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文娱新闻·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文娱新闻·人物

凭借儿童剧《三毛流浪记》一夜成名,却因“头发”而自卑选择淡出娱乐圈,如今回归参演网络电影

“三毛”孟智超《好鬼两个半2》放飞自我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好鬼两个半2鬼王争霸》剧照
《三毛流浪记》
孟智超

  儿童剧《三毛流浪记》曾是一代人的童年记忆,当年在剧中饰演三毛的小演员孟智超也因此一夜成名。但很长一段时间,这位曾经的童星却销声匿迹了,因长期戴假发导致毛囊堵塞严重影响生发,十多年没有接戏的他,选择赴日本留学,直到近几年才重回幕前。

  此番在优酷独播的网络电影《好鬼两个半2鬼王争霸》(以下简称《好鬼两个半2》)中,孟智超饰演了一个有点“好男色”的白无常,“放飞自我”的尺度连同剧工作人员都被吓了一跳,他说,“我就是要忘掉过去,做个全新的新人,希望再次用作品让观众记住我。”

  演“白无常”曾吓坏路人

  《好鬼两个半2》是一部无厘头搞笑鬼片,也正是这个题材吸引了孟智超,“我之前没演过鬼片,也不怎么爱看鬼片,但是我觉得这部戏挺好玩的,因为这个白无常,有点好男色,很有挑战性。拍的时候,也让工作人员很惊讶,他们觉得我尺度挺大的。”

  网上流传着一段孟智超饰演的白无常模仿演唱《痒》的视频,“大家都觉得怎么能跟小时候差别这么大?”孟智超从拿到剧本就想好要让这个白无常“娘”一点,为此他还特别做了功课。虽然是部无厘头影片,但是剧中的造型一点也不怠慢,孟智超回忆说,“我记得有一场戏,大家收工已经是凌晨了。我们一群演员带着妆,无精打采地走过去,把一个路过的老太太吓个半死。”

  1 6000个孩子里 他靠剃个头成了三毛

  1995年,上小学三年级的孟智超,在银都艺校学习表演,学校老师听说在招小演员,就把他推荐给了《三毛流浪记》剧组。“从6000多个孩子里挑出了三个候选人,我记得当时导演说,你们谁先把头发剃了,谁就演三毛。”孟智超一听,立刻跑到化妆师那把头发剃了。为了更好地符合“三毛”的形象,孟智超进组前一个月,足足减了15斤。

  虽然是第一次演戏,但孟智超从小表演欲就很强,哭戏也是说来就来,“经常我在镜头前哭,导演、我妈、我姥姥在摄像机后面哭。再后来经验多了,哭完立刻就能恢复情绪,导演就说我的眼泪像水龙头,说开就开说关就关。”

  《三毛流浪记》之后,孟智超也演过其他作品。“小时候突然出名了,就有一点偶像包袱,尤其是长到十几岁的时候,太在意形象,反倒是有点放不开了。”

  2 青春期为长头发挨了三百多针

  2003年,正值孟智超升高中的重要阶段,他获得了一次可以和偶像张卫健一起拍戏的机会,这部剧就是《聚宝盆》,他在剧中饰演张卫健的弟弟沈万四。“第一次见到张卫健,我连话都说不出来,他问我几岁,我以为他问我叫什么,我就一直重复我的名字。”

  也因这部戏,让孟智超一度放弃了演艺事业。“剧中要戴头套,为了粘得牢,我就把两边的头发都给剃了,结果一次次地涂胶水把头上的毛囊都堵死了。我开始没注意,后来去上学发现两边长不出头发了。爸妈也没在意,说咱们家人脑门都大。等到了高中、大学特别明显了。”

  这事儿后来成了孟智超的心病,再加上当时他正值青春期,头发这件事彻底让他崩溃了。“我那时特别自卑,回绝了很多片约。还去做了拉皮手术和植发,整个脑袋大概缝了三百多针。”

  3 留学缓解心结 回国发展获陈龙相助

  24岁时,孟智超决定去日本留学学习编导,“那时特别喜欢看日本的综艺节目,也加上心里有点自卑,就想换个环境试一试。”

  在日本的那段日子,不但让孟智超从专业上学到了东西,之前的心结也打开了。毕业后,孟智超决定回国发展,他希望能再次回归幕前。“我回国发展也要感谢一个好哥哥就是陈龙。当年拍三毛的时候,他正在拍另一部戏,两个剧组在一起,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关系就非常好,总是一起聊天、一起玩,后来也有联系,直到我出国联系就断了。”

  回国后,有一次孟智超发了一条微博,因陈龙的一条留言俩人又联系上了,得知孟智超想重新回归做演员,陈龙非常支持,还让自己的经纪团队帮忙给孟智超推荐工作。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