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体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体娱新闻

《那年花开月正圆》收视冲冠,导演丁黑接受新京报专访,点评剧中演员

“观众对沈星移,会像爱吴聘一样”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孙俪扮演的周莹和陈晓扮演的沈星移翩翩起舞。

  由孙俪、陈晓主演的《那年花开月正圆》正在热播,东方卫视凭借该剧收视一举破2,并且持续领跑各省级卫视黄金剧场电视剧收视。这部讲述秦商女首富周莹故事的传奇大戏,随着何润东饰演的吴聘的“火速下线”,又掀起了一股“悼念吴聘”的热潮,不少观众表示:“吴聘死了,就不追剧了。”日前,该剧导演丁黑接受新京报专访,表示对吴聘“下线”之后的剧情发展很有信心。

  吴聘下线太早?

  劝何润东出演 称吴聘很重要

  据丁黑透露,当时他找何润东出演的时候,剧本还没有完全确定,为了增加何润东接演的信心,丁黑将吴聘描绘成全剧非常重要的一个人物,同时他又告诉何润东,这个人物写得有点特别,“我说你不用全部完成,只完成一部分,其他的部分别人帮你来演。他说那是什么意思?我说就是三分之一的时候这个人物就挂了,之后这个人物就由孙俪来演,因为周莹精神世界的一半都是来自你这个人物,而且她不断用这个一半来坚定自己的信念。你就像个影子似的在她旁边。”

  沈星移接棒“赶走”观众?

  剧情发展会让观众移爱

  随着吴聘的“下线”,另一位男主角沈星移的戏份开始加重。剧中,何润东饰演的吴家少爷吴聘和陈晓饰演的沈家二少爷沈星移同时对孙俪饰演的周莹动心,但是两人在情感表达上性格迥异:一个是温情款款,另一个则是“死缠烂打”型。在吴聘“领盒饭”之后,陈晓饰演的沈星移在追爱孙俪的道路上将矢志不渝。

  在历史上,吴聘确为周莹丈夫,也是英年早逝。沈星移则是虚构出来的人物。剧中陈晓饰演的沈星移在前期尽展其纨绔公子的一面,在情感表达上任性自我,在家族生意上,不学无术,演出了一个“地主家的熊孩子”、“泾阳第一败家子”的典型性格特征。

  丁黑对于沈星移的“接棒”很有信心,“吴聘领盒饭之后很多观众表示追不下去,但后面的很多故事情节发展,对沈星移的喜爱度会和吴聘不相上下的”。

  周莹是否太像小燕子?

  孙俪的表演没有“过”

  在全剧的前半段,不少观众觉得,周莹的人设酷似宅门版“小燕子”:江湖卖艺、坑蒙拐骗,同时又不乏内心善良、劫富济贫的一面。在女子出嫁全凭“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卖身为奴后则听主子安排的年代,她却质疑,“我自己的终身大事,我不能想?”女子不能进学徒房、不能做生意,她又质疑吴蔚文,“为什么女人就不能做生意?”她追求自由,被禁足别院,不惜爬树看看外面的世界,有着那个时代女性不具备的叛逆和冒险精神。

  对于孙俪在剧中有用力过猛,将少女周莹演绎成“小燕子”的说法,丁黑并不认可,“我认为(表演)没有过。孙俪的表演,我只能说从自身角度出发,尽量做到专业。”在丁黑看来,孙俪在剧中的表情跨度很大,“周莹的人生本来是一部悲剧,这个人物很悲,一生都很凄惨,但是她活出喜剧来了,永远折腾,生命力旺盛。”

  ■ 导演谈主演

  孙俪

  孙俪从《玉观音》到现在,身上一直有一股男孩子气。之前大家谈论比较多的孙俪的戏就是《甄嬛传》、《芈月传》,都是威严大气、母仪天下的皇后。周莹的出身是一个江湖混子,做事不拘小节、随性而来,身上有很强的喜剧色彩。经常也是弄巧成拙出尽洋相,是一个比较平民化的人物。这样的人物对孙俪来说也是一次挑战。

  陈晓

  陈晓生活中比较闷,不熟连话都懒得说。《大秦帝国》我们合作的时候,他刚毕业,随时都窝在墙角睡觉,但爆发力和激情好。让陈晓演沈星移,也是他身上有亦正亦邪的感觉,像个大男孩,也有最后成大事做大业的那种胸怀。

  何润东

  何润东在《玉观音》中演毛杰,很凶残,是属于偏反面一点的角色。但我知道他身上有很深的善意和温暖,生活中他是特别诚恳的人,交流中四目相望含情脉脉的,这个放大在吴聘身上很符合。

  任重

  之前大家都觉得任重有点痞痞的感觉,带一点喜感的,而这次他演一个特别清正廉洁,甚至有点迂腐的清官赵白石,效果也特别好。

  张晨光

  我们合作很多次。这一次演吴蔚文,张晨光从进组的第一天,就完全是带着人物进组的,把自己略微吃得胖了一些,整个步伐形体都有所调整。他平常特别注意锻炼,永远是跟小伙子一样,但是他进组以后,我就发现了他这种变化。

  谢君豪

  生活中是挺风趣的一个人。没想到他把沈四海的那种唯唯诺诺和外强中干的那个感觉,演绎得那么好。

  俞灏明

  俞灏明是选秀出来的,都是以偶像形象示人的。他生活中是一个特别阳光的人,性格特别好,他演的杜明礼有巨大的反差。杜明礼特别复杂很有层次的人物,不只是坏,他有他的无奈,悲哀绝望挣扎。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