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财经放大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财经放大镜

iPhone 全面屏能否拯救苹果?

苹果“微创新”慢人一步,推出十年纪念版或面临缺货危机,价格高企多少果粉将会买单?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苹果掌门库克2016年发布苹果新品。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12日,在万众期待苹果新品发布的前一天,小米全面屏二代机挑战苹果新品的消息在科技圈刷屏了。虽然业内有观点认为小米是打营销战“蹭热点”,但不可否认的是,iPhone新品的卖点全面屏已经是小米去年推出的技术。

  苹果“新品创新”再次落后安卓厂商。此前,在“双摄像头”、“快充”等智能机微创新上,苹果均慢了一步。同时,苹果在安卓大本营大中华区已迎来了连续6季度下滑。

  业内普遍认为,iPhone新品的保密工作是近年来最差的,创始人乔布斯大力营造的新品神秘感已荡然无存。在发布前几天,业界已经基本知悉了此次新品主要卖点。三款新iPhone名称分别为iPhone 8、iPhone 8 Plus以及iPhone X。其中iPhone X是挑大梁的新品,也意味着对苹果十周年的纪念。

  苹果iPhone 8、iPhone 8 Plus与之前产品差别不大,只有iPhone X采用了“全面屏+取消Home键+3D面部识别”等创新技术。不过,对新老果粉来说,这些创新是否有“剁手”的价值呢?

  【价格】

  十年情怀有多少人买单?

  苹果新品跳过iPhone 7s,直接推出iPhone 8、iPhone 8 Plus以及iPhone X,还是出乎了不少人意料之外。

  对此有观点认为,苹果此次发布主打iPhone X,有着更深的寓意。X在罗马数字里代表着十,这意味着苹果将通过iPhone X向自己的十周年致敬。对于不少果粉来说,苹果十周年纪念版这份情怀就值得掏出真金白银去买。

  不过,苹果这次新品的定价也超出了一般用户的预料。苹果发布会前传出消息称,iPhone X只有128GB和256GB两种存储容量可选,售价8000元起。这将是苹果历史上最贵的一款iPhone。

  iPhone X为什么能站上8000元,有观点认为是采用了全面屏所导致。Techinsights数据显示,手机屏幕是手机里成本最高的组件,一般来说手机屏幕占总成本的20%左右,和处理器的成本占比相当。大屏手机如Galaxy Note系列,屏幕占总成本比例更高,接近25%。

  旭日大数据研究总监李春丽表示,全面屏的成本比传统屏幕高出10%,不过全面屏只是iPhone X成本增加的原因之一。“苹果一直主打高端市场,但是近些年来,国产手机也在走高端市场,两者之间售价距离不断缩小,苹果如果想要继续保持红利,就必须继续提高手机售价。”李春丽称。

  美国华盛顿邮报分析指出,高端智能手机走上了1000美元的价位时代,其中有两个主要的原因,一个是创新研发拉高成本,另外一个是厂商利润动机。

  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今年第一季度的营业利润总额为121.1亿美元。仅苹果就占83.4%,三星瓜分了12.9%的利润,两者相加,吃掉了智能手机九成多利润。

  关于价格上涨,外媒称巴克莱银行做了用户调研,结果显示,只有11%的人表示会为超过1000美元的iPhone买单,如果将范围缩小为iPhone用户,这一比例为18%。另一项调查则显示,计划购买新iPhone的消费者中,有21%的受访者表示无论iPhone售价多高,都会购买。也有33%的现有iPhone用户表示,如果iPhone太贵的话,他们不会选择升级。

  就在新iPhone发布前一天,凯基证券分析师郭明錤在一份报告中称,iPhone X日产量还不到一万部,因此初期将严重缺货。此外,郭明錤还表示,由于遭遇制造问题,其中的腮红金(Blush Gold)版iPhone X尤其缺货。郭明錤称腮红金版甚至还有可能推迟发售。

  此前就有业内消息称,iPhone新品在11月之前不太可能进行大规模的量产,而具体的量产时间要等到今年12月。也就是说iPhone X等新品实现充足供应,要到2018年初。这也意味着,iPhone X将给黄牛党创造前所未有的商机。在市场热炒下,资深果粉想要第一时间拿到iPhone X,很可能需要付出超出万元人民币的代价。

  【全面屏】

  能否帮苹果确立销售优势?

