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财经头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财经头条

腾讯阿里“共享音乐”网易音乐被碾轧?

版权局约谈腾讯音乐等主要负责人,谈网络音乐版权问题;分析称音乐版权太过独家,会影响传播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9月12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与阿里音乐达成了版权转授权合作,此举将实现双方旗下版权的共享,曲库数量在百万级以上。

  对于此次阿里音乐和腾讯音乐的版权合作,腾讯方面称此次合作能让音乐内容在更多平台提供给用户,也有利于行业的正版化进程和激励歌手创作音乐作品。阿里方面则表示,此次合作对于双方都是利好。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将之评价为一种互利共赢的商业行为,“降低各自的成本的同时,扩大了可使用的音乐作品的数量”。

  而就在昨日腾讯阿里公布协作消息后,国家版权局在其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版权管理司就网络音乐版权有关问题约谈了腾讯音乐、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百度太合音乐主要负责人。新京报记者就此事向各方求证,百度太合音乐表示不予置评,截至发稿,腾讯音乐、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并未就此事做出回复。

  平台上演 “独家版权”争夺战

  据了解,目前,腾讯音乐拥有包括华纳、索尼、YG、LOEN、CUBE、JVR、福茂、英皇、华谊等海内外30多家唱片公司的独家版权,版权覆盖率高达90%。阿里与滚石音乐、德国BMG以及香港寰亚唱片达成版权合作协议,同时是S.M.Entertainment、BMG在中国地区的独家数字音乐合作伙伴;此外阿里旗下的虾米音乐更专注于独立音乐人和歌坛新人领域。

  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告诉记者,腾讯等公司与作者所签的是独家使用权协议,这类协议规定作者将使用权仅授予签约公司,不再授予其他公司。而获得独家使用权的公司有权利单独使用、分发作者的音乐作品,也可以允许其他公司共享使用权。

  此次阿里音乐和腾讯音乐达成的版权转授合作,即意味着阿里音乐和腾讯音乐彼此有权使用对方独家签约的版权作品。而这对于网易来说无疑是一大打击。

  尽管腾讯手中的版权音乐已占到中国市场上整体版权音乐的90%,阿里、网易、百度手上仍有自持的独家版权,版权大战从未停止。8月以来,腾讯音乐多次起诉网易云音乐,称网易云音乐未经授权,在平台上传播腾讯音乐拥有独家版权约200多首畅销歌曲。随后的8月24日,网易云音乐起诉腾讯音乐旗下酷我音乐侵权《欢乐颂2》多首歌曲。

  关于音乐版权的争议始终存在,平台相互诉讼和下架歌曲的矛盾将继续进行。

  版权局约谈音乐APP主要负责人

  昨天,版权管理司负责人在约谈腾讯、阿里、网易等音乐平台主要负责人的会上指出,当前网络音乐版权市场出现的哄抬版权授权费用、抢夺独家版权、未经许可侵权使用音乐作品等现象又有所反弹,并强调购买音乐版权时不得哄抬价格、恶性竞价,要避免采购独家版权。

  赵占领告诉记者,网络音乐平台所宣称的独家版权,通常情况下是指拥有独家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没有版权基础的在线上音乐产品就像一盘散沙,”一位音乐行业资深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音乐版权是在线音乐产品的命门,自2015年国家版权局下发了最严版权令后,版权成了各数字音乐平台获得的最重要砝码之一,“所有人都想垄断版权资源。”

  曾任国家版权局副局长的阎晓宏在今年8月表示,音乐版权不能太过于独家,否则会影响音乐的传播。他以当时处于版权纠纷的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为例,指出说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拿着独家音乐版权不让网易云音乐使用,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版权割据损害用户体验

  “我一直很喜欢网易云音乐,但是最近发现很多歌都变灰了,今天下了QQ音乐。”一位在线音乐APP用户告诉新京报记者,如果版权成为一个平台的短板,用户体验将受损害。

  “我的手机上有三个音乐APP,听不同的人用不同的APP。”一位在线音乐应用用户告诉新京报记者,由于不同平台手中握有不同唱片公司的独家版权,很多歌曲只能在其中一家平台上找到。

