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国际新闻·聚焦

处理若开邦问题 昂山素季不去联大

改由缅甸副总统前往;若开邦连续三天发生恐袭,致上百人死亡,37万“罗兴亚人”逃往孟加拉国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综合新华社电 缅甸政府13日说,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将专注于处理若开邦问题,取消本月晚些时候前往美国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计划。

  上月25日至27日,若开邦连续三天发生恐怖袭击,导致上百人死亡。缅甸政府认定袭击者“若开罗兴亚救世军”为极端主义恐怖组织,出动军队进行清剿。数以万计“罗兴亚人”逃往孟加拉国。

  缅政府称有人在国内煽动叛乱

  国务资政部发言人藻泰当天说,昂山素季将专注处理国内事务,不会参加12日至25日的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由于总统吴廷觉生病住院,副总统吴亨利·范迪友将代表缅甸出席会议。

  藻泰说,昂山素季放弃出席联大会议有三个理由,“首要原因是若开邦近来发生多起恐怖袭击,国务资政将专注处理这一问题,力求缓和局势”。

  “第二个原因是,有人在缅甸国内煽动叛乱,我们正密切关注国内安全局势。第三则是我们获悉有人将发动恐怖袭击的情报,正在处理这一问题。”

  缅方行为被指系“种族清洗”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官员扎伊德·拉德·侯赛因11日呼吁缅甸政府停止“残酷的军事行动”,把缅方对“罗兴亚人”的举措称为“类似教科书中种族清洗的例子”。

  缅甸常驻联合国代表吴廷林12日反驳,强调“罗兴亚”恐怖分子在若开邦制造暴力袭击,缅甸政府不会容忍这样的暴行。吴廷林说,扎伊德对缅甸政府的指责不仅错误,而且无助于解决问题。

  缅甸政府表示,自袭击发生以来,缅甸政府、缅甸红十字会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等向若开邦因受冲突影响离开家园的避难者提供援助,包括帐篷、大米、食用油、蚊帐、药品等。

  缅甸外交部11日发表声明说,近期若开邦发生的恐袭导致多个族群的民众流离失所,而他们的命运却被外界忽视。声明指出,政府将向所有因恐袭而迁移的民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一个由政府领导建立的合作机制已经展开救援,同时欢迎东盟成员国及其他国家伸出援手。

  37万罗兴亚难民逃到孟加拉国

  联合国多个机构12日对从缅甸涌入孟加拉国的罗兴亚难民的处境表示关注,并表示有关援助工作已经陆续展开,但目前的紧急救援并不能满足仍在大量涌入的难民的需求。

  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国际移民组织发言人说,在过去两个半星期里,已有37万名罗兴亚难民从缅甸境内逃到孟加拉国,难民涌入的规模和速度都是“空前的”。

  ■ 背景

  英国殖民统治酿若开邦民族问题

  若开邦位于缅甸西部,与孟加拉国接壤。当地主要生活着信奉佛教的若开族人,还有大量信奉伊斯兰教的宾格利人(该群体自称罗兴亚人)。这两大族群长期不和,其矛盾的种子是在英国殖民时期埋下的。

  两大族群流血冲突不断

  18世纪末,若开邦地区原有的阿拉干王国被缅甸吞并。19世纪,英国殖民者在征服缅甸后,将其归入英属印度,并从当时属于印度的孟加拉国地区迁来居民开发阿拉干。按照缅甸官方说法,这些人是如今宾格利人的祖先。二战时期,英国又利用这些人与缅甸的若开族、缅族对抗。

  缅甸1948年1月独立后,阿拉干地区成为缅甸7大民族邦之一的若开邦。但包括若开族在内的许多缅甸人认为这些外来者后裔不是缅甸国民,缅甸官方也用宾格利人来称呼这些人。

  2012年5月,一名若开族女性遭奸杀,由此引发若开邦两大族群流血冲突,导致上百人丧生。缅甸政府随即在若开邦实行紧急状态。缅甸政府于2016年3月解除若开邦的紧急状态。同年10月,若开邦孟都地区3个边防警察局遭到袭击,造成9名警察死亡。缅甸政府将这起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军警部队随后在当地展开清剿行动,至今年3月才结束。

  昂山素季谋求和解之路

  缅甸新政府上台以来很重视若开邦问题,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亲自担任若开邦实现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

  去年8月,国务资政部宣布成立若开邦事务顾问委员会,邀请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担任主席。今年8月23日,该委员会提交最终报告,提出一系列建议,包括改善底层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开展若开邦各族群全面对话,加强地方族群与若开邦政府和中央政府间合作,加强缅甸与孟加拉国边境安全和双边合作等。

  缅甸国务资政部8月24日宣布,将全面考虑报告内容,依据实际情况尽快制订出落实报告建议的路线图。但就在8月25日,若开邦再次发生恐袭事件。在缅甸政府看来,这最新一波袭击是针对最终报告,也是为阻挠缅甸政府争取若开邦和平的努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