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特别报道

北京工业企业利润五年增近四成

今年前7月利润同比增长9.2%;汽车、医药、电力成北京工业增速“三驾马车”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北京市统计局此前发布消息,今年1-7月,北京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82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实现利润总额88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2%,在39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3个行业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在过去数年,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成绩亮眼,已经成为北京工业增速的“三驾马车”。

  2016年,北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为1549.3亿元,比2011年的水平增长了38.3%。专家认为,从同比增速来看,北京远低于全国水平是正常的。未来在北京的经济将更多地体现在高附加值的电子、科技产业,以及更能够服务于首都功能建设的现代服务业。

  汽车制造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6%

  作为重要消费品,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对汽车行业发展有着较大影响。当宏观经济形势较好时,汽车行业产销旺盛,反之,则会对汽车行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汽车行业的发展与宏观经济呈强周期性的关系,汽车产业周期波动与经济周期波动基本一致。

  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指标向好,中国汽车行业实现销售1335万辆,同比增长3.81%。其中,北京市汽车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243.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

  福田汽车今年上半年营收走高,利润却下滑超过30%。半年报显示,营业收入229亿元,同比增加17.77%,但今年上半年福田汽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亿元,同比减少30.79%。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福田汽车在半年报中解释,主要是因受到新能源政策的影响,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金额普遍下降40%左右,而根据行业对新能源的财务处理,新能源车辆销售补贴部分不缴纳相应的税费,会带来利润的增长。

  数据显示,福田汽车上半年出口整车3.3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1.8%,市场排名第一,销量主要集中在美洲、东南亚、西亚、北非、中南非区域。

  相比较之下,北京汽车上半年业绩也是有增有减。8月29日,北京汽车发布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收入同比增长36%至667.37亿元人民币。

  收入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北京奔驰的收入增加所致,与北京奔驰相关的收入由2016年上半年的人民币373.6亿增至2017年上半年的人民币583亿,同比增长56.0%,主要原因为北京奔驰销量同比增加47.0%及售价相对较高的车型销量增长导致平均收入上升。而由于北京品牌销量同比大幅下降45%,北京品牌汽车净利润由上年同期的3.98亿元减至期内的净亏损32.65亿元。

  同仁堂上半年投资收益同比增长73倍

  2017年上半年,国内经济总体运行稳中向好,政府坚持以推进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大力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随着医改的持续深入,两票制、医保支付改革、医疗机构药品零差率等多项举措陆续实施,市场的结构性调整进一步加剧;而政府对中医药事业的大力扶持也给行业带来新的希望和机会。今年1-7月,北京市医药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107亿元,同比增长37.3%。

  北京同仁堂2017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99亿元,营业利润12.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亿,综合毛利率48.26%。

  北京同仁堂在公告中分析,医药商业零售较以往有所回暖,但总体市场消费动能依然不足。同仁堂商业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53%,营业利润同比增长8.77%,门店总数已达622家。截至报告披露日,一年一度的西普会上揭晓2016-2017年度中国药品零售企业综合竞争力百强排行榜,北京同仁堂商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位列第18。

  值得注意的是,同仁堂上半年投资收益从上年同期的5.3万增长至今年同期的395万,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7315.82%,即增长73倍,主要是下属子公司之合营联营企业经营业绩增加所致。

  2015年,同仁堂设立投资公司,正式涉足投资领域。今年,同仁堂养老基金北京项目已经实现签约落地。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梅群公开表示,近年来,在做优主业的基础上,同仁堂逐渐探索多元化发展,发展大健康产业,逐步涉及医疗健康投资、文创、养老产业,这表明同仁堂正从打造发展实体向培育发展生态平台转化。

  火电利润大幅下滑 煤炭企业扭亏为盈

  2014年以来,北京出台和修订《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工业积极落实产业疏解转移政策。作为产能转移的主要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266.9亿元,同比增长1.2%。

  以京能集团为例,旗下的京能电力和昊华能源都实现营业收入微涨,虽然以火电为主的京能电力利润大幅下滑,但受煤炭价格上升影响,昊华能源今年上半年却实现扭亏为盈,利润同比增加4.3倍。

  京能电力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合并报表实现营业收入50.48亿元,同比增长2.93%;营业收入同比增加主要是售电量的增加所致,报告期内实现发电量213.93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84%,供热量891.24万吉焦,同比增加19.84%。

  而上半年京能电力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331.93万元,同比大幅下降93.46%。而营业成本同比增加主要是燃煤价格同比提高所致。

  此外,根据中电联发布的数据,火电装机增速继续受国家去产能政策影响,较上年同期出现大幅度下降,并影响我国电源整体增速,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装机容量16.3亿千瓦,同比增长6.9%。煤电投资及投产规模大幅减少,反映出国家促进煤电有序发展系列政策措施效果持续显现,煤电投资同比下降29.0%,煤电新增装机规模同比下降48.3%。

  煤炭价格增长,就像是硬币的两面,一方面火电企业利润下滑,煤炭企业利润却大幅增长。

  昊华能源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31.9亿元,同比增加67.2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亿元,同比增加436.32%,而去年同期为亏损1.4亿元,今年实现扭亏为盈,利润同比增加4.3倍。

  昊华能源表示,2017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大幅提升,主要是煤炭价格同比大幅上升,煤炭运输及甲醇项目盈利增加以及内部管理持续提升等因素综合影响所致。其中,高家梁煤矿上半年共实现销售收入6.68亿元、利润2.25亿元,已超额完成全年利润目标。

  ■ 观点

  北京经济增长靠科技“领跑”

  此前公布的7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481.2亿元,同比增长21.2%。而北京市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为9.2%,为何远低于全国水平?

  “从同比增速来看,北京远低于全国水平是正常的。”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分析,“北京要疏解功能谋发展,逐步调整产业结构,相关的工业行业要么搬迁,要么关停并转,肯定会影响到整个工业产值。”

  北京市科委公布数据显示,北京去年新增科技型企业8万家,占当年新增企业总数的36%,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了六成。

  李慧勇说,“未来在北京的经济增长中,会持续转移低附加值的产业,在统计上更多地体现在高附加值的电子、科技产业,以及更能够服务于首都功能建设的现代服务业。”

  新京报记者 任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