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城事
上一篇

25吨位大吊车“趴窝” “专业人士”修好盗走

价值50余万大型吊车被盗;嫌疑人掌握吊车维修技术,更换电瓶发动后开走

2017年09月1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监控视频发现了被盗的25吨位大型吊车。警方供图

  停在空地一辆25吨位的大型吊车不翼而飞,警方近日侦破此案揭开了谜底:嫌疑人利用自己所掌握的吊车维修技术,给该吊车换了一块电瓶,将其盗走。新京报记者昨日从顺义警方处获悉,嫌疑人李某及其同伙张某近日被警方抓获。目前,两人因涉嫌盗窃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偏僻空地处 大吊车“失踪”

  2017年6月26日17时许,顺义警方接到事主报警称,其停放在北小营镇东府村北的吊车被盗,涉案价值50余万元。25吨位的大吊车被盗,嫌疑人选择如此大的盗窃目标,实在有些匪夷所思。

  接到报案后,警方立即开展调查工作。据事主称,这辆吊车是他三个月之前买来停放在那里的,因为最近事情比较多,一直没注意,后来才发现吊车不见了,不知道具体是哪天被盗的。

  根据对案发现场的勘查,被盗现场是一片空地,离公路和闹市区都比较远,相对比较偏僻,一般人很难发现。民警推测,嫌疑人应该是对现场环境比较熟悉的人,如内部人作案或是与事主有过雇佣关系等。

  再次回访事主时,民警的疑问被全部给予了否定,事主表示,自己身边没有会开吊车的朋友,也没有与他人发生过经济纠纷或矛盾,无法提供怀疑对象。没有关于可疑人的排查线索,也没有可利用的痕迹物证。“但是这么大的吊车,不可能凭空消失。”办案民警介绍,他们重新调整思路,寻找发现线索。

  被盗吊车租给工地使用

  由于案发现场没有监控探头,办案民警走访周边,调取其他可能通过这里的监控录像,最终在一个拐角处的探头里发现,一辆遮挡号牌的黑色轿车出现在案发现场方向,车上当时下来一名男子。

  9月5日,经进一步查询、摸排,警方发现该黑色轿车在门头沟区永定镇附近出现。赶赴门头沟区永定镇跟踪侦查,经连续几天工作,9月9日11时许,民警将黑色轿车车主控制。

  经讯问该车司机李某称,他是山东聊城人,暂住顺义,和同乡张某来京务工。张某是吊车司机,李某平时主要负责给张某找活揽活。自己无意中在北小营发现,这个大院里有一辆大吊车,长时间没人用,吊车前风挡玻璃没有了,电瓶也没电了。

  “李某利用自己所掌握的吊车维修技术,给该吊车换了一块电瓶,将吊车发动盗走,据为己有”。民警介绍,截至案发前,该被盗吊车正在由张某驾驶,租赁给丰台区的一个施工工地使用。

  据此,警方立即组织对嫌疑人张某进行抓捕。9月9日6时许,张某在丰台区一旅店被控制。经讯问,张某承认伙同李某盗窃吊车的犯罪事实。目前,李某、张某因涉嫌盗窃被顺义警方刑事拘留。

  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