  在今年4月的版权保护大会上,网易CEO丁磊曾对独家版权现象导致的用户体验受损问题发表观点,“因为版权分散,现在用户想听不同歌手的歌,就要下载一堆音乐应用,要付多出几倍的钱,对于用户而言,这不只是操作变麻烦的问题,而是掏钱还买了个不痛快。”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独家版权能有效保护音乐版权,但也有着不能忽视的危害。随着互联网的普及,音乐作品的消费渠道越来越集中于数字音乐平台。IFPI国际唱片业协会的《全球音乐报告》显示,中国音乐市场中数字音乐占比高达96%。因此,如果音乐版权被一家垄断,用户听音乐将别无选择。此外,音乐有被二次开发的价值,通过翻唱,原本不为人所知的歌曲也有可能广为流传。而独家版权限制了音乐爱好者对音乐的二次创作,同样不利于音乐市场。

  “由于获得独家版权需要高昂的代价,平台会更倾向于把流量资源导向资深独家版权资源。这不利于国内音乐行业的良性发展。”业内人士称,未来的在线音乐竞争会是全产业链的竞争。

  具体来看,网易云音乐正在尝试付费电台等内容生产领域、抢占音乐短视频的风口,同时布局抓独立音乐扶持和泛娱乐社区,强化音乐社交优势。阿里音乐则在“大文娱”战略下纵深发展,旗下阿里星球于去年12月转型做粉丝明星娱乐交互平台,虾米音乐近期启动独立音乐人扶持计划。百度太合音乐则走上全产业链道路,整合海蝶音乐、百度音乐、合音量、秀动网等平台资源,建立起囊括唱片公司、音乐平台、演出平台、票务平台等为一体的音乐生态。

  ■ 用户体验

  音乐APP价值不局限于听歌

  移动大数据服务商Quest Mobile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国内各主流音乐APP用户中,80后90后占据多数。对年轻的用户而言,在线音乐APP的价值早已不局限于听歌。

  资深行业分析师唐欣指出,在线音乐平台的盈利模式不是看音乐本身的付费规模,而是看流量价值。

  唐欣分析称,除了流量带来的广告收入,伴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成熟,通过对音乐内容偏好的深度挖掘,还可以做很多精准的用户画像,服务于定向推广。

  90后男生陈彧(化名)是电音爱好者,他向记者表示自己喜欢使用网易云音乐的歌单功能,收听其他用户整理收藏的电音音乐。另外,被更多受访者提及的是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功能。70后杨帆(化名)表示,现在听歌不看评论都不习惯了。

  音乐APP的另一个应用场景则搭上了近年来流行的跑步风潮。酷狗在今年6月的APP升级中新增了播放页的跑步模式。其他一些音乐APP也有类似功能,其中一些还可根据用户的步频播放合适的音乐。

  Quest Mobile的报告显示,跑步类APP用户对在线音乐应用的偏好较高,两类APP间的用户具有重合性。例如,跑步类典型APP悦动圈与QQ音乐的重合用户占到悦动圈用户量的5成。

  QQ音乐则为付费会员开通了海报字体、个性皮肤、弹幕气泡等多项功能。Quest Mobile的报告显示,在线音乐APP的用户对使用头像表情和字体美化行为的偏好度较高。

  超过一半人愿意付费听音乐

  Quest Mobile的数据显示,在线音乐行业用户中超过一半人愿意付费,其中18.7%的用户付费意愿较高。

  目前各音乐APP基本都设有会员制,用户可选择购买,每月会员服务的价格在10元左右,会员权益有免费曲库、更高音质的视听、更大的歌曲下载量等。

  陈彧习惯购买音乐APP的会员,可以更自由地听歌、下载。肖潇是田馥甄的歌迷,偶像发布新歌后她会去拥有版权的虾米购买数字专辑,“支持一下”。

  总的来说,曲库大小是用户选择音乐APP必须考虑的因素。曲库大小直接对应到版权多寡,各大平台间的版权争夺亦十分激烈。用户李楠(化名)在手机里同时安装了网易云音乐和虾米音乐,这是方便某首歌在一个APP里找不到,再换另一个APP找。

  记者在朋友圈做了一个小范围调查显示,在十几名朋友中,网易云使用者10人,同时使用网易云和虾米的2人,同时使用网易云、虾米和QQ的1人

  Quest Mobile提供的7月数据显示,和李楠一样同时使用两个在线音乐APP的用户占全体用户的13.4%,规模约为8000万。八成以上用户只用一个音乐APP。

  新京报记者 杨砺 朱玥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