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娱新闻·看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娱新闻·看点

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安娜·卡列尼娜》打头阵

即日起90多天将上演《稻禾》《罗丹》《睡美人》等15台剧目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安娜·卡列尼娜》剧照。 剧团供图
《稻禾》剧照。 Gia To 摄
《西游》舞者沈徐斌演出片段。 大剧院供图

  9月13日晚,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创排的现代芭蕾舞剧《安娜·卡列尼娜》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上演,同时也拉开了2017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大幕。今年舞蹈节以“一舞亦世界”为主题,为期90多天的时间里将上演《罗丹》《兰花花》《稻禾》《睡美人》等15台剧目。此外,大剧院会员中心除了举办经典艺术课堂等导赏活动,还联合闲舞人剧场邀请非职演员参与《西游》《莲花》的演出。

  

  开幕大戏

  《安娜·卡列尼娜》带来俄式爱情

  昨晚的开幕大戏舞剧《安娜·卡列尼娜》根据托尔斯泰的名著改编,安娜、沃伦斯基与卡列宁三人的情感故事是整部戏的核心。编导鲍里斯·艾夫曼被称作“俄罗斯芭蕾的新名片”,他打破了古典芭蕾程式化的藩篱,以独创的“心理芭蕾”手法,探索肢体无限可能性。

  剧中饰演安娜的玛丽亚·阿巴绍娃是艾夫曼芭蕾舞团首席舞者,她和其他演员们通过独特的造型处理和肢体语汇,呈现了主人公的邂逅、倾慕、缠绵、冲突等关系及内心状态,剧中有多段独舞及双人舞片段。

  整部剧的舞美空间十分简洁,利用灯光进行的空间分割,强化了情感表达的层次性。另外,艾夫曼还将舞台艺术与电影表现手法相融合,加入了很多意识流层面的表现形式,将安娜内心纠结、矛盾、痛苦等,更为直观地呈现给观众。

  今年舞蹈节期间,俄罗斯芭蕾依旧是重头戏,除了开幕戏《安娜·卡列尼娜》外,艾夫曼芭蕾舞团还将在9月15日、16日演出另外一部原创芭蕾舞剧《罗丹》。该剧以罗丹及其爱徒、情人和灵感缪斯卡米耶·克洛岱尔为主题,讲述了他们传奇的生活和艺术创作历程。

  此外,同样来自俄罗斯的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将于11月21日至23日演出经典之作《睡美人》。作为柴可夫斯基三大芭蕾舞剧之一,该剧1890年的世界首演正是在马林斯基剧院,剧中高密度的高难舞段、丰富华丽的宫廷场景等早已被观众所熟知。

  重点推荐

  林怀民带《稻禾》归来

  台湾云门舞集创始人林怀民是大剧院舞蹈节的常客,从2009年的《行草》开始,他先后带着《流浪者之歌》《九歌》《松烟》《水月》登上大剧院舞台。今年11月2日,他带来的《稻禾》是为云门舞集创办40周年而创排的作品。

  林怀民有“稻米情结”,从上世纪70年代《薪传》中的徒手插秧,到90年代《流浪者之歌》中的稻米登场,林怀民与土地感情更深。当初为了创作《稻禾》,林怀民曾带着舞者们去了池上稻田,在稻田里参与农民生产劳作,舞者也将真切体验融于创作中。

  《稻禾》不走写实路线,林怀民从泥土、花粉、榖实、风、水、火等自然界的因素为题入舞,诉说稻米的生命周期,也委婉喻示人生。林怀民曾邀请摄影家张皓然多次来到池上,用两年的时间记录了一块稻田的生命周期,这些实景影像在演出中将投射在舞台的天幕与地板上,营造独特的舞蹈空间。

  在《稻禾》中,云门舞者仍旧以多年修习的内家拳与太极导引的身法呈现当代舞步,用对自己身体的高度掌控来阐述人与自然的紧密关联。另外,《稻禾》的音乐也十分特别,包括悠远的台湾客家古调,西方歌剧高昂的咏叹调,以及池上本地录制的稻浪风涛、雷鸣雨声等。

  特别关注

  非职演员参演《西游》《莲花》

  每年的舞蹈节,大剧院都会开展剧目导赏、舞蹈体验等活动,邀请普通观众参与其中。今年,大剧院会员中心联合闲舞人剧场开展了舞剧《西游》《莲花》的群演招募活动,邀请舞蹈爱好者和有过舞蹈学习经历的人参与演出。

  舞剧《西游》和《莲花》是闲舞人剧场艺术总监赵小刚代表作,将于9月23日、24日在大剧院上演。这两部作品都源自中国传统文化题材,一部讲述玄奘西天取经,另一部是关于“敦煌塑匠”。赵小刚表示,《西游》是寻找到自己许久已经迷失的世界,恢复对信念的勇气;《莲花》则折射人性之中最本真的善意和美好,临近莲花和敦煌壁画,都能使人深觉平静与喜乐。

  这次招募群演活动的最终评选,于9月12日在大剧院揭晓。当晚活动中,张云峰、沈徐斌等艺术家为大家示范了《西游》《莲花》中的经典段落,并邀请观众上台体验。在60多位报名者中,18岁的裴梓行是唯一一位报名挑战主要演员的舞者,他当晚呈现了《西游》中的片段,并获得了现场艺术家和观众91%的高投票率。

  谈到这次招募群演活动的感受,赵小刚说:“今天我还挺意外的,没想到这么多人报名参加。舞蹈艺术是有门槛的,但是不应该把人拒之门外,有时我们的艺术家给人感觉太高冷了,其实大家接触后就会发现完全不是这样。”这种方式会不会对演出有影响?赵小刚说:“这点我不担心,一方面大多都是有一些舞蹈基础的,另外群舞的技巧相对简单,而且我们会进行一段时间的排练,我相信他们都能完成得很好,不会降低演出水准。”

  观演指南

  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安娜·卡列尼娜》

  时间:9月13日-14日

  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罗丹》

  时间:9月15-16日

  闲舞人剧场《西游》

  时间:9月23日

  闲舞人剧场《莲花》

  时间:9月24日

  中国东方歌舞团《兰花花》

  时间:10月14日-15日

  荷兰舞蹈剧场I团《心之所往》

  时间:10月27日-29日

  云门舞集《稻禾》

  时间:11月2日-5日

  陶身体剧场数位系列《8》《9》

  时间:11月3日-4日

  内蒙古艺术学院民族舞剧

  《草原英雄小姐妹》

  时间:11月14日-15日

  辽宁芭蕾舞团《天鹅湖》

  时间:11月17日-18日

  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睡美人》

  时间:11月21日-23日

  意大利阿岱舞蹈团

  《水的回声》现代舞集

  时间:11月25日-26日

  太原舞蹈团原创舞剧《雁丘词》

  时间:12月2日-3日

  (注:部分剧目)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