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城事
下一篇

东三环主路大修工程主体完工

未来一段时间收尾工程仍将采取临时封路措施,计划10月底前全部完工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9月13日凌晨,东三环主体大修工程完工。工人和大型机器正在铺装路面。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经过70天深夜施工,9月13日凌晨,东三环主路大修主体完工。下一步,工程将进入收尾阶段,计划10月底前全部完工,部分时段内仍会进行分路导行措施。相关负责人表示,封路信息将通过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平台发布,提醒市民关注。

  记者了解到,三环路上一次大修是2003年,距今已有14年,主路达到道路预期使用年限。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计划科科长段文志介绍,近年来三环路交通长期处于饱和状态,环路两侧基础设施的建设影响也加快了路面病害的形成,部分路段破损较为严重。

  为保证车辆行驶安全性、舒适性,继去年西北三环主路大修后,北京今年启动东三环主路大修,工程北起三元桥西,南至分钟寺桥东,全长10.58公里,计划维修总面积36.98万平米,维修桥梁22座,公交站台12座。

  大修工程于7月5日凌晨开工,经过70天深夜奋战,13日凌晨完成最后5500平米表面层沥青摊铺工作,实现东三环主路主体完工。

  段文志表示,主体工程结束后,道路通行能力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市政路桥养护集团项目经理王志顺介绍,未来一段时间内还采取临时封路措施,因为主体完工后仍有桥梁伸缩缝、中央隔离带等维修工作,需要分区域、分阶段交通导行。

  截至目前,东三环大修累计完成面层沥青摊铺约33.1万平米,路面病害及公交车道抗车辙处理约19.8万平米,维修桥梁外侧防撞护栏1.53万延米,更换外侧路缘石8.93万延米,更换内侧防撞缘石3276延米,完成检查井加固313座。下一步工程将进入收尾阶段,计划10月底前全部完工。

  ■ 焦点

  大修运用了哪些新技术?

  充分利用废旧沥青,累计回收旧料2.4万吨

  “我们这次施工选用的材料更环保,充分利用了废旧沥青、废旧橡胶轮胎,变废为宝。”王志顺告诉记者,本次大修累计回收旧料约2.4万吨。同时选用了温拌沥青,在减少废气排放的同时也节约了能源。此外,表面层沥青混凝土则采用天然湖沥青与SBS的双改性沥青混合料,具有更强的抗车辙性能,能有效延长道路使用寿命。

  记者注意到,和以往采用混凝土材质的路缘石不同,大修后的东三环主路两侧路缘石全部更换为线型美观、经久耐用的花岗岩路缘石。同时,还对主线桥梁的中央隔离带进行翻建处理,采用乙烯醋酸纤维棉对桥梁的梁缝进行封闭,彻底解决了桥梁中央隔离带漏水的现象。

  “大修后的桥墩更坚固。”王志顺告诉记者,施工中对主线桥的外侧防撞墩进行耐久性加固,采用外挂钢丝绳网片并喷锚高性能砂浆来确保钢筋的保护层厚度。

  东三环“翻新”后路况如何?

  车辆行驶至接缝处时的颠簸感将极大降低

  “本次东三环大修重质量究细节,施工要求精确到毫米。”王志顺告诉记者,本次工程坚持样板引路,试验段检查合格后方可大面积施工。

  为提升行车舒适性,本次东三环大修中面层摊铺全部整幅施工,确保面层沥青摊铺的平整度,减少道路横纵接缝。“原先很多道路在车辆行驶至接缝处时,乘车人总能感受到明显的颠簸感。”王志顺表示,这样的情况在大修后的东三环上会最大限度降低。

  而为确保花岗岩路缘石线型美观,施工质量要求更是精确到毫米。王志顺介绍,“夜间施工最大的困难是光线条件差,但施工人员发挥了工匠精神精雕细琢,克服了诸多不利因素。”据了解,在本次大修中交通委路政局质量监督部门全程跟踪检测工程质量,并定期发布了质量月报通报质量检测结果,确保工程质量。

  如何降低施工带来的影响?

  凌晨分道施工保证通行,雾炮设备降低扬尘

  为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市民的出行影响,此次东三环主路大修全部施工作业时间均安排在凌晨0点至5点,同时还采取分道施工措施,预留出一部分车道保证夜间车辆的正常通行。

  施工方还投入专业化施工导行队伍,组织专人或配合交管部门提前疏导、指挥,还设置有机械设备、施工人员专用入口,提高了施工现场安全水平。针对农展桥、潘家园桥限高等交通不利条件,组织专人或配合交管部门提前疏导,指挥超高、超限车辆绕行,预防交通拥堵,保障施工安全。

  作为路政局道路养护方面大气污染控制的示范项目,除每日收工后对路面进行定时降尘、清扫、洒水外,本次东三环大修在施工过程中还安排了雾炮设备。进行拆除施工时,每个工作面至少配备一台雾炮车,降低扬尘污染,达到清洁净化空气的效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