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好日子为何养出弱孩子?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来论

  中学生运动会纪录“沉睡”40年无人破、高中班里引体向上少有人达标……据新华社报道,中小学生有体质下滑趋势,“好日子养出弱孩子”引发广泛担忧。

  当前的素质教育口号喊得响,可只有雷声不见雨点,应试教育却做得扎扎实实。禁止公办学校补课,可私立学校和培训机构的补课却火得一塌糊涂。过重的学业负担、过长的学习时间,让青少年被迫远离了阳光和操场。

  而曾被寄予厚望的学校体育,效果也并不理想。“不怕不运动,就怕出事故。”如今,一旦出现学生安全问题,无论发生在校内还是校外,无论是发生在课间还课外,也无论有无明确的事故负责人,被问责总是校长、班主任甚至科任老师……学校领导大多只得是采取“懒政”状态。为了防止学生发生安全事故,对具有一定风险的活动,春游、长跑、标枪等统统封杀。有的学校甚至连课间十分钟也禁止学生到操场活动……长期的“圈养”怎能造就学生“野蛮的体魄”?

  另外,如今很多中小学生“宅”在家里靠一部手机就可遨游全宇宙,上天入地,穿越古今。家长整天沉湎于“王者荣耀”,孩子又何尝不乐“九天封神”。

  孩子体质下降,是家庭、学校和教育制度共同酿下的苦果。要想破解这一困局,一方面家长要放下手机,与孩子共同培养参与锻炼的兴趣;而学校应理清校园安全的权责,让校园体育锻炼回归正轨。长远来看,最根本的还是要扭转应试的指挥棒,真正将素质教育细化、具体化在教育制度改革当中。

  □林日新(中学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