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特别报道

文博会开幕 86个境外代表团参加

“一带一路”沿线共45个国家和地区的机构参加,京津冀推出多种文化协同发展项目;将持续至13日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开幕,一位参展的手工艺人正在修复一件木雕。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在文物模型和历史图片间看大运河文化带的前世今生、戴上VR眼镜触摸近在眼前的柬埔寨石刻佛像、随着外国友人的幽默短剧感受全球语言的魅力……昨天上午,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文博会)在北京开幕。

  本届文博会主展场位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共设20个主题展区,1800多家企业参展。展会还将举办9场创意活动,52个分会场遍布京城,延续至13日。

  63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

  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以“文化科技融合 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涵盖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分会场六大系列百余场活动,并搭建官方互联网展示平台。

  昨天上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森在文博会开幕式上评价,北京文博会已经成为集聚文化创意产业资源、提高文化创新发展能力、展示文化创意发展成果、促进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北京文博会日益成为全球性的文化创意展会。今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盟-中国“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等4个国际组织,俄罗斯、美国、德国等63个国家和地区的86个境外代表团组参展参会,较往届大幅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共有45个国家和地区的机构参加了本届文博会。

  京津冀联合推介文化项目

  走进1号馆展区,京津冀文化元素散布在展馆多个显眼区域。杨柳青画社、泥人张彩塑、大宋定瓷、唐山艺术陶瓷等京津冀著名传统文化纷纷亮相,古色古香的陈列,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欣赏。

  位于1号馆二层的“京津冀博物馆文化创意展”由京津冀地区的10家博物馆合作推出,包括天津博物馆、河北博物馆、北京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等。

  从前年开始,三地博物馆合作推出了“燕国达人”文创品牌,整合文博、旅游、互联网等资源,形成共享平台,努力使该品牌实现产业化发展。

  这是京津冀创新文化协同发展方式的一个缩影。昨天,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区”,三地联合举办了京津冀文化产业推介会,推出了多项文化协同项目,包括“京津冀动漫游戏产业人才教育孵化平台”和“京津冀创意设计研发中心”两个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平台,以及“演出中国网和演圈APP”、“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中心”等四个重点项目。

  将举办13场推介交易活动

  本届文博会将举办13场推介交易活动,包括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推广与商务合作推介会、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项目推介会等。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表示,2016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3570.5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到14.3%,已成为全市重要的支柱性产业,“希望各界人士借助文博会平台,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贡献新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

  据悉,前十一届北京文博会吸引各界人士达到1093万人次,达成合作意向、协议及交易总金额7861.05亿元人民币。 新京报记者 倪伟

  ■ 亮点

  1 国际语言产业展区

  专为“一带一路”国家语言设展

  “一带一路”沿线共有45个国家和地区的机构参加了本届文博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涉及的语言多达几百种,带来了巨大的语言服务需求。因此本届文博会顺势举办了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并特设“国际语言产业展区”,汇聚“一带一路”64个节点国家的语言文化相关展品。

  在展区现场,围绕语言的各项体验活动,如活字印刷体验、女书现场教学、汉字听写比赛等,一直被各国观众团团围绕,十分热闹。

  昨天上午,法国留学生雷蒙德在“女书”展台流连许久,接连观看了多幅女书作品。“它们看起来都差不多,但感觉很美,像一种小动物。”雷蒙德告诉记者。

  展台工作人员介绍,女书是世界上发现的唯一一种女性文字,起源于湖南省江永县,又称为江永女书,已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得知女书只能被女性书写和使用,雷蒙德感觉非常不可思议,“看来在那里女性已经有比较高的地位了”。随后,雷蒙德亲自拿起毛笔尝试着写起了女书。 新京报记者 倪伟

  2 海淀展区

  20余文创企业亮出最新产品

  海淀作为中国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的重要源头,见证和引领中国科技创新和互联网文化产业发展的历程。本次文博会,海淀展区共设置六大主题活动,有高科技的VR装备,也有曹雪芹西山故里“红”文化和纳兰性德“兰”文化等等。

  首先是文化科技融合展示活动。本次文博会共有20余家文创企业携最新产品集体亮相,包括颐和园动景展播数字设备、海淀图书馆动景VR虚拟设备、全彩3D打印机等。

  其次,是魏公村舞蹈展示活动。魏公村是全国舞蹈文化资源最为聚集的区域,拥有全国舞蹈顶级院校、院团、剧院和音乐厅,聚集着舞蹈及相关文化企业120多家。本次展览呈现了舞蹈产业现状,含文化投资、艺术创作、服装服饰、舞蹈装备、教育培训、创意衍生等内容,第一次以产业链的形式,完整呈现舞蹈产业链链条及生态关系。

  此外,海淀拥有丰厚的人文历史资源,曹雪芹西山故里“红”文化、纳兰性德“兰”文化、三山五园皇家园林文化、贝家花园中法交流文化、中关村创新创业文化等特色文化品牌逐渐成型。

  本次博览会集中展示纳兰性德“兰”文化,在纳兰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两周年之际,还将举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纳兰文创产品首发会,根据纳兰词《蝶恋花》设计的系列花丝点翠首饰作品,由国际文化出版公司出版、叶嘉莹先生担任总顾问的《纳兰词全编新注》也将发布。

  数据显示,2016年,海淀全区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单位实现收入6389.2亿元,占全市四成以上,领跑全市。2017年1-5月海淀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单位收入合计2236.5亿元,同比增长12.7%,占全市收入的42.1%。 新京报记者 邓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