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新食品周刊·食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新食品周刊·食报
上一篇  下一篇

超七成婴幼儿奶粉尚未通过注册制

截至目前共有224个配方通过注册,通过率达100%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铁)在9月8日新华社瞭望智库奶粉配方注册制研讨会上,国家食药监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副司长马福祥透露,按照每个企业申请3个系列9个配方计算,预计共有1000余个婴幼儿奶粉配方需要注册,截至9月5日有224个配方通过审批,这意味着超七成婴幼儿奶粉尚未通过注册制。

  自今年8月3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首批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获准名单以来,已有9批32家企业的44家工厂、75个系列、224个配方通过注册,涉及伊利、飞鹤、君乐宝、合生元、美赞臣、雀巢、菲仕兰等多家境内外奶粉企业。马福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配方注册通过率达100%,主要原因是上报的多为大品牌。此外,如果企业注册材料有问题总局会向其发布补正通知,若短时间内未能补正则不予注册,也有企业主动撤回配方注册申请的。

  另据国家认监委注册管理部注册一处处长王刚在会上透露,目前有19个国家的77家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取得在华注册资格,进口婴幼儿奶粉品牌从2014年以前的2200多个品牌锐减至目前的300多个。此外有5家境外企业被取消注册资质,涉及泓乐、特福芬、贝拉米、宾博、瑞乐恩等进口品牌及对应生产商。这5家中已有2家恢复资质,3家仍未能通过“验收”。其中一家检出“致命性”阪崎肠杆菌,企业坚称没有问题,因此未能通过专家组认定。另一家企业涉及微量元素检出值和标签值不符,但仅是调整了标签标识值,未改进生产工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