  全面屏的字面意思就是手机正面全部都是屏幕,手机的四个边框位置都是采用无边框设计,追求接近100%的屏占比。不过,由于技术的限制,目前所说的全面屏手机是指屏占比80%以上,采用超窄边框设计的手机。

  被苹果寄予厚望的全面屏创新,其实已经是安卓阵营的二代技术。

  近两年,在库克的领导下,苹果已经从乔布斯时代新技术的引领者,变成了跟跑者。

  全面屏、双摄像头等新技术都是率先出现在安卓机身上,去年小米推出了全面屏手机MIX,三星推出了全面屏手机S8。今年三星和小米又分别推出了全面屏手机Note8和MIX2。此外ZUK、夏普等品牌都在iPhone X发布之前推出了全面屏手机。

  从目前来看,小米和三星在全面屏上走得更远。他们在第一代全面屏上遇到的问题,目前已经有了相对的解决方法。苹果的新品只有在卖到第一批果粉手中后,才能确定其最终完成度如何。

  全面屏技术是近两年最大的智能手机创新,一些传统智能手机的成熟技术被放弃,听筒、通话、前置摄像头、返回键等等均需要全面设计,全面屏的采用背后有着各种技术的创新和妥协。

  从小米全面屏一代手机MIX可知,在采用了全面屏技术后,其通话质量出现了不稳定现象。雷军在小米MIX2发布会上,演示为了解决第一代产品听筒私密性差、音质差等问题,在已有成熟技术的基础上开发了导管式微型听筒设计,用以增强私密性以及通话音质。

  在全面屏的整体观感上,小米MIX2的屏幕头部基本到顶,“下巴”比第一代产品缩短了12%。iPhone X则取消了“下巴”,但顶部留出了一个“刘海”,用于放置摄像头和听筒。“刘海”左侧显示时间,右侧则会显示手机信号、WiFi和电量。

  关于“下巴”和“刘海”两种全面屏设计,哪种更美观,只能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Home键】

  经典设计消失果粉会买账吗?

  挑动资深果粉价值观的另一件事,就是iPhone X取消了苹果手机面世以来最经典的象征:圆形Home键。

  其实也很好理解,取消正面的圆形Home键是为了给更大的创新全面屏技术让路。

  那么iPhone X如何认证苹果用户呢?不得不说,苹果采用了出乎意料的技术:3D面部识别。

  据外媒报道,代替Home键的将是一条比较细的虚拟条块,可以被用来触发如多任务和关闭App等功能。

  代替Touch ID的将是一个3D面部识别扫描仪,根据此前泄露的固件代码,该功能将被命名为Face ID,设计为可在几百毫秒内完成扫描,即使设备放在桌面上也可以。该功能还将用于认证付款和启动安全应用程序,在黑暗中也可工作。

  此前,三星S8和Note8也推出了人脸识别技术,不过有消息称,其技术存在缺陷,由于缺乏3D功能,人脸识别可能被平面照片所欺骗。目前可能只有苹果才真正应用了3D人脸识别技术。

  据报道,苹果采用的是其收购的以色列人脸识别技术公司Realface的机器学习,后者的技术可以创建用户人脸的3D模型,使其具有深度值,从而避免被照片欺骗。

  苹果发烧友还会好奇,AI智能Siri如何唤醒呢?最新消息显示,侧边电源键替代了Home键的部分功能,双击将进入Apple Pay功能,按住则能唤醒Siri。

  由此可见,3D面部识别这个技术才是苹果真正领先安卓阵营的杀手锏技术。

  新京报记者 马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