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拍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拍案
上一篇  下一篇

团伙偷盗被发现 抢走2000米电缆

夜闯工地盗窃过程中被工人发现,持刀将对方控制;6名嫌疑人涉嫌抢劫被刑事拘留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左燕燕)在前期潜入工地踩点后,一个6人团伙深夜潜入顺义区一处工地,将工地内2000多米电缆线用压力钳剪成2米长一段偷走。在此过程中,他们被看管工地的工人发现,于是持刀将工人控制起来,继续作案。

  新京报记者昨日从顺义警方获悉,作案的董某等6名嫌疑人已被控制,并因涉嫌抢劫已被刑事拘留。经营废品收购站的高某收购赃物,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也被刑事拘留。

  水果刀架上工人脖子

  8月4日凌晨4时许,顺义警方接到报案,称一处工地内2000余米长的电缆被抢。

  据办案民警介绍,案发工地只有两名工人夜里负责看管,一人睡在电缆旁搭设的帐篷内,另一人睡在离电缆20多米远的面包车上。

  当天凌晨1时许,6名嫌疑人潜入工地,将电缆线用压力钳剪成2米长的一段,装上一辆金杯面包车。睡在帐篷里的工人听见动静醒了,出来查看,这伙人中有人拿出一把水果刀架在工人脖子上,将他控制住,偷窃变成抢劫。

  约两个小时后,2000米电缆被运上车,临行前,6人还顺手将工人的手机抢走,随后乘车逃离现场。被持刀控制的工人叫醒仍在车上熟睡的同伴,拨打了报警电话。

  欲再次作案时被控制

  接到报警后,民警赶到案发现场。由于是新建工地,监控尚未启动,民警只能通过调取案发地周边的大量监控录像,逐步锁定了嫌疑车辆。

  通过一个月的摸排走访,民警掌握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及暂住地。9月5日下午1时许,民警在通州区将嫌疑人董某控制,其他5名嫌疑人和收赃嫌疑人高某也分别于当晚和次日归案。

  “这六名嫌疑人都居住在不同地方,在董某被抓后,另外这五个人聚在一起,准备再次作案。”办案民警介绍,经讯问,董某等7人均承认了自己的犯罪行为。

  据董某称,他们6人中多人是老乡关系,之前也都有盗窃电缆的前科,由于没有正当工作,他们又重操旧业。案发前几日,他们踩点时发现李桥某工地有电缆线,而且只有两人看管。他们凌晨持刀将工人控制住,把电缆线抢走,之后卖给收废品的高某,所得赃款平分。

  目前,嫌疑人董某等6人因涉嫌抢劫已被顺义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高某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已被顺义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 追访

  11万元电缆5万元销赃

  据办案民警介绍,作案前,董某等人经过事先踩点,知道这个工地的监控还未开启,遂选定为作案地点,再电话联系认识的同乡参与。

  作案时,团伙6名成员分工明确,有人在外负责盯梢望风,有人负责绞线,有人负责将绞断的电缆往车上搬。作案后,该团伙很快就将这批价值11万元的电缆,出售给在京收购废品的老乡高某。

  “这个收赃的嫌疑人高某在顺义李桥附近,经营的是一家收购废品站,高某和董某是老乡,两人协商后,将这些赃物收购。”民警介绍,“高某和董某可能就估算了一个大概的价格,最后定下来5万元。六名嫌疑人平分,几天时间就花光了。”

  民警介绍,工地的电缆一般是塑料皮包装,内部是铜线。这个工地内的被盗电缆是景观灯用的,相比一般电缆略细,但重量上相对轻,而且回收价格也不低,因此成为这个团伙的作案目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