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教师化妆上课不宜过度强调

  据媒体报道,随着80后、90后教师的逐渐增多,大众心目中的教师形象标准早已不再是“素面朝天、衣着朴素”。9月11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角湖小学要求女教师化淡妆上课,以大方得体的装束引导学生正确审美、愉悦身心。

  虽说女教师化淡妆上课并非强制要求,但该校执行校长表示“非常强调这一点”。

  就教师职业而言,《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有“衣着得体”的要求。但何为得体似乎并不明确,需要具体场景具体分析,如果说淡妆上课属于得体,素面朝天何尝不是得体?

  现实生活中,有大量教师上课并不依靠颜值和化妆,他们凭着对学生的爱,凭借着高超的教育技巧,赢得了学生的尊重。他们或者身有残疾,或者颜值并不高,但他们有健康的审美观,有令学生着迷的人格,依然可以是学生心中的男神女神。所以要求教师保持一个得体的形象可以理解,但不宜过分强调是否化妆。

  □杜建锋(教师)

  “放生”眼镜蛇被行拘 不冤

  据媒体报道,近日湘潭市有群众报警称在微信朋友圈发现一段有人在湖湘公园“放生”眼镜蛇的视频,这存在安全隐患,要求依法妥善处置。放蛇人员殷某很快被抓,对“放生”眼镜蛇一事供认不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二项之规定,殷某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已被依法行政拘留五日。

  放生本是源于传统文化的善举理念,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放生祈福成为不少人喜欢做的事情。放生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护生,但许多的放生行为却并不顾及是否破坏了生态,甚至也不顾及周边居民的安全。

  其实放生本身未必是善行,科学放生才是善举。应该讲究科学,初心虽好,方法不对,不仅是“杀生”,而且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放生”眼镜蛇的殷某被行拘,也是一个教训,放生不能任性,爱心人士不妨三思而后放。 

  □吴玲(市民)

  安全教育救了女孩一命

  据媒体报道,近日成都一处民房突发大火,让金堂县金龙镇街道上的街坊邻里都从睡梦中醒来,被困在事发地点三楼的小女孩牵动了大家的心,直到消防队员从房间里救出小女孩,大家才松了口气,小女孩躲在打湿的被子里,等到了救援。然而,她的父亲却因为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她的母亲也在重症监护室,命悬一线。

  女孩用湿被盖头逃生,是学校老师教的,因为学校开设了安全教育的培训,其中包括火灾逃生培训等。这事充分说明,学校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有多么重要。

  不过问题是,在应试压力下,许多学校都放松了对学生安全教育培训,偶尔开展类似教育培训,也不会太上心,从而导致学生危险防范知识和安全应急技能缺乏,一旦遇到了火灾、水灾、地震等意外或突发事件时,往往束手无策。有资料显示,意外伤害是造成0-12岁儿童死亡的首要因素。在此背景下,其实有必要强调安全教育培训的日常化、长期化,而不能仅仅搞几次讲座和演练了事。

  □吕好玫(公务员)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