿元、1.55亿、1.81亿元和1.06亿元,相当于同期合并营业收入的67.14%、60.50%、59.39%和65.57%,及同期母公司营业收入的83.43%、83.47%、83.38%和85.31%。

  【近况】

  削减研发经费,三年半27批药品现质量问题

  盘龙七片虽然占据了公司营收的“半壁江山”,但市场占有率却呈逐年下滑态势。

  作为一款老产品,盘龙七片最重要的应用领域是风湿类疾病。南方所数据显示,2013 年-2016年,风湿类中成药用药市场前五大品牌市场占有率合计均在30%左右,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白云山的舒筋健腰丸市场份额超过10%以上。

  在风湿类中成药用药市场,盘龙七片今年上半年市场份额为2.82%,排名第五。而在2014年-2016年,盘龙七片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59%、3.50%和3.17%,呈现逐年下滑的趋势。

  新京报记者梳理招股书发现,除盘龙七片,公司核心技术形成的主要产品还包括金茵利胆胶囊,其在2014年至今年上半年,占营收比重分别为1.95%、1.62%、1.16%和1.31%。

  与盘龙七片类似,金茵利胆胶囊也非盘龙药业独立研发,而是由公司在2011年1月通过外购取得,购买价款共计150万元。目前,盘龙七片和金茵利胆胶囊均成为盘龙药业独家生产品种。

  老产品业绩下滑,公司却一直未研发出新的替代产品。不过,盘龙药业曾在招股书中多次强调,公司实际从事的主要业务为中成药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将研发放在首位。

  与上述表态相对的,是公司研发投入费用的逐年削减。2014年-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盘龙药业研发投入分别为802.76万元、772.98万元、541.53万元、274.6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06%、4.16%、2.49%、2.21%。

  盘龙药业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IPO拟募集资金近2亿元,主要用于扩建生产线、研发中心等。其中用于扩建研发中心的资金约3700万元。不过,据此前北京时间报道,所谓的研发中心,实际为员工宿舍。

  除研发投入的减少,公司在生产管理方面也频出漏洞。

  5月3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关于61批次中药饮品不合格的通知(2017年第70号)披露,盘龙植物药业白矾性状、含量测定不合格。33批次中药饮品不合格的通知(2017年59号)披露,盘龙植物药业菊花含量测定不合格。

  陕西省食药监局2017年第二期抽检不符合规定药品质量公告显示,盘龙植物药业姜黄、首乌藤、白芍、金银花、海风藤的性状、含量测定不合格。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盘龙药业总计有27个批次产品因质量问题被监管部门通报。

  【焦点】

  三年半学术推广花近3亿,贿赂嫌疑引监管注意

  与研发投入的逐年下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逐年攀升的学术推广费用。

  财报显示,2014-2016年及2017年1-6月,盘龙药业销售费用分别为10337.98万元、9302.19万元、11971.36万元和7086.73万元,其中学术推广费分别为7385.01万元、6615.51万元、9528.81万元和5925.16万元。

  记者计算发现,盘龙药业在三年半时间里,仅学术推广费用累计达2.95亿元,为报告期内合计研发费用2391.88万元的12倍,合计进行次数为4185次,平均每次学术推广花费7.04万元。

  近日,新京报记者以求职者身份,应聘盘龙药业学术专员,公司人事专员表示,目前盘龙药业学术专员月薪基本在3000元左右,要想获得发展,需要做好推广。

  曾任华东某大型药业学术推广专员的王小姐(化名)告诉记者,所谓学术推广,是制药企业以学术推广会议或学术研讨会等形式,向医生宣传药品的特点、优点以及最新基础理论和临床疗效研究成果,并通过医生向患者宣传,使患者对药品产生有效需求,实现药品的销售。

  对于药企学术推广费的居高不下,出场费、礼品费成为重要原因。据王小姐介绍,制药企业学术推广费用主要由场地费、主持人主持费、公司员工的出差费用以及嘉宾出场费、礼品费等构成。

  “事实上,这种学术推广活动,都是要给医生红包的,根据级别不同,给的红包金额不同,一般是一千元起,嘉宾在医院的级别越高,越重磅,出场费越高”。“这已经是行业潜规则”,王小姐表示。

  某全球知名医疗器械巨头东北区员工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利用学术会议行贿普遍存在,自己曾因举报东北区主管通过学术会议,商业贿赂数万元而遭公司开除。

  盘龙药业学术推广可能带来的商业贿赂问题也引起了证监会的重视。9月4日,证监会官网发布《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要求盘龙药业补充披露报告期内举办学术研讨会、医院科室推广会、赞助学术交流会等的具体情况,并说明是否存在委托第三方会务代理机构提供服务的情况;补充说明是否存在向参会人员直接给付现金或报销的行为。

  此外,证监会还要求盘龙药业补充说明相关药品销售过程中,是否存在商业贿赂情形,防止商业贿赂的措施和方法,以及是否建立了完善的内控制度,保障市场开发费用发生的合法合规性。

  除学术推广,盘龙药业并非没有对其他销售模式进行尝试。2015年初,盘龙药业曾在江苏、湖南等市场对销售模式进行调整,从学术推广模式转为经销管理模式,使公司营销渠道下沉。调整后,盘龙药业2015年度营业收入较2014年度出现下滑。2016年,上述销售区域又逐步转为学术推广模式。

  居高不下的学术推广费用,也在侵蚀公司利润。财务数据显示,2014-2016年及2017年1-6月,在营收大幅增长的情况下,盘龙药业净利润分别为3931.84万元、4196.52万元、3915.28万元和1778.67万元,合计1.38亿元,比学术推广费用低1.57亿元。

  公司的学术推广活动中,是否存在商业贿赂的行为?对于频频出现的产品质量问题,公司是否制定了相应的内控措施?带着诸多疑问,新京报记者多次电话、致函盘龙药业证券部,截至9月10日截稿,电话均无人接听。

  新京报记者 彭彬 北